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1级能效空调卖4级价 低价趋势或难持久

作者:北京参考
2010年03月31日10:34
价格4000-6000 8000-10000 15000-20000 20000元以上 找电视:

    记者昨日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中国电子商会与苏宁电器联合召开的“高效·低碳·变革——2010空调行业发展趋势论坛”上获悉,现1级、2级能效空调价格已经平民化,仅相当于去年4级、5级能效空调的售价,但由于能效标准即将提升,国家节能补贴如何相应升级目前并不明确,业内因此抛出了空调涨价说。

  高能效空调价格趋于平民化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认为,从整体价格水平来看,在国家政策、企业变革、渠道推广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高能效空调价格平民化的条件已经成熟。

  近一年来,国家出台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三大政策,厂商也随之联动推广,例如,国家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对高效节能空调(含1级、2级能效)每台给予300至850元的节能补贴,家电以旧换新国家对空调换新每台最高350元的补贴,苏宁电器从3月实行自行提高补贴上限金额,将空调的补贴上限从350元提高至700元。

  在此背景下,高能效空调与低能效空调的价格逐渐趋向一致,用2009年购买4、5级能效产品的价格在2010年将可购买1、2级能效空调。苏宁电器华北区执行总裁范志军认为,2010年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高能效空调的普及元年,“高能效、平民价”。以1P挂机为例,2009年4、5级能效产品平均价格分别1380元和1250元,而2010年,1、2级能效产品平均价格预计分别为1320元和1170元。1.5P挂机、2P柜机情况类似。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主任王若虹表示,我国从1998年开始进行节能认证,后来又在政府采购等方面实现了从优先选择节能产品到强制选择节能产品的过渡,节能已成大势所趋。去年,高能效的定频空调价格可能普遍在3000元以上,实施节能补贴等之后,现已普遍降至1000多元。这对消费者是大好事。

  能效升级致空调涨价?

  不过,高能效空调价格的平民化可能会面临一个转折点——今年6月1日。根据即将于6月1日实施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国家标准,空调能效等级将大升级,现行标准的2级能效将成为新的准入门槛,并在新标准中定义为3级能效;现行标准的1级转变为新标准中的2级;现行标准1级的能效比提高0.2,成为新标准中的1级。同时,新标准的2级及以上能效等级的产品为节能产品。

  在我国去年开始实施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节能补贴针对的是现行1级和2级能效空调。空调国家能效等级升级之后,节能补贴政策是否会有所调整?王若虹表示,现行2级能效空调享受节能补贴,但在新的能效标准中,其仅为入门能效,因此可能失去补贴资格,但最终的调整细节,目前还没有明确定论,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明确。

  范志军认为,6月1日之前,行业大环境基本不变,空调的价格趋势也不会变。但6月1日之后,随着新的空调能效国家标准的实施,原材料和高能效的双重挤压将逼迫空调厂商涨价,涨幅将不低于10%。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所谓涨价是整体均价的变化,主要原因是空调整体品质的提高,因为能效等级标准上升而导致低能效产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