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新品手机 > 手机新品

转进智能机市场 索尼爱立信胜算几何

来源:手机中国网
2010年03月26日10:52


  2010年3月25日,索尼爱立信在北京召开主题为“让沟通更娱乐”的发布会,正式发布2010春季新品系列。包括XPERIAX10i、U8i、XPERIAX2i,以及GreenHeart环保系列手机M1i、J20等五款新产品正式登陆国内市场。其中XPERIAX10i、U8i、XPERIAX2i等三款产品都是智能手机,特别是索尼爱立信XPERIAX10i更代表了当前Android平台最豪华的硬件配置。这几款智能手机的发布,预示着索尼爱立信的产品策略正由“功能为主”向“智能平台”转变,未来不久索尼爱立信还将推出针对TD-SCDMA网络推出智能手机新品,填补中国自有3G标准这块曾忽视的空白市场。

  索尼爱立信“让沟通更娱乐”发布会现场

  
  索尼爱立信曾输在“智能手机”的起跑线上

  回顾历史,2005年索尼爱立信凭借全球首款专业音乐手机——W800迅速窜红,一举夺回全球前五的位置,随后又推出了定位专业拍照手机的Cyber-Shot系列,这时是索尼爱立信的巅峰时期,特别是W系列成为了专业音乐手机的代名词,其在消费者群体中的影响力与当时行业老大诺基亚的N系列热销产品不相上下。

  后期索尼爱立信将产品重心放在时尚外观和功能专业化上,强调音乐和拍照性能,其后推出的产品只是在硬件上进行了加强,参数进行了提高,系统应用方面革新不多,智能操作系统产品也鲜有建树,UIQ平台逐渐边缘化。

  UIQ没落之后索尼爱立信智能手机曾陷入低潮

  
  从2008年末开始,索尼爱立信轻视智能手机的恶果就逐渐显现出来。产品线的老化造成竞争力下降,虽然W系列和K系列依旧还是定位专业的音乐和拍照市场(后期拍照手机升级成C系列),但竞争对手的迅速崛起缩小了技术的差距。而且,对市场发展态势的预判失误导致自有UIQ平台的沉沦,使得索尼爱立信最终被竞争对手的智能手机产品打得节节败退,2009年索尼爱立信全球出货量仅5710万台,比2008年的9660万台相比下降非常明显。而在智能机市场,2008年全球销量达到1.39亿部,2009年这个数值为1.738亿部。智能手机中的黑马“苹果 iPhone”2009年全年销量为2510万,而2008年这个数字仅为440万。索尼爱立信2009年全年大亏8.78亿欧元,而占全球手机市场的份额也降到了5%。究其原因,对于从07年开始市场出现的“手机智能化”浪潮视而不见可以说是最大罪状,这一点与当年摩托罗拉躺在V3的辉煌上“睡大觉”是何等的相似。像iPhone和Android这样“新贵”的崛起,彻底让索尼爱立信清醒,明白“手机世界”的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新旧更替正在上演。

  索尼爱立信是站在门外还是努力推开门一起打开这扇“智能手机之窗”了?昨天的发布会给了我们一个清晰的答案。
[1] [2] [3]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张国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