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彩电业借CNTV 或解决互联网电视合法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26日10:31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互联网电视的“身份合法性“问题或许就要解决了。

  记者获悉,近日新成立不久的CNTV(中国网络电视台)与清华同方电视结盟合作,清华同方EiTV互联网电视将可接入CNTV手握的央视海量版权内容资源。此举被业内解读为,央视国际推动其内容输出,广电系统开始伸出橄榄枝,相关政策或将明朗。

  同时,有多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广电总局正在研究酝酿针对互联网电视的新牌照许可制度,其中可能性最大的或为对互联网电视内容运营单独设立许可。

  多赢的CNTV内容输出

  与央视国际的合作,帮我们解决了互联网电视的内容供给问题”,具体负责上述项目的清华同方电视副总经理王向东告诉记者,清华同方电视从CNTV开始策划筹建,到建成后的技术方案、运营都全程关注,相关合作也是水到渠成。

  据他介绍,未来的合作中,清华同方电视将提供互联网电视硬件,并对全国数千家经销商形成的销售网络提供支持;而央视国际方面则负责运营,除了广告收入之外,还将提供如付费点播等“增值服务”,运营收入中清华同方电视将获得部分再分配所得。

  目前国内不少其他互联网电视制造商还都在努力争取内容支持,部分厂商甚至自己动手建立正版内容网站,如TCL的“欢网”、创维从数年前开始经营的“酷开网”。与TCL和创维相比,清华同方电视有了央视节目内容的注入,内容源上的优势不言而喻。

  而对于手握央视新媒体资源的央视国际而言,上述合作也是其内容输出计划之一。

  据了解,央视在此方面布局已久,节目内容“台网捆绑“此前早已成为央视的战略方向,而CNTV成立后,更成为央视手中庞大版权内容通往互联网的出海口,“爱布谷”、“爱西柚”两平台的组合使其兼具了Hulu、Youtube两种网络视频成功模式之利。

  面对记者的问询,央视国际总经理汪文斌未置可否,但央视国际旗下的CNTV看来正涌动起一股内容输出的冲动。

  两周前的周末,CNTV与盛大闪电达成战略合作,CNTV将借助盛大的平台,在网游的开发、运营、推广等业务方面获得强力支持,而同时其内容资源将输往盛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合作意向如此迫切,以至于3月13日晚间19点多,双方刚刚最终敲定合作内容,次日下午14时就举行了发布会公开合作消息。

  央视内容输出的规划不限于此。央视国际去年与空中网达成战略合作,其无线互联网平台即由空中网“承包“,也将可能成为其内容输出的重要平台。

  空中网副总裁李旸23日对记者表示,目前空中网做的仍主要是手机与电视栏目的互动,“目前手机平台还没来得及进行节目内容整合,但已经开始考虑如何形成CNTV与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内容输出整合。目前央视正就内容与中移动、中国联通商谈中”。

  IPTV身份明朗化?

  互联网电视曾一直在广电、电信系统藩篱前,为“不知道自己合不合法“而烦恼。

  去年8月间,广电曾一度收紧互联网电视监管,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曾上书广电总局力挺互联网电视,并随后于10月开始制订相关行业标准。

  去年12月17日,广电总局与工信部首次就互联网电视召开了沟通会,初步达成了对互联网电视放宽限制的共识。

  而现在,CNTV开始接入互联网电视。业内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互联网电视政策闸门将启,广电系统也开始伸出了橄榄枝。

  “毕竟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下,互联网电视是大势所趋。”中国电子视像协会副秘书长郝亚斌认为,互联网电视理应获得相关各部委包括工信部、广电总局的支持,在市场规范建立的同时,市场主体也应该逐步丰富起来。

  “此前广电系统对此有异议,但禁肯定是不可能的,这是整个国产电视机行业赶超外资品牌、谋求发展百年不遇的机会”,王向东说。

  “我们对此很高兴、很欢迎。”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本部副总裁杨东文也对记者表示,在三网融合互通的趋势下,互联网电视也需要更多业内厂商的跟进。据他透露,创维也在与央视国际及上海文广谈相关合作。

  “结果应该快了,关键是考量技术融合的方便程度以及商业合作模式的合理性”,杨东文表示,只是之前没有想到清华同方电视跟CNTV的合作来得这么快。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