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厂商动态

制造版图西拓北扩 美的加速千亿级低碳产业布局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3月22日12:04

  今年“两会”期间,倡导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再次成为热议话题,并深刻影响到“两会”后的经济发展趋势。作为和节能减排密切相关的中国家电行业,未来发展不仅需要响应国家“家电下乡”、“节能惠民”等政策牵引,推动行业、产业升级,同时更有必要在全球范围内完善低碳产业布局,推动中国家电品牌的国际化扩张力度,大力推进真正具备国际竞争能力和发展潜力的民族品牌“强起来”、“走出去”。

  3月20日,继成功入选全球品牌500强排行榜后,中国家电龙头企业美的集团又推出重大举措,在河北邯郸举行美的工业园奠基仪式,吸引了各界的高度关注。美的制冷家电集团CEO方洪波表示,邯郸工业园将以生产变频空调和1级高能效空调为主,规划产能达350万套,将成为黄河以北最大的白电生产基地,也是目前国内单体厂房面积最大的现代化高能效空调生产基地。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美的、海尔、海信等白电巨头整合力度的不断加大,中国家电产业“马太效应”正在显现,“集团军”作战的规模优势正逐渐催生出家电行业的寡头竞争格局。在全球化竞争和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美的白电制造版图西拓北扩,一个千亿元级别的全球化低碳产业布局正日益清晰,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白色家电的战略升级,并深刻影响整个白电市场的未来格局。

  制造版图扩张 美的加速千亿级低碳产业布局

  2009年,经历了全球经济危机和金融风暴的严峻考验,美的集团整体实现销售收入950亿元,并持续推动空调、冰箱、洗衣机营销平台整合,在技术创新、品质提升、销售网络、售后服务、品牌形象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为2010年实现1100亿元销售目标、跻身全球白色家电前五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邯郸工业园的建设完成,美的空调将在全国拥有以辐射国内市场为主的广东广州、安徽芜湖、湖北武汉、河北邯郸四大制造基地,和以辐射国际市场为主的广东顺德和越南制造基地,到2013年,美的家用空调将实现总产能超越3000万套,成为全球最具规模的空调产品供应商之一。

  与此同时,美的冰箱、美的洗衣机产业也通过一系列合资、并购和投资扩能工程,逐渐完善以安徽合肥、广东广州、湖北荆州、江苏无锡为核心的冰洗产业基地群,未来美的冰箱、洗衣机综合年产能均将突破1500万台,持续提升美的冰洗的规模制造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

  至此,美的白电已经基本构建出南起顺德、北到邯郸、东连无锡、西拓重庆、中部呼应武汉、合肥的千亿级家电制造版图,充分实现“贴近市场、快速反应”的市场策略。东西南北中的基地群布局,基本覆盖了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实现全面参与全球化竞争的产业布局和规模优势,必将发挥全球产业布局和资源整合的最大优势,以发展低碳经济为导向,成为国际最具制造规模、销售规模、服务规模的白电集团,成为消费者最满意、最具成长前景的白电品牌。

  空冰洗整合 彰显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效应

  2009年底,美的在全国范围内强势启动空调、冰箱、洗衣机三大类产品的营销整合,充分发挥各产品领域强大的市场竞争优势,空调冰箱洗衣机市场均获得历史突破性增长。2010年,美的家用空调预计将实现销量2300万套,美的系冰箱预计将实现销售900万台,美的系洗衣机预计将实现销售超过1000万台,继美的空调产业率先超越300亿规模后,美的冰箱、美的洗衣机产业也将跻身百亿级产业规模。2010年,随着营销整合的不断深化,美的空调冰箱洗衣机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将焕发出巨大的整合效应和经营活力,持续推动美的白电航母加速前行。

