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资讯 > 行业动态

蓄势待发的巨人!日本行奥林巴斯专访

来源:泡泡网
2010年03月30日10:24
  

三田部长:非常感谢大家今天特地从中国赶到日本,谢谢大家!
   
    我是奥林巴斯株式会社商品企划部的三田,请大家今天多多关照。我今天主要给大家介绍就是关于我们奥林巴斯微4/3系列产品的一些情况,也请大家多多关照。

    这个数据算是有点老了,已经是两年前的数据了,但是这个数据反映了我们在2007年整个数码相机的一个实际的突破总量。大家也知道,如果这个数码相机来划分的话,大家都是把它划成卡片机和单反相机的,然后在全球所有的数码相机出货总量的中间,整个单反出货的实际大概是750万台左右。刚才一个数字大家肯定还不是特别明显的感觉到,这张图片可以看到,这张图片反映的是1966—2007年整个相机的出货台数的一个推移。

    然后大家可以看这个柱状图,就是下面淡蓝色这个柱状代表的是整个单反的出货状况,上面这个深蓝色的这块,大家看增长非常快的这个颜色是指的卡片机。中间有可能大家也可以了解这个知识的,看这个图可以看到,就是在1980年的时候,整个全球的单反相机和卡片机它们的份额大概是50%和50%这么一个划分。但是以1980年为转折点,随着我们焦点相机的结束,慢慢的卡片机数量就不断的增加,越来越多。然后,大家肯定也知道,有人说2007年单反相机又开始回潮,开始有了新的热点,但是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台数,在单反相机最热的2007年,它的台数也仅仅是相当于1980年左右时候的台数。

    大家通过这个图,或者通过大家的了解肯定也是非常清楚的。就是卡片机首先是制造商的增加,还有设计各种各样设计的增加,卡片机的增发是非常的迅速。这个图也可以看得出来,单反相机的增长其实是非常的缓慢。这张图更清楚的大家可以看到,就是单反相机在所有的相机里面出货的比例,在1980年的时候,卡片机大概达到了50%的这个量了,到了07年,虽然有所增长,但是最终有大概只有7%左右的一个份额。大家对单反相机我想也是非常了解的,事实单反相机整个的成长也不是特别快,和20年前相比,这些功能有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从整个的外形,或者它整个的重量大小都还没有彻底的一个改变。

    那么买了这个卡片机,是不是消费者真的对单反相机没有兴趣呢?事实上,我们有一个调查,就是发现在最终买的卡片机的客户当中,有20%的人是对单反相机非常有兴趣的。我们奥林巴斯也有一些调查,发现排除使用数码单反的750万台左右的客户群以外,买了卡片机没有选择单反的客人当中,有20%左右的这些客人是想买单反,加起来这个数据,这个潜在的市场应该是有2000万台以上的潜在市场,这20%的人为什么最后没有购买单反呢?这个原因请大家看个图。

    这个图最下面蓝色的这两条横线,一个首先就是它的机身太大了,还有一个就是它的机身太重了,这两个是主要的原因造成他们没有选择单反。这一点,我觉得大家应该也是深有体会。接下来没有选择单反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些绿色的横线所表达的,一个是不是很好用,然后操作起来很困难,还有大家拿到手上是不是有一点过于摆谱这些感觉的,这也是一个原因。

    最后,我们总结出来就是这些消费者最终没有选择单反的三大原因,第一个就是机身太大,第二个就是机身特别重,第三个就是操作起来特别的难,这是他们最终没有选择单反的原因,也是基于为了我们克服单反相机的大众难这几个问题,奥林巴斯利用我们自己的微型三分之四系统,在去年7月开始发售我们的系列,那么我们奥林巴斯“PEN”的目标客户在哪里呢?首先就是一个传统的客户,就是非常喜欢摄影的这些人,然后同时除了这个以外的,我们还针对女性,还针对这些喜欢拍出有艺术价值的这些照片的这一部分人,还有就是针对我们的家庭,大概能够把我们的家庭生活拍得更好,针对各种各样的人群,都是我们的目标客户。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我们传统数码单反的侧面图,在这里面它含了很多东西。对于我们的“PEN”,就是把刚才这些比较大的反光镜所有占体积的这块全部没有了,所有的都数码化,最终成为我们微型单反我们的“PEN”。

    这张图也是我们4/3系统的一个比较,上面是我们传统的数码4/3系统的相机的侧面图。
   
    关于传感器的型号,大家也可以看到,就是一般的卡片机,就是左边大概这么一个大小,是非常小的,4/3系统,当然就是微型的4/3系统,4/3系统传感器非常大,就是右边的这样一个传感器的型号。所以,首先它这个传感器,大小上大概有了十倍左右了,比它大十倍左右的一个传感器,再一个就是反映了我们拍摄下来影像的时候,它也是非常的真实。

    所以,我最后总结一下,就是我们4/4系统的相机,虽然它的结构非常的简单,但是它就是用非常简单的结构去实现传统单反一样的高画质,也是基于这个背景,还有基于我们奥林巴斯的技术,我们在09年7月,我们发售了我们奥林巴斯“喷”的第一款相机EP1。我们当时发售EP1拿出了三个主要的特点,目的也就是除了传统的喜欢单反的这些目标客户群以外,还想使更多的人从我们单反当中去感受到拍摄的乐趣。EP1主要有三个特点,一个是它非常纤巧的机身,非常便利的携带性,第二就是非常便利的操作性,还有它的优质的表现力是我们EP1的最主要的特征。

