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一季度家电下乡销售额增6.9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4月09日20:21

  提高最高限价 新增补贴品种 扩大补贴范围

  将在确保资金安全前提下简化农民领取补贴程序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崔鹏) 记者今天从商务部获悉:一季度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603.3万台,实现销售额31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倍和6.9倍。其中,3月当月,家电下乡产品销售625.2万台,实现销售额1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倍和4.5倍。

  满足了不同收入层次农村消费者需求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说,一季度家电下乡之所以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得益于大幅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彩电、手机下乡产品最高限价提高一倍,冰箱等7类产品最高限价提高25%—75%。对原限价内的下乡产品,继续按照销售价的13%予以补贴;对限价提高部分的下乡产品,统一按原限价13%的补贴标准实行定额补贴。这一政策更好地满足了不同收入层次的农村消费者需求,进一步激发了农民的消费热情。

  此外,家电下乡产品型号增加至1万种以上、家电下乡补贴范围扩大等因素,都有力促进了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增加。自今年1月1日起,国有农场、林场职工也纳入家电下乡政策实施范围,扩大了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范围。

  今年3月,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确认了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补贴限额。“目前来看,各地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主要集中在电动自行车、抽油烟机、燃气灶、电压力锅、电饭煲、DVD影碟机等6类产品。最高补贴限额从65元到338元不等。”

  常晓村说,目前各地纳入家电下乡政策的家电产品共有10大类13个品种,满足农民多元化需求,将在更大程度上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挖掘农村消费潜力依然大有作为

  针对如何保证家电下乡产品质量、简化农民领取补贴程序等问题,常晓村表示,如果有企业没有履行责任,中标之后没有按程序办,只是为了做牌子、打广告,我们就要坚决将其清除出去。常晓村说,目前来看,很多地方农民领取补贴的程序已大为简化,有的是由企业先行垫付,有的则去乡里兑付,还有的由农民在去金融机构办理存贷款时一并办理。

  “方式可以多元、灵活。”常晓村说,但前提是确保资金安全。今后商务部将继续加强调研,做好相关引导工作。

  今天,商务部同时发布了一季度汽车、摩托车下乡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共补贴汽车摩托车246万辆,兑付补贴资金32.5亿元,其中汽车56万辆,补贴金额21.4亿元,摩托车190万辆,补贴金额11.1亿元。汽车以旧换新方面,一季度全国共办理补贴车辆2.4万辆,发放补贴资金3.5亿元,环比分别增长78%和213%,拉动汽车消费35亿元。

  针对之前曾有观点认为2009年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成绩显著,农村消费潜力已得到极大释放,因此2010年政策刺激效果可能一般的疑问,常晓村表示,从一季度销售数据来看,农村消费潜力显然仍在继续释放,国家一系列刺激农村消费的措施依然在发挥积极作用,挖掘农村消费潜力依然大有作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王亚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