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节能超薄3D:等离子电视复兴之路

来源:中国电子报
2010年04月10日10:32

  等离子技术不断演进,作为与3D契合度最高的技术门类,正在兴起的3D机遇或许是等离子产业复兴的最好机会。

  中国市场出现最早的平板电视就是等离子电视,虽然其以优秀的显示效果和在大尺寸上的成本优势,一度占据着平板电视市场大部分份额,但好景不长,液晶电视强势崛起大大抢占了等离子电视的市场空间。

  时至今日,等离子电视的市场份额已经很低。为改变被动局面,等离子阵营内的企业积极研发更加节能、超薄的技术,并积极与日渐兴起的3D产业挂钩,试图打造一条产业复兴之路。

节能进步空间巨大

  在国家倡导节能减排的大环境下,平板电视的节能降耗问题日益受到整机企业和消费者的关注。作为能耗大户,等离子企业的节能形势不容乐观。

  应该说,等离子电视的分辨率对功耗的影响很大,高分辨率的等离子电视在发光单元间壁上的能量损失很大。

  在技术方面,等离子电视的原理是在两张薄玻璃板之间充填混合气体,施加电压使之产生离子气体,然后使等离子气体放电,再与基板中的荧光体发生反应,产生彩色影像。从原理上看,提高等离子发光效率是等离子电视节能的最佳途径。影响等离子发光效率的因素很多,包括像素气室结构、电极性能、放电气体性能以及荧光粉的性能。

  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开始,松下、长虹等企业就投入巨资研发新型节能等离子技术。

  为解决等离子电视功耗大的问题,以生产等离子电视为主的松下公司,在等离子显示屏的生产中通过革新原材料,改进放电气体和发光的结构,同时在电路驱动技术上进行改进,使等离子屏的发光效率提高了很多。

  松下电器中国公司视听数码营销公司林威部长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Neo等离子新品相对以往的产品,透光率及屏幕厚度更加优化,使等离子面板的发光效率提高了1倍,而耗电量仅为原来的一半。据了解,Neo系列等离子电视通过减小待机电力来降低耗电量。此外,Neo系列等离子电视采用的VIERA面板不含铅和水银,在将来处理与报废的时候,也减少了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邓新群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长虹今年1月下线的新一代等离子产品采用当前最新一代的技术,较普通产品节能60%~80%,动态节能水平更高,而且单位尺寸越大,较液晶电视越节能。

  随着等离子技术的成熟,其节能特性会愈加理想。等离子的发光原理与日光灯管一样,但是现在等离子屏的发光效率还不到日光灯管的 1/60,这说明等离子技术提升空间很大,节能方面有更大的潜力可以发掘。

比LED电视更超薄

  随着我国超薄平板电视市场的迅猛发展,与之相关的核心生产技术应用与研发必将成为业内企业关注的焦点,等离子企业也不例外。

  据了解,等离子显示器一般由3层玻璃板组成。第1层内表面为涂有导电材料的垂直隔栅,中间层是气室阵列,第3层内表面为涂有导电材料的水平隔栅。这一结构决定了等离子在大尺寸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而且等离子面板本身结构比液晶简单,不需要额外的背光源系统,更有利于实现超薄化。

  为适应平板电视逐渐向“轻、薄”过渡的行业趋势,今年3月,长虹重磅推出了一款63英寸等离子超薄新品———938系列等离子电视,机身厚度仅4厘米,比市场上许多 LED(发光二极管)电视还要纤薄,这也是我国国内首款超大、超薄等离子电视。邓新群表示,今年上市的50英寸以上等离子电视的厚度比去年的产品减少 40%以上,重量降低1/3以上。

  据了解,长虹新一代等离子电视在驱动电路、电源配备方面均进行了升级,使得等离子电视机身更为纤薄,而且这种纤薄设计在未来产品中还将继续体现。

  上海松下等离子显示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孝齐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等离子电视薄型化趋势明显,即便在目前已经很轻薄的基础上,等离子电视还有进一步降低厚度的空间。

  作为开创等离子领域又一自主技术的代表人物,东南大学副校长王保平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荫罩式等离子技术采用“三明治”结构,用荫罩替代障壁,前后基板加工工艺要求一致。与障壁式等离子技术相比,荫罩式等离子技术前板工艺可以减少3道工序,后板工艺可以减少5道工序。荫罩式技术简化了等离子的结构和工艺,降低了功耗及对驱动电路的要求。所以超薄也是荫罩式等离子未来技术走向。

与3D产业紧密契合

  在《阿凡达》掀起3D 热潮后,无论液晶阵营的索尼、三星、LG,还是等离子阵营的松下、长虹都已经发布了自己的3D平板电视。不过究竟是等离子还是液晶电视更适合展现3D技术呢?

  从技术角度看,液晶和等离子技术对于3D显示还是有差别的。最主要的是画面刷新率的问题,因为在电视上要交替显示左右眼的内容,所以要实现相同的流畅效果,3D电视的刷新率必须是目前电视的2倍,但实际上由于液晶屏显示画面切换的问题,刷新率恐怕得是4倍。因此即使在240Hz的液晶电视上看3D电视,也有可能感到不够流畅。刷新率对于等离子不是问题,等离子技术可以保证3D节目流畅播放。

  有关专家分析,3D显示必须解决重影问题,而等离子电视动态清晰度高的优势,则更为3D的发展提供了最佳搭载平台。因此目前3D已经成为不少等离子企业营销的重点。

  松下电器存储设备事业室长小雅之表示,等离子电视特别适合3D电视播放。因为显示3D效果需要大屏幕,而屏幕越大,等离子技术优势越明显。此外等离子电视拥有的高色彩、高对比度的特点,特别是动态清晰度高的优势,更为3D的发展提供了最佳搭载平台,因为3D显示必须解决的问题就是重影的问题。如果动态解析度不高,就不能实现高画质的3D影像。

  长虹营销公司总经理苏子欢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电视第三次革命应是3D电视技术的全面应用,而拥有快速响应时间、画质更细腻、色彩更丰富等特点的等离子电视机更适合播放3D内容。长虹将进一步强化等离子电视在这些技术方面的优势,同时将与3D捆绑销售等离子电视。

记者点评

等离子需自救

  提起等离子电视目前在全球市场的境况,就不得不让人唏嘘。无论从技术还是画质上,等离子技术都要超过液晶技术,但由于在平板电视转型初期时几大等离子厂商的技术封锁,使得等离子阵营的支持者越来越少,技术门槛居高不下,因而等离子市场缺乏竞争力,使得平板电视市场逐渐向液晶阵营倾斜。

  在市场份额逐年减少的背景下,等离子阵营意识到产业危机,也开始采用一些积极的自救措施。

  笔者认为,现在全球电视产业正处在升级换代的关键时期,等离子阵营如果在保持技术优势的基础上,能够放开心态与其他企业共享等离子最新技术,说不定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因为等离子阵营还有很多崛起机会:

  第一,全球3D时代到来。作为最能展示3D效果的技术,相比液晶,等离子的优势很明显。要显示3D效果,液晶技术需要提高刷新频率,需要提高亮度和对比度,还需要提升画质效果,等离子需要解决的则是如何营销而已。所以在全球电视产业进行升级的关键时期,等离子支持者应该紧抓这一机遇拓展营销。

  第二,平板电视向三、四级市场普及。以中国市场为例,平板电视在一、二级市场的普及率已经很高,目前产品正朝三、四级市场推广。在三、四级市场,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程度要远远高于一、二级市场的消费者,对有价格优势的等离子阵营来说,这或许是个很不错的机会。

  因此,对等离子来说,机会是存在的。不过,等离子产业要想做大,还需要掌握等离子核心技术的企业能够以更开放的心态吸引更多