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美:空调“降价说”“涨价说”不矛盾

作者:中国家电网
2010年03月26日09:55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对于国美、苏宁在2010年空调行业价格趋势上的相左观点,近日,国美集团副总裁李俊涛在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做出了正面回应。



图为 国美集团副总裁 李俊涛

    涨?降?只是结论上矛盾

    涨?还是降?李俊涛向记者表示,从结论上来说是矛盾的,但是其他渠道的说法也没有问题,只是侧重点不同。“国美的结论出于综合因素的评估和预测,但从原材料成本考虑,空调成本确实增加,但是营销成本、渠道成本、政策成本、竞争成本以及市场需求量等各种因素的综合效应,才形成最终的终端售价。” 李俊涛说。

    根据国美日前发布的空调行业趋势,近5年来,空调平均单价呈明显上升趋势,上涨幅度累计达到13%。但2009年空调价格有所回调,呈现缓慢下降趋势。2010年,空调降价将持续下探,价格有望普降10%。

    国美认为,从政府的政策推动来看,除定速高能效空调,变频空调也首次进入了家电下乡补贴的政策范畴,上海等地方城市也在考虑推行地方版的变频空调补贴政策,同时10%的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持续推行,拉动内需的政策将持续推动空调产品价格的降低。

    另一方面,节能补贴的实施将使高能效空调的销售价格下降,而且,由于供应商集体大规模的生产高能效空调以获得高补贴,使得高能效空调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市场供应量大幅提升,竞争加剧,高库存和风险作用下,高能效空调的终端价格将保持低价。

    此外,渠道变革使得供应商营销成本降低,国美电器在2009年逐步改变了与供应商的合作模式,在卖场管理、规范合同、进场费方面进行了科学的整合和修订,并推出以大中电器新活馆为代表的“新活馆”经营模式,提升了渠道的供应链效率,降低了供应商的渠道推广成本,从整体上降低了空调售价。

    连锁卖场已成空调指向性渠道

    事实上,国美的降价论,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其通过采购优势来控制成本、降低价格。

    此前,在广州举行的2010国美空调趋势发布会上,国美便与众空调供应商签订了一份数额高达109亿元的采购协议。海尔、美的、格力、伊莱克斯、奥克斯、志高、海信、格兰仕、三菱电机、大金、松下、三洋、LG、日立、三星、富士通等空调巨头悉数与国美签订了2010年的采销协议。其中,海尔、美的、格力、伊莱克斯四个品牌的订单合计达55亿元,占总体采购金额的50%以上。

    李俊涛表示,“国美此次采购根据市场消费导向,加大对高能效产品的采购和备货,以一级能效、无氟变频新品为主打经营商品,以满足市场的高需求。”

    此外,由于目前空调销售呈现套购趋势,有38%的消费者会单次成套购买多台空调产品,因此国美也定制了大量套机组合产品,对套购的消费者给予更多的价格优惠。

    不难看出,国美已经对2010冷年的后半局市场作了全方位的布局。事实上,连锁卖场对于空调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国美的销售数据显示,2009年国美空调销售达到115.7亿元,占国内空调市场的13.9%。09年国内变频机占比增长4%;定频高能效产品增长14.8%,国美变频机占比增长12.3%;定频高能效产品增长14.5%,国美高端品牌及中高端型号的销售占比大大高于市场。

    对此,李俊涛表示,从销售渠道上看,目前,家电连锁份额逐渐扩大,尤其是在一二级城市,大家电连锁卖场已经成为空调指向性渠道。

    节能、变频大势所趋

    在反映空调行业发展趋势方面,大家电连锁卖场也具有绝对的指向性。

    李俊涛告诉记者,从卖场的销售数据来看,目前,节能已成为消费者购买空调时最关注因素,关注比重达86%。

    据李俊涛介绍,由于高能效空调享有国家的补贴政策,低能效空调正逐步被挤出市场,国美系统内定频高能效空调份额由16.1%增长到29.5%,高能效产品将成为市场的主旋律。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全国销售高效节能空调420万台,是2008年全年销售量的3倍,其市场份额从推广前的5%上升到50%以上。

    2010年中国空调市场空间巨大,从更新换代时间上讲,1990年-2004年是家电的第一轮消费高峰,考虑到耐用家电产品有8-10年的使用年限,新一轮的家电更新高峰已经到来。去年在政府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动下,一二线城市家电购买者更新换代的比例约为40%,还有60%的市场空间。

    李俊涛预测,在高能效补贴和家电以旧换新双重政策的推动下,空调产品向高能效空调更新换代的规模庞大,2010年国内空调产品需求量将接近3000万台。

    随着节能趋势的涌现,变频空调市场也发生较大的波动。国美卖场数据表明,变频空调销售的上升空间也很大。

    2009年全年变频空调同比增长128.4%,整个行业开始发力变频空调市场。目前,制造企业的批量生产使得变频空调成本降低,而国美电器零供关系变革进一步推动了变频空调的降价。

    国美数据表明,变频空调同比提升明显,且在国美等家电连锁渠道的增长率要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随着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变频空调正式进入平价时代,”李俊涛介绍,2009年,国美系统变频空调占比由16.7%上升至29%,呈现高增长态势,如果说2009年是变频空调的过渡期,那么2010年将成为变频空调真正意义上的普及元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