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评论:央视曝光外资平板三包的幕后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23日10:42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央视今年“3·15晚会”,对外资品牌平板电视的保修问题进行了集中曝光,与往年一样,继续引发坊间非议。表面看来是维护平板电视消费者的三包权益之争,其背后还暗藏着国产品牌与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公关危机之争。

  先议“平板电视该不该享受三包”的话题。这就好比“白马非马论”,自平板电视诞生之后就争吵不休,难得的至今行业没有个定位。按说电视三包规定仍在,但此电视已非彼电视。平板电视的迅速普及,令得中国传统电视三包的政策货不对板。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负责人说了句大实话,目前彩电行业使用的“三包”凭据依然是1995年制定的《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其中规定:彩色电视机、黑白电视机都享受“整机一年,主要部件(显像管、高频头、集成电路等)三年”的“三包”有效期。由于那个时候,等离子、液晶等平板电视还未上市,平板电视并没有纳入“三包规定”,所以其保修期由厂家自己按行业惯例来决定。

  行业惯例是怎样的呢。最初平板电视是按照电脑保修期限确定的,后来随着平板电视普及,厂商自行向传统电视保修靠拢,但是都把平板电视中最昂贵的屏幕排除在了主要保修之外,行业通行的规则是2年包修。不过由于技术发展太快,平板电视在其诞生的早几年(本世纪初),其品质远不如传统CRT电视稳定,这也使得这几年平板电视质量问题集中爆发,投诉纠纷不断。尤其是平板电视屏幕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就要承担巨额的维修费。姑且不论对错,事实是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平板电视、液晶屏保修期限的具体规定。硬要说外资品牌集中歧视中国消费者,不履行中国法律法规,说起来板子还真的是打错了地方,不能全怪平板电视厂商,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外资品牌,法无规定尽可行嘛。

  话说央视今年集中曝光外资的选题策划,也蛮有意思。就在今年3月初,5家销量最大的国产平板电视品牌在北京集中推出了“液晶屏三年保修”政策,时间点掐得真的很准。至于说,是风闻央视要打平板电视三包的话题了,国产品牌们才紧急抱团避祸呢;还是国产品牌高调推广三年屏保修抢旺季市场,正好给央视编导们制造了绝佳的选题。假作真时真亦假,说不清了。但央视的曝光,的确令外资很受伤也很愤怒。这个时候,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迫不及待地跳出来,辟谣称央视报道的今年3月国产品牌制定的行业标准目前只是推荐性标准,不具有行业强制执行力,但协会正在推动这一行业标准上升为具有强制执行的国家标准云云(好熟悉的行业惯用语啊)。

  央视曝光第二天,苏宁、国美立即宣布旗下销售的所有平板电视全部执行传统电视的三包规定。国产大佬们尖锐地评论称,至少也要体现出“国产平板厂商的服务意识和公关态度。”至于厂商是否真的实施三年保修,那得看上游面板厂商(主要又是外资品牌)愿不愿意支持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