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相机 > 三星NX10 > 三星NX10产品

打破传统 三星APS-C便携机王NX10评测

作者:蜂鸟网
2010年03月19日10:25
  

第一款基于APS-C传感器的可更换镜头数码相机


打破传统 三星APS-C画幅便携机王NX10

  相比以往来说,Micro Four Thirds的画质的确相比以往有了较大改善,但是部分用户对于大尺寸传感器的渴望是非常强烈的。这是缘于大尺寸传感器所带来的成像质量在局部细微之处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相似的像素条件下,传感器越大,单位像素面积更大,受光面积也变得更大。因此在照片的画质或景深等方面就会有很大差别。下面就是基于网上资料对专业数码单反相机所采用的传感器尺寸进行粗略描绘的。

  我们经常提到的1.5倍光圈、1.6倍光圈、2倍光圈是指将拍摄面胶片尺寸35毫米作为1基数时,将聚焦聚焦进行换算的比率。除了变焦率以外,如果我们注意一下传感器的尺寸我们就会发现NX10的传感器与Micro Four Thirds之间的差异是非常大的。NX10的传感器相比Micro Four Thirds传感器来说,其尺寸相比后者要大1.6倍左右。在相似的像素级别中,细节表现、景深、颜色还原度等方面更加出色。除此之外,在相同拍摄画角下的背景朦胧效果也会更加明显。当然,对于那些上传到网上的低像素照片中可能我们很难看出差别,但是对于那些比较讲究成像质量的用户们来说,这个细小的差别就是照片价值之间的距离。根据笔者的感受,NX10相比Micro Four Thirds来说,照片的景深和分辨率、细节部分的表现力都要更胜一筹。与此相反,在视频拍摄性能方面,NX10相比Panasonic系列机型来说稍微差一些,而在高感光度模式下的细节表现力方面,似乎图像处理技术需要在今后得到进一步改善。

  ×笔者平时使用的相机机身和镜头都不是100%批量生产的成品,而且这些试用机型的固件都在升级之中。因此在本次评测中附上的照片或相机的相关性能与正式上市的机型之间可能会有一些差别。尤其在镜头方面,聚焦距离的显示可能不甚准确,在产品工艺方面也不够完美。即使这样,笔者仍然认为试用机已经实现了90%以上的完美度。

三星NX全新规格的机身架构,1.54倍光圈

  NX10这款相机采用了三星独家开发的相机架构。AF与Pentax相机机身驱动方式不同,其采用了镜头自动聚焦模式。通过相互信号传输访方式,在拍摄视频时,通过位于机身正面的景深预览键可以进行连续自动聚焦。从当前来看,如果不借助镜头的自动聚焦功能,还很难拍摄出较佳的成像质量。如果要想使用Pentax、三星原厂镜头则需要加上转换头;即使有了转换头,镜头上的自动聚焦功能也无法启用。因此,防抖补正功能主要是由镜头实现,而非机身。而这是基于实时画面补正功能提升拍摄稳定效果并在视频拍摄过程中提供较佳的拍摄效果;而Olympus、索尼、Pentax、当前的GX机身上的机身防抖功能无法和所有镜头防抖功能相互匹配使用。此外,防抖功能与镜头尺寸或售价也有很大关系。如果以35毫米胶片机为例,镜头聚焦距离的1.54倍在胶片机规格中为46.2毫米;18-55毫米镜头的焦距范围则为27.7~84.7毫米。

打破传统 三星APS-C画幅便携机王NX10

  下面是将NX机架和Micro Four Thirds机架部分将传感器高度最大程度上匹配一致后,对拍得的照片进行抠图后进行比较的的照片。机架部分的尺寸及口径差距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从比较结果来看,笔者觉得似乎Micro Four Thirds的Flange Back或许要再缩小一些才更好呢…虽然这样的想法听起来有些天方夜谭。

打破传统 三星APS-C画幅便携机王NX10

打破传统 三星APS-C画幅便携机王NX10

  如果拆开Micro Four Thirds或NX20及所有镜头后我们就能够看到里面都内置有传感器。如果以焦平面快门方式按下快门键时,快门帘会连续运行2次。而这是缘于传感器暴露在光线中才能够在液晶屏中实时显示图像;而在按下快门键后快门帘落下一次,然后需要通过快门帘阻断快门速度相应的光线。(如果能够在不借助镜头帮助下拍照,那么快门帘的运行状态可以通过视频来展现给大家…这一点显得有些可惜)或许是缘于此,这款相机的快门脚架无法与中档机型相媲美,不过对于普通拍摄场景来说,这一点并不会有任何影响。快门声音显得比较清脆、浑圆,响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