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资讯 > 行业动态

蓄势待发的巨人!日本行奥林巴斯专访

来源:泡泡网
2010年03月30日10:24
  

提问:我想问一下“PEN”系列的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针对女性消费者的,对女孩来说,其实自拍是一个很重要的功能,但是我发现不管是从机身或者其他设计,貌似都没有得到突出……
    
    回答:关于这一点,针对这个需求,我们去年3月、4月的时候,有一款针对女性的e系统的620,620的液晶屏就是可以转动的,就是可以调的,在自拍的时候是可以用得上的。e620它也是同样机身非常的小,并且同样也有艺术滤镜,这款相机在女性受众当中是非常有人气的,所以正如你的建议,今后我们也会在我们的“喷”系统上面想办法把这个功能加上去。
   
    提问:刚刚晓川部长跟我们分享了两个数据,一个部分是我们谈到三分之四和微三分之四占的比重各占50%,但是他这50%我没太理解是我们的销售还是我们的产能,还是研发的部分,这部分麻烦再详细介绍一下。还有一个数据是谈到09年的销量的时候,晓川部长介绍大概有70%来自微三分之四这个产品,但是我们看到其实奥林巴斯第一款微三分之四从7月份才开始正式进入市场,所以能看到的状况一个从下半年才开始进入市场,在全年的销售部分居然占到70%的部分,一方面来说这个产品真的很受人欢迎,另一方面,它对于传统单反,无论是三分之四还是之前其他厂商的这类市场,它的确产生了很大的冲击,对于奥林巴斯来讲,它同时拥有这两条产品线的产品,一个是“PEN”的系列,一个是e的系列,我想请教的是接下来e的系列大概会表现在什么地方?

    (插话):跟您确认一下,就是在奥林巴斯我们自己发售的单反相机当中,在全球的市场上,50%是我们的微型三分之四系统,50%是我们的e系统,然后因为在日本的市场,我们的微型三分之四系统是非常的有人气,所以在日本,在我们单反的销量当中,70%是微型三分之四,然后30%是e系统。
   
    提问:这个数据是指09吧?
   
    插话:这是09年去年。
   
    提问:就是在全球市场大概一半一半。
   
    插话:占我们单反销售的一半一半,两种产品构成,然后在日本市场是7:3,所以就是我们产品构成的50%和50%和7:3,在日本市场是7:3,在全球是5:5,销量的5、5和7、3。从整个份额上,我们现在奥林巴斯还只有7%的份额,在全球来说,在日本偏高一些,就是单反的份额,作为全球7%,作日本更高一点。
   
    提问:这个单反单纯指e系统还是“PEN”系列。
   
    插话:两个都含在里面。刚才的5、5和7、3是我们的产品构成,单反销售当中的产品构成。
   
    回答:现在这个“喷”最有人气的,第一是日本,第二个就是韩国和台湾,现在也是慢慢的人气非常高的。然后在韩国,就是我们刚开始发售的时候,在晚上大家排着队去购买我们的“PEN”,所以在韩国是非常有人气的。所以,有种预测,接下来我们还会跟我们今天在座各位媒体有更好的合作,如果有好的合作的话,今年2010年应该在中国会掀起一个“PEN”的热潮。然后,在欧美这个市场上已经得到了一部分的认可,接下来我们想在欧美市场以我们EPL1为中心,然后在我们欧美各个销售点进行一个推广。所以,目前我们来预测的话,有可能在欧美的关于我们“PEN”的热潮应该是在2011年。

    回答:关于我们对e系统,我们奥林巴斯一直在强调我们永远不会放弃对e系统的继续研发。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e系统就是我们传统这样的单反相机还是有它的优点,大家也知道,其实在目前来说,它有一个显著的优点就是不可替代的就是它的自动对焦,它的速度是非常的快。然后,大家肯定也有所了解就是我们奥林巴斯的e3,我们的王者相机,这个相机对外部环境非常强的,有防水,有三防、五防的非常强,这一点也是其他相机不可替代的。所以,对于我们的e系统还有非常大的受众群体,有很多粉丝还在,所以我们对我们e系统的开发是不会停止的。
   
    提问:刚才我们这位温总有给我们奥林巴斯提出一些意见,我也是有一点小小的关于产品方面的意见。就像刚才给我们介绍过程中,一直强调我们“PEN”系列的相机在操作方面比单反系列要简单一些,但是因为我们面向很多的是初级用户或者女性用户,我个人认为它这个操作还是有一点点复杂,因为我们都知道i—phone非常的火,我们拿到了这个东西之后,每个人都可以很快的上手,我们“喷”系列的相机是不是也能针对操作系统进行一些触摸环境的开发或者说这些操作系统方面的改进,是不是在未来的计划当中呢?就是在产品方面。
   
    回答:正如你所说,这也是我们目前今后开发的一个重点,我们希望以后的相机也能够像i—phone一样,操作能够那么便利。然后,也是一个新闻性的消息,我们苹果的目前一个相机的软件现在也开始对应我们的EP1、EP2的,它是一个非常好用的软件。我也曾经参加过日本的,就是苹果公司针对它们的客户做了那样的一个讲座,我感觉他们的用户对我们奥林巴斯的“喷”是非常感兴趣的,所以,也是我们今后相机开发的一个重点,操作性我们也会去学习苹果公司它们很多的操作性,这个简易是怎样做到的,我们会更多的去打入去学习他们,坚持把我们的产品做得更新。
   
    提问:关于产品方面我还有另外一个问题。我们刚才在外面看的时候,看到很多的奥林巴斯的配件,包括很漂亮的皮包包,包括贴纸,会不会像i—phone这样的状况一样,我们有很多的这种配件是重要的一方面,奥林巴斯会把重点放在这里吗?
   