    接下来,在09年的12月,我们又发行了一批EP1的后续机型EP2,EP2同时还加了一个黑色机身的一个机型。对EP2的一个特点,这上面我们也写得很清楚,它有一个最主要的特点上面已经写了,就是实时取景,这个是最主要的非常大的一个特点。

   这个EP2它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它在机身上有一个配件端口,这个配件端口装上电子光学取景器,或者同时我们可以切换成外部麦克风适配器,同时它可以适合于各种各样的场景进行拍摄。我们EP1和EP2发售以后,大家从这张图上也可以看到,对于日本的市场有多大的影响。这是2009年1月到2010年1月的一个数据,这个红色的柱子它代表的无反光镜单反,但是这里面有两家厂商,一个是我们,还有就是松下,两家所有的都含在这个里面的统计。大家可以看到,随着09年7月打出EP1,还有09年12月打出EP2,整个日本的微型单反,无反光镜单反的份额有了快速的提升,现在大概在日本的单反市场上20%左右。然后,我们上周有一个最新的数据,应该是3月7日的一个数据,现在我们无反光镜单反在日本的单反市场已经上升到了25%。

    接下来我们再介绍一下我们单反市场和客户的一个状况。

    我们整个这个图表反映了我们的调查人群是使用奥林巴斯“PEN”的一个消费群。在09年7月之前,事实上女性很少有购买单反的,但是到现在已经发展到了女性的消费者大概占了四分之一左右的份额了。大家可以看到红色的代表女性消费者,从7月份开始,一直到11月,不停的都是在一个增长的趋势。这是一个关于消费者年龄层的分析,事实上之前大部分消费单反的客户群主要都是在40—50岁左右,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橙色和淡粉色的柱状代表的就是20—30岁的年龄层,从7月份开始就了一个非常大的增长,尤其是大家看到30岁左右的,大概是有一半的,在年轻人当中30岁左右的人,20—30岁大概占了一半的消费者的状况。

    这张表介绍了我们整个消费者的拥有状况。

    大家可以看到最上面红色的这块代表的以前拥有卡片机没有拥有单反机的消费人群,大家可以看到从7月份开始它有了快速的增长,这部分人增加了很多新用户。我刚才已经介绍了,以前拥有卡片机的20%左右的人他们一直在犹豫是不是买单反,现在这20%当中已经有一部分人分离出来开始购买单反了。

    这张图介绍的就是在日本国内,随着我们EP1和EP2的发售,在各大媒体就是对它的各种各样的报道。大家刚才在门口的陈列室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杂志,至少有十种以上的杂志对我们EP1、EP2都有了一个详细的介绍。
    这张图反映了日本的一些知名女艺人,她们有自己的博客,她们自己买了相机以后,在博客上把它反映出来,比如各种各样的照片,大家可以参考。

    这张图介绍的就是日本的一个相机杂志,它是在去年12月底选出了2009年最优秀的相机,我们的EP1获得了这个称号。这本杂志它不是相机杂志,它是数码家电的一个杂志,右边这个也是,就是在这样的数码家电杂志当中也是把我们的EP1作为2009年的一个热点产品,拿到各种各样的讲台做了一个介绍。这个是日本一个网络的媒体,在这个媒体上,有一个评选,也是09年的最优秀相机,奥林巴斯的EP1也是排在第一的。这个也是一个网络媒体,在这个网络媒体当中也有一个评选,EP1还是稳夺第一,EP2还是排在第八位,也是拿了很好的一个名次。

    从这张图上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奥林巴斯的“PEN”已经开始不断超过我们传统的佳能、尼康这些各种各样的相机,现在已经开始超越它们了。所以也是基于这么一个背景,我们在09年推出EP1、EP2以后,我们在今年2010年的3月,我们推出了一个新的相机,EPL-1,最主要目的就是让我们的系列更接近我们的消费人群,让大家更能亲密的去拥有它,这也是我们发售这个相机的很大的目的。
    接下来,我来介绍一下EPL1的一些详细内容。
   
    首先,我们的相机虽然是非常的小,是微型的,但是我们却能够拿出单反的画质,包括我们拿出HD的动画,这是我们相机的第一个特点。
    同时第二个理念,我们的相机要便于携带,小型轻便。
    同时第三点,就是我们“喷”系列里面因为我们有一个机身内防抖系统,不管是哪种镜头,我们都可以替换。
    这里,主要是介绍一下我们奥林巴斯先进的一些数码技术。

    首先,第一个是2003年我们奥林巴斯发布了世界上第一个4/3系统的相机E-1。然后,2006年我们又发布了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液晶屏可以转动的、可以调的相机。然后,2008年,其实也是世界首次,我们奥林巴斯发售了配在有艺术滤镜的相机。然后,2009年我们又发售了新一代的微型单反EP1,我们的EP1当年就拿到了欧洲摄影协会的一个大奖,这张图大家也可以看得到,一些新的技术,有一些大的发现或者是一些技术,几乎都是我们奥林巴斯能够把它拿出来。我们最近刚刚发布的我们2010年发布的第一批EPL1,它是一个新的理念,从来就没有任何单反知识的人都可以使用相机。

    刚才我介绍的就是在过去的这一年中,日本的市场大概的一个状况,还有加上我们“PEN”的一个整个的状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