  市场是最好的验证。2010年元旦、春节期间,美的在全国强势启动空调、冰箱、洗衣机“创新科技•开启美的中国年”大型联合促销活动,全国销售屡创新高,三大品类均实现大幅增长,其中美的空调销售同比增长超过 120%,冰箱销售同比增长达165%,洗衣机销售同比增长超过210%。通过“集团军作战”的形式,美的实现全面胜利,空冰洗产品全面领跑市场。

  3月3日,美的又在全国率先启动空调、冰箱、洗衣机“十年无条件包修月”活动,以创新的品质和服务承诺受到消费者广泛欢迎,美的变频、高能效空调销售势头迅猛,美的冰箱、洗衣机销量同比增长翻番,迎来2010年旺季市场第一轮销售高峰。强大的市场压力促使众多家电厂商仓促跟进,纷纷推出10年包修、12年包修等不同形式的“延长服务”举措,引爆家电业新一轮“服务大战”,引领整个家电行业品质和服务的进一步升级。

  据2010年中怡康零售市场监测报告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美的变频空调以25.55%的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占据十大畅销变频空调型号榜首,牢牢地掌握着变频领域的话语权。美的洗衣机销量的行业占比稳步攀升,已经超过众多传统强势外资品牌。美的冰箱以优秀的工业设计和保鲜、节能性能,在高端市场和三四级市场都取得快速扩张,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尤其以“凡帝罗”系列冰箱为主体的高端冰箱表现突出,销量同比增长超过6倍。

  推动节能普及 美的引领低碳经济未来发展

  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低碳、节能已然成为各国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今年两会中“低碳经济”也成了政协委员提案中的关键词。作为传统的高能耗行业,家电产品的节能降耗也被摆到了关系产业未来发展空间的战略高度。

  节能环保之风在全球劲吹之时,越来越多应用新技术以突出节能、环保优势的家电产品正在走入市场。专家指出,节能环保是家电产品大势所趋,国内相关厂商应尽早布局,加快技术研发,在未来的绿色家电市场中谋得一席之地。

  作为极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美的通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不断创新,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产品领域均站在推动节能环保、低碳发展的技术领域的最前沿,并率先把国际最先进的绿色家电创新技术和标准应用引入国内市场,将绿色家电的品质推上一个更高的层次,致力于低碳环保的节能产品的全面普及。

  2009年9月,美的变频空调一举推出13大系列60多款产品,全面掀起直流变频空调普及风暴,快速拉动我国变频空调市场份额的提升。2009年底,国家第三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空调推广目录公布,在全部中标的1655款型号中,美的空调以458个型号高居第一。今年元旦,美的最新推出无氟环保变频空调银河系列“H180”和“M180”新品,采用新型环保冷媒R410A,不含氟更环保,同时节能效果也更优,受到消费者的普遍欢迎。1月29日,美的无氟变频空调全球首家获得UL北美安全认证,充分证明美的在变频技术和新型环保冷媒应用方面已经走在了行业最前沿。在最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过程中,美的空调中标家电下乡的变频空调挂机全部采用新型无氟环保冷媒,节能环保一步到位,为农村消费者提供更符合农村消费环境、更优质、更环保的空调产品。

  与此同时,美的冰箱大力推动产品性能实现6A升级,并率先在新品开发方面实现100%全部为一级节能产品。在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过程中,美的系冰箱多款0.2级超节能产品中标,为广大农村消费者提供更节能、更优秀的产品。美的洗衣机目前已经实现变频技术在滚筒洗衣机和高端波轮洗衣机的广泛应用,多项节水、节电技术均实现行业突破。2010年美的中标家电下乡的洗衣机产品率先实现“零水压启动、零功率待机”,为广大农村消费者提供节能节水、低碳环保的洗衣机产品。

  可以预见,2010年中国家电业在国家政策拉动、城市消费升级、农村普及消费和出口复苏等综合因素提振下,有望持续高速增长。面对广阔的市场空间,白电航母美的正凭借率先倡导低碳发展的技术优势、全球化的白电产业布局的规模优势和空冰洗百亿级产业集群的整合优势,持续加速,决胜未来市场竞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