    回答:对我们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去考虑我们的消费者的利益,就是我们奥林巴斯粉丝的利益,我们拿出各种各样的配件都是为了让我们的粉丝用在相机上,让他们更开心,这是我们目前来说最主要的一个目的。不过,并不是说我们不会再拿出很多的配件,我们会从不同的各种各样的配件商,跟它们进行接触,应该i—phone也是一样的,它自己生产i—phone手机以后,周围有很多配件商是跟他们进行合作,我们今后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也会继续做这些配件商,然后让它们拿出各种样的配件去满足消费者。

    提问:最后一个问题。关于渠道方面的问题,我不知道今天我们这个会会不会跟大家公布EPL1的售价,我很关心的是我们之前一直在讲,说奥林巴斯不是为了去抢很多单反相机用户的份额,而是说我们去创造新的技术不是很好,但是想把照片拍得更好的这部分用户的份额,如果新的用户产生的话,对于来自中国最大IT More公司的我来讲,我很关注我们如何扩大渠道的影响力和渠道的销售,怎么样除了通过媒体,还有通过线下的方式,让用户知道“喷”的一些用法和它的一些定位,这是我的问题。
   
    回答:关于价格方面问题,我们让中国的公司方面给你做一个回答。关于你说渠道怎么样开发,首先我们其实非常担心的就是我们现在这个机身,整个设计是不是受我们消费者喜欢,这一点还是需要今天在座的媒体对我们进行一个宣传,对我们进行一个反映,我们目前还不是很清楚中国消费者是否真的喜欢。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第一,我看到EPL1加了防水罩,我们知道在水下摄影的时候,单反相机的最高速度可能都会比较有困难,相对于单反来说,EPL1这种相机它可能在对焦点上的时间会长一些。所以我想问一下在水下有没有可能解决的方案,就是快速对焦这方面。第二个问题是EP2上加了EVF,在使用的时候,在充满电的情况下,可能只能坚持半天,我就不知道以后是不是有什么可以改变的?
   
    回答:首先就是关于防水罩,刚才介绍的那个防水罩是EPL1专用的防水罩,首先有一点可以确认,我们EPL1加上这个防水罩以后,在水中摄影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只是它这个水深我们现在设计是到40米为止,并且用了这个防水罩在水上摄影是不会影响它的自动对焦速度的。刚才你另外说的问题,我们EP2用了EVF功能以后,我们这个电池量就只能用半天的这个事情,这的确是个问题,我们以后也会尽量开发更新的技术,即使用了这个功能,也尽量减少它的耗电量,让我们的电池使用寿命更长一些,这也是我们今后要开发的重点。关于防水罩,晓川本部长还有一个补充。
    
    大家可能也知道传统的单反的防水罩是非常贵的,有的甚至防水罩它的价格要比单反本身的这个机身还要贵。所以,在这一点来说,我们EPL1配的这个防水罩,这个价格是非常便宜的,再加上我们EPL1是非常小型轻便的,在进行水中拍摄的时候,因为在水中还要配上氧气筒,各种各样的配备有很多,这时候这个小型轻便就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同时,在我们的图象处理上,我们奥林巴斯有一个专门的针对我们水中拍摄的图象处理系统,这一点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特点。所以,从这一点来说,大家可能也知道,或者我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在水中摄影可以用到这个功能的时候,大家在使用这个相机的时候,奥林巴斯这个份额,在水下摄影选择奥林巴斯的这个份额是非常高的,奥林巴斯占的份额很大,并且我们用的EPL1还能在水中拍下冻坝,也希望达到以后能够用这个相机体验到更多的乐趣。
   
    提问:EPL1作为买入门的产品,会不会推出更多的颜色供选择?因为之前好多在网站上也提到过日本有一个红色的机身,不知道是不是之后会推出更多的颜色?还有,在中国感觉好象奥林巴斯的专卖店比较少,但是对于像EPL1这样的针对入门的机器,可能相对来说更多的体验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不知道对于中国市场这样的渠道方面,会不会针对EPL1有不一样的政策或者是方式。

    回答:首先,在日本是没有红色的,不过在欧洲我们是计划拿出红色机身的。所以,关于对中国的市场,刚才我们发布的三种颜色以外,目前还是没有新的考虑,但是我刚才也说了,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对我们的相机进行宣传,同时收集我们消费者的信息,了解他们真正喜欢我们奥林巴斯,比如更喜欢其他颜色,或者是能够给我们提很好的建议,我们会结合你们的建议,然后再来开发新的颜色。中国方面公司,我们接下来会对扩大店铺数加大力度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