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苹果平板电脑iPad频道:ipad价格,ipad评测,ipad参数 > 苹果平板电脑最新报道

60天叫板苹果:第一山寨iPad全程追踪

来源:电脑报
2010年04月06日15:04
 · 微软发Win8和IE 10紧急补丁  · Win8不搭配触屏影响体验
 · 11月份笔记本出货量惨淡  · 160台Mac Mini建终极服务器
 惠普旗舰超极本  宏碁W700平板  苹果新iMac拆解  索尼Duo11变形本
 
第一山寨iPad 60天诞生记
当上网本穿上iPad新装



山寨ipad主板“母板”



山寨ipad外观


  “不能这么拖啊,等着你救命呢……”挂断电话,吴烨彬深深地叹了口气——因为地震等原因,原定3月18日到货的电容屏被台湾供货商一拖再拖至4月1日,生产线开工也被延至4月2日,“现在这屏比什么都金贵,缺得不得了,愚人节千万别再开我玩笑了”。如能按时到货,这300台需要2~3天生产、测试、封装,可以赶在iPad上市之前铺货。笃信“兵贵神速”的山寨厂,一向的生存法则就是利用速度优势打时间差。

  吴烨彬是香港台硕电脑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也是这家主营高仿笔记本公司的操盘手。

  2010年1月初,看到网上iPad的信息,吴烨彬便下定决心将主营业务转向平板电脑。此前曾供职于爱可视的他对手持便携终端一向看好,苹果的进入,让他觉得“机会真的来了”。帮助台硕实现业务转型的关键产品,正是高仿iPad。
 
  其中现实的原因是,多年积累的高仿经验为台硕提供了一定技术基础。没想到,脑中闪过的一个简单想法,却无意间造就了国内第一山寨iPad——截至发稿之日,全国拿得出高仿iPad样机的仅有台硕一家。

  1月中旬,高仿iPad的设计任务交到了台硕工程师黄永手上。黄永主要负责外观设计(ID)与结构设计(MD),主板方案则外包给了深圳市索沃科技有限公司。“千万别小看外观设计,以为可以一抄了之,这里面大有学问”,黄永对自己的“作品”颇为得意,并分享了一些“诀窍”:可以借用设计元素和整体外观,但细节一定要修改,“至少要改7处,这样就不会构成外观侵权”。

  高仿iPad黑色边框外围一条隐藏的银线、底部的微弧形设计、屏幕尺寸的微调,加上一些接口位置的改动,都出自黄永之手,这自然是为了规避侵权风险。“乍一看有9分像,细看又有很多不同,这就OK了”。

  “MD的设计相对复杂,工程师要有丰富的空间感”,黄永介绍道,要考虑到不同元器件堆叠的合理性,预留散热通道,“每个MD设计员都可以转行成为一名出色的建筑工程师,空间布局这种事情毛毛雨啦”。外观设计与结构设计环节,需要一周左右。

  在黄永冥思苦想,不断地完善细节之时,主板方案的设计也在同步进行着,“多线操作”是山寨惯用的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地节省设计、生产时间。从黄永手里拿到产品尺寸、定位孔(用于预留螺丝固定的孔)位置、硬体配置单等MD设计关键参数后,索沃工程师张杰(化名)开始选择配套方案,“按照模具规格选择一款主流方案,再根据打孔等细节要求重新布线,做出主板图样”。张杰选择了A35配套方案,并升级为N450+NM10。

  “这个方案10英寸上网本中比较常见,相对成熟,改一下布线,加装一些功能模块”。索沃负责主板方案设计和前两批次共320块主板的生产。“主板方案花了我们差不多40万元”,吴烨彬称,主板设计是前期成本的“重头”,这一过程耗时40天左右。

一块差点让山寨iPad“流产”的屏幕

  第一阶段的设计工作告一段落,接下来要做的是“打板”、开模,即主要部件的试生产。

  所谓“打板”,指根据主板方案生产出少量工程样板。第一批次试产了20块,质量还算稳定。“打板”只需要2~3天,板子从生产线下来只要一天,其他时间用来测试。第一批次常会有各种瑕疵和故障,这个阶段是全面评测改良主板的稳定性,关系到后期整个产品的生死。

