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手机新闻

中国十大最赚钱公司:中国联通上榜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30日09:15

  中国经济在2009年是否足够健康?上市公司的年报或许能反映部分事实。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昨日上午,已有过半数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在对832家上市公司年报的统计中,能源和金融企业占据了净利前十,其净利占到全部已披露公司净利润总和的75%。值得注意的是,前十大企业中除万科外其余都是名符其实的“大国企”。

  前十大公司利润5611亿元

  据wind资讯统计,在已经披露年报的公司中,盈利最多的十家公司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兴业银行、中国联通、万科A和华能国际。其中工行、建行和中国石油的利润超过千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贡献利润的前十大公司中,有4家银行,4家能源企业,1家地产公司和1家电信公司。

  比照2008年的排行榜,目前未披露年报但利润可能进入前十的,有中国人寿和招商银行等少数公司。

  根据对已经披露的832家公司的统计显示,其利润总额为7495.5亿元,而十大企业贡献的利润为5611.4亿元,占已披露公司利润总额的75%。

  去年沪深两市前10大公司利润总额占全部上市公司利润的比重不足66%。分析师指出目前仍有近半数企业未披露年报,预计今年大型企业的利润占比将下降。也有部分基金经理指出,金融等行业在利润总额中的占比的峰值已经过去。

  不过,在大型国企中也有因周期特点强而大幅亏损的企业,在目前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中,中国铝业以亏损46.8亿元列于亏损公司的前列。

  国内大公司的盈利也进入了全球前列。香港媒体统计指出,全球2009年盈利折算能超过1000亿港元的公司也不过10家,其中包括中石油、工行和中移动。

  如果算上建行,国内的公司盈利“千亿俱乐部”成员已有四家之多。

  大公司的估值优势显现

  对于投资者来说,年报的盈利数据和迫在眉睫的股指期货可能都暗示着大盘股的估值洼地可能被填平。

  国金证券的分析师陈东、徐炜分析指出,汇总截至目前已经公布的2009年年报的情况可以看出,创业板公司平均增速在40%,而在剔除了亏损之后,其静态PE估值已经达到了80倍以上;主板平均利润增速为20%,提出亏损后静态PE估值为23倍,其中沪深300的静态估值只有21倍左右,则相对要合理很多。

  随着大盘股利润增速的弹升,估值洼地有进一步填补的需求。

  不过,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昨日说,仍然继续看淡银行、房地产,就是因为整个宏观经济大背景下,监管层在收紧银根,这对房地产、对银行行业影响最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丁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