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硬件频道 > 显示器频道 > 显示器导购

不降有理 论液晶显示器涨价的3大必然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0年03月29日11:24
 液晶显示器为什么涨价?根据影响价格因素的基本供需关系,市场需求的疲软和整体市场供应产品数量的增加,这两个角度来看,液晶显示器价格在目前应该是降价的态势,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完全反向的结果呢?

  影响液晶显示器产品价格的主要环节有三个,上游液晶面板厂商、显示器品牌/制造厂商和各级渠道/代理商。对于上游液晶显示器面板厂商来说,成本主要组成来自面板生产原材料价格,获利主要组成来自面板产品的销售;对于显示器厂商来说,成本主要来自上游面板价格,获利来自自有品牌产品和代工产品的销售;对于渠道代理商来说,成本主要组成是进货资金,获利组成主要是产品销售的差价部分。


不降有理 论液晶显示器涨价的3大必然

  那么对于近期液晶显示器这类产品的价格上涨,这三个环节分别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这样的变化对于他们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

● 液晶面板厂商

  面板占据了液晶显示器成本的70%份额,所以面板涨价的情况下,液晶显示器不得不涨。从09年4季度开始,由于下游显示器和电视厂商对2010年市场状况的乐观预期,所以上游面板厂商顿时成了大家拉拢、依靠的对象,上游液晶面板价格便开始缓慢的攀升,来弥补之前市场景气不好的时候造成的损失。


不降有理 论液晶显示器涨价的3大必然

  涨价对于液晶面板厂商来说,无疑是有利的,尤其是在液晶显示器厂商在作出利好判断后,加大采购,造成的液晶面板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液晶面板厂商的获利更是丰厚。

● 显示器厂商

  对于液晶显示器厂商来说,液晶面板价格上涨的原始动力来自它们对市场前景的良好预期,而在2010年前3个月的时间中,1月处于调整期,2月是春节假期,所以出货和营收的压力都集中在3月,根据以往的经验,3月的市场会是一个热销期,因而前期涨价来为3月的冲量做铺垫是多数厂商的思维。

  涨价对于显示器厂商来说是必要和期待的,液晶显示器产品、市场非常成熟,经过05~08年的降价周期,厂商获利已经薄如蝉翼,能够通过涨价来提升获利显然是受到显示器厂商欢迎的。

● 渠道代理商

  显示器的渠道代理商目前也处在低利润的时期,很多商家基本上没有销售利润,仅靠厂商给予的返点维持经营。在获悉液晶显示器开始涨价的消息后,多数渠道商开始囤货、压单,准备借此机会大赚一笔。由此造成市场缺货,产品价格进一步提高。


  总体来说,从上游到渠道,液晶显示器产品涨价有效提高了各个环节的利润率,是受到欢迎的。由于市场需求水平达不到预期,旺季不旺,所以也造成了3月底,渠道降价冲销量任务的问题。但是这只是2010年液晶显示器涨价行动的一个缩影,从多方面考虑,液晶显示器价格在2010年还是在整体走高的,如何在产品涨价的周期中,刺激市场需求,让涨价不只是厂商在自娱自乐,这才是考校真功夫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