  所有环节中最耗时的可能要数开模,需要一个半月时间,不过这里“多线操作”的优势再一次发挥出来。
  
  “开模不需要等主板设计完成,只要ID、MD的设计结束就可以”,黄永将设计图纸交给深圳超人实业有限公司,“这个环节不难,一般是石膏倒模,利用石膏的记忆特质,1个半月后超人会给我们第一批20套外壳”。不过外壳采购往往都是“大手笔”,“一般都是2万套起谈,少了人家根本不做,这也是我们分摊成本的需要”。

  与设计、打板同步进行的还有物料采购,“主要是屏幕、电池等非标准件”,业内一般将配件粗分为标准件与非标准件,“所谓标准件就是接口通用,不需定制的配件,比如内存、硬盘、处理器等;非标准件主要是触摸屏、电池、键盘屏线等小物料。iPad多点触控屏是难点,因为它,这个项目差点流产了”。

  对于成熟的山寨产业而言,物料采购是整个体系中相对清闲的工作。上游有几十家固定的合作伙伴,价格谈妥就下单,做上网本没怎么费过心,这么费周折对于台硕还是头一次。原来,与台硕长期合作的翰彩、奇美等几家屏幕供应商都无法在短期间内提供10英寸触摸屏,“10英寸普屏遍地是,5英寸、7英寸的触屏也好找。深圳做平板、MID极少用到这么大的触摸屏,所以上游也没生产,只能定制”。

  后来台硕将采购范围扩大到中国台湾,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一家屏幕供应商,“不能告诉你是哪一家,这绝对是最高商业机密”,吴烨彬笑着说,“不要小看深圳的跟进速度,一旦市场被打开,一个月就会出来几款差不多的山寨iPad,起码在屏幕采购上要‘卡’他们一下”。

  模具和主板“打”出来了,接下来是将采购来的配件加装上去,“这个过程像搭积木一样”。3月15日,第一批次试产的20台样机新鲜出炉,“没上生产线,是工程师手工组装的。这个过程中,工程师发现一些生产需要注意的事项,补充进《生产指导说明》中,帮助生产线的工人少犯错误”。

  接下来进入测试环节,“大致分为T0、T1、T2三个阶段”:T0主要测试主板稳定性,检验主板设计、生产质量;T1测试主板、外壳匹配程度,为‘修模’提供基础,“比如外壳能否卡紧、键程是否需要修改,包括一些线路的合理性”;T2则测试整机性能与稳定性。通过T2测试的样品,一般认为是合格品。从外观设计到第一批次20台样机亮相,全流程约60天。“怀胎两月”,第一批山寨iPad终于修成正果。下一步,就是寻找合适的“婆家”。

山寨式营销:两条腿走路

  4月9~11日移动世界深圳峰会、4月15日广交会、4月13~16日香港春季电子展……

  “这是iPad量产后第一周要参加的几个展会,3月份我已经照这个频率跑了整整一个月。”吴烨彬和同行们都更推崇展销会这种形式——真机展示、当面咨询、直接下单。

  因此,展会成为厂家最重要的一条营销通道。当然,近期频繁地参会也给台硕带来了一点小小的“好处”——“3月16~18日我们参加了一个以电子书为主的移动设备展会,虽然我们不是主角,但有很多顾客咨询,还以2600元一台的价格买走了我们18台样机,现在第一批只剩下2台了。”

  对于精明的山寨人来说,展会绝对不是赔本赚吆喝的义展——除了推广产品,促成订单之外,有时候还能跟政府搞好关系。

  “规模比较大的展会一般是由市区一级政府牵头组织我们参会,并提供一定比例的补贴,我们企业自己支出一部分参会费用”,深圳市巨龙兄弟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小龙介绍道。曾参加过CES、柏林IFA的他们,对展会非常了解,“我们外单占到90%以上,多数都是通过境外展会获得”。

  营销的另一条“腿”必然是网络。记者在台硕办公室等待采访时,一位销售人员的QQ总是闪个不停,电脑界面下方几十个跳动的头像颇为壮观。

  “QQ、论坛,一些商务平台发布的供销信息是主要的网络推广方式。”吴烨彬对传统网络、平面媒体并不感兴趣,“我们都是低调做事,从不张扬。”虽然掌舵山寨本多年,但吴烨彬对于和媒体打交道还是没有做到轻车熟路,略显紧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