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购索尼东欧组装厂 鸿海打通彩电上下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02日11:23

  友达、鸿海的彩电产业布局战越打越热闹了。

  日前,我国台湾地区电子制造业巨头鸿海集团宣布,收购索尼位于斯洛伐克的电视组装厂90.1%股权。

  索尼声明指出,已出售斯洛伐克厂的员工将全数转移给鸿海,该厂区也将继续负责索尼欧洲的液晶电视制造业务,由于此交易需经过多个国家法规通过,预估交易将至今年9月底完成。同日,索尼还表示,将日本西部地区一家生产小于5英寸LCD面板的工厂出售给电子零部件生产商京瓷公司。

  鸿海董事会于3月31日决议,由新加坡子公司取得股权。双方均未透露收购协议中的财务条款。

  去年9月,鸿海收购了索尼的墨西哥整机厂,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鸿海拿下索尼西班牙工厂的前期谈判正在商议相关细节,具体敲定消息或将于今年下半年传出。

  据花旗环球预估,索尼液晶电视代工订单可为鸿海2010年与2011年分别带来800亿~1100亿元新台币营收,占2010与2011年整体营收比重的3.2%与4%。

  这一系列的收购,无疑符合鸿海欲打通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彩电业垂直整合布局的思路。鸿海眼下有这样的底子,通过收购奇美,以及其后的奇美、宝统、群创三合一,鸿海手中有了强大的光电面板业资源,其代工能力可谓全球首屈一指,此外鸿海还在去年提出了“万马奔腾”计划,将着力布局渠道业,从上游到整机代工,再到终端零售,鸿海已然打通。实际上,目前全球代工业正不断走向集中。鸿海向来长于全球交付、完备的零组件配套以及产业链垂直整合,而现在黑色家电与IT业愈来愈紧密的融合,也给其迅速复制原有成熟模式的机会。

  鸿海的竞争对手友达也正积极应对。3月初,友达与目前全球最大的平板显示器代工厂商冠捷合资在波兰设厂,鸿海买下斯洛伐克工厂,双方又将在东北欧展开贴身竞争。

  友达全球副总彭双浪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强调,友达正在积极寻求更多的面板市场“出海口”。他表示只要存在双赢空间,友达都会以开放的心态谋求更多样化的合作。

  “鸿海买厂房,友达找盟友”,台湾地区代工业者如此形象地描述两家巨头眼下的行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