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时尚便携相机 > 时尚便携相机导购

不惧沙尘暴 相机防尘技巧介绍暨三防相机推荐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0年03月23日08:05
  

·相机防尘技巧之单反篇

  相对于普通DC,单反在防尘上就需要注意很多,这当然不是说单反价格贵所以才值得上心,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最重要的因素在于单反需要经常更换镜头。在去掉镜头后,单反直接暴露在空气中的机身就给灰尘的污染制造了机会。一般专业级的用户都会选择专业的单反包甚至是恒温箱、干燥箱这样的东西,但是对于咱们老百姓来说这样的装备显然夸张了些,咱们还是了解一些实用的小技巧比较合适。
 


沙尘暴天气 防尘相机

图为:单反数码相机感光元件

  由于单反相机较高水准的做工,即使是入门级的单反相机,机身也往往具备不错的防尘防滴能力。单反需要注意的是两处,先说说单反相机的传感器。由于单反相机经常需要拆下镜头,使得单反机身的内部经常会暴露在空气中,这时就有可能会沾染灰尘。现在不少机型已经具备了传感器清洁这一功能,可以自动除灰除尘。如果机身自动除尘布奏效,可以尝试用气吹等工具清除。如果情况比较严重,那就需要送专业维修点了。劳神费力花银子不说,这种比较高精密的电子仪器,一旦修完,往往无法完全恢复性能,这才是最重要的。

  再来说说镜头。一般来说都是镜片表面上有灰尘,使用气吹、镜头笔或者魔布(魔布注意一定选用干净的,坚决不使用鹿皮等材料)一般都可以处理,说实话镜头组件不太容易进灰。但是“不容易”不代表“永远不会”,特别是考虑到镜头进灰后清理的难度,咱们还是小心为妙。如果镜头内部进灰,特别是带有油性或者霉菌的灰尘,再配合上点潮湿的空气,一旦它们在你的镜头内部安家落户、安营扎寨,甚至说发展出了根据地,比如说霉斑那样的东西,那这只镜头基本上可以说报废了。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大家使用单反相机换镜头时,最好是保持机身屏幕朝上,镜头朝下的方向进行更换。这样机身镜头卡口朝下,暴露出来的机身内部结构如传感器、反光镜等也朝下,受重力影响,便不容易受到灰尘的污染。同时,对于不用的机身或者是镜头,最好能在取出电池后,放进相机包中储存。如果不怕麻烦,还可以用保鲜膜等进行包裹,可以更加有效的防潮防尘。

  应该说,灰尘对相机的损害是无形的,或者说是隐性的,它可能不会像进水或者说坠落那样给你的相机或镜头以“致命一击”,但它会加快相机的折损,缩短使用寿命,属于“慢刀子”型的,等你发觉的时候,往往悔之晚矣。在日常生活中多一分注意,多掌握一点小技巧,就可以避免对你的相机造成伤害,何乐而不为呢,希望这些小技巧可以对大家有所帮助。

[上一页] [1] [2] [3] [4] [5] [6]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