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苹果平板电脑iPad频道:ipad报价,ipad评测,ipad参数 > 苹果平板电脑最新评论

商业周刊:上网本电脑热或因iPad登场而降温

来源:赛迪网
2010年04月03日09:59
  【赛迪网讯】北京时间4月2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苹果iPad推出之后,上网本电脑的销量也许会迅速下滑。

  苹果iPad或许会给电脑行业的上网本电脑热降温。苹果首席执行官乔布斯丝毫也不掩饰他对上网本电脑的鄙视。他在1月27日在旧金山发布iPad的时候说:“上网本电脑是最差的东西,它们就是最廉价的笔记本电脑。”

  电脑厂商们已经开始担心消费者也许会认同乔布斯的观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称,上网本电脑第一季度的销量增长速度明显降低了。

  IDC预计,第一季度上网本电脑的出货量大约为480万台,同比增长33.6%。而2009年第一季度上网本电脑的出货量为360万台,同比增长率高达872%。IDC的分析师RichardShim说:“人人都想让上网本电脑成为一种不同类别或不同类型的产品。实际上,消费者认为它们不过是另一种电脑而已。”

  价格下滑并非上网本电脑面临的唯一问题。现在有迹象表明上网本电脑组件的需求也开始下滑了。据有关媒体报道,由于订单减少,上网本电脑的液晶显示器面板厂商已经开始减产。包括惠普、戴尔和宏?在内的多家电脑厂商拒绝透露未售出的上网本电脑的存货数量是否增长了。

  大多数上网本电脑都采用了英特尔的Atom芯片。英特尔发言人SusieRamirez拒绝透露电脑厂商是否减少了芯片订单数量。她说:“情况每个季度都在发生变化,但是最终,我们预计今后还会售出几千万台上网本电脑。”

  某些电脑厂商已经开始打开眼界,寻找消费者关注的下一款产品。索尼信息产品部门高级副总裁MichaelAbary表示:“上网本电脑快要失去它的新鲜感了。所有人都在猜测下一款热门产品是什么,至少我们已经意识到上网本电脑的销量不会再高速增长了。”

  由于经济衰退令消费者减少了预算开支,上网本电脑以价格低廉的优势迅速占领了市场,销量呈爆炸式增长。但是当人们把上网本电脑买回家之后,脆弱的键盘、不熟悉的操作系统以及没有配套应用软件支持等问题迅速暴露出来,许多人感到非常失望。

  上网本电脑的销量确实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是消费者们不愿因为上网本电脑价格的低廉而放弃常规笔记本电脑的功能,比如玩游戏和编辑图片的功能。而且笔记本电脑也越来越薄和越来越小巧。

  如果上网本电脑对消费者不再有吸引力,那么电脑厂商的利润肯定会受到影响。据电脑厂商们称,在去年圣诞节销售旺季,上网本电脑的销量在所有电脑总销量中所占比例达到了创纪录的26%。

  在过去的两年里,企业市场萎靡不振,许多零售商都把重点放在消费者市场。美国最大的消费电子产品零售连锁店百思买声称,上网本电脑令便携式电脑产品在圣诞节销售旺季的销量增长了10%以上。百思买发言人JustinBarber说,在财报发布之前,公司不会对第一季度销量发表意见。

  IPad的即将上市也许是市场对上网本电脑降温的部分原因。据比价购物网站PriceGrabber.com在3月30日发布的一项网上调查报告称,大约有五分之一的上网本电脑和笔记本电脑潜在买主正在考虑购买iPad,而不打算购买更传统的便携式电脑。

  IPad可以用来收发电子邮件,上网,看电影和阅读电子书。但是大部分上网本电脑没有这么多功能。

  电脑厂商们已经开始为反击iPad而做准备。惠普、戴尔、索尼、华硕、联想和三星电子都宣布打算在今年推出平板电脑产品。

  惠普在网站上对其即将发布的平板电脑Slate进行了宣传。惠普电脑业务部首席技术官PhilMcKinney指出,惠普的产品完全支持互联网,而iPad不能支持Flash格式的网络图片和视频。惠普发言人MarleneSomsak补充说:“我们很快就会推出自己的平板电脑Slate,它不象iPad那样以自我为中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增长,上网本电脑的光辉岁月也许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作者:子聪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王华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