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家用消费相机 > 家用消费相机评测

奥林巴斯E-PL1深度解析之:巨炮镜头

来源:PCHOME
2010年03月19日11:20
  

令人捉摸不定的i-ENHANCE影像模式

接下来,和大家谈谈奥林巴斯E-PL1机身内的一些有趣设定。

从E-P2开始,奥林巴斯在机身内加入了一种新的影像模式,叫做i-ENHANCE。我估计你和我一样,第一次看到这个词时会觉得发音有点麻烦,反正我是没有听多少厂商和媒体的朋友读对过。ENHANCE这个词意思是增长增强的意思,加个目前比较流行的前缀字母“i”,大概有所谓“智能强化”的意思。

根据奥林巴斯的说明,这种影像模式能自动辨别画面中主体和背景的区别,然后适当的提高主体的色彩饱和度并维持背景原始色彩。这种方式,即能够带给用户艳丽的画面主体,又不会让整个画面像vivid模式那样搞得太过艳丽。当然了,这种影像模式的具体实现方式没有我说的那样简单,反正据说是真的很智能,是奥林巴斯和日本某科学院一起鼓捣出来的。在菜单内,我发现用户还可以选择i-ENHANCE的效果强度,感觉蛮高深的。

搞笑的是,i-ENHANCE这个名字在奥林巴斯日本本土的机型内并不叫这个名字,而是叫做“i-FINISH”。我一直充满恶趣味的揣测日本研发人员为这种影像模式起这种名字的理由所在,用咱们中国人的翻译方法来看,这个名字不就是“我,完蛋了”或者“我,玩完了”的意思吗?实在是太不吉利啦!

我估摸着当奥林巴斯中国和其他日本本土以外分公司的技术人员第一次看到这个i-FINISH时脸色都很精彩,心里肯定在念叨这是哪位高人想出来的名字?不行,一定要改!就算i-ENHANCE再复杂也比“我要玩完了”要好!so,除了日本本土外,奥林巴斯在其他地方的分公司都坚决的摒弃了“i-FINISH"。

其实,认真想一想的话,大概日本人觉得这个词有“决定了”或者“搞定了”的意思?有外语达人吗?帮忙解惑一下吧!

不过,这个新影像模式虽然听起来很智能化,很诱人的样子,但我在实际使用中觉得并不太靠谱。由于这个技术会自动判定画面中的主体和背景,那么判定是否准确就成了影响画面最终效果的关键。下面这两张图并不是E-PL1拍摄的,而是用E-P2拍摄的。抱歉我手头并没有比这个更合适的例子,所以先用E-P2来说明下。

这两张照片拍摄时间仅仅相差几秒,当时我正在用E-P2的i-ENHANCE影像模式拍摄世博场馆,实际上我只不过稍稍的调整了一下取景角度而已(其他什么都没有动),但这两张照片在色彩饱和度上却产生了巨大的差异!

我觉得很可能就是因为我稍微变化了一下取景角度,导致相机判定的画面主体背景就发生了变化,所以色彩饱和度控制也就发生了变化。这样的“智能”,我只能说不敢接受。所以,在没有完全掌握i-ENHANCE特性前,我估计喜欢艳丽色彩照片的自己还是会用VIVID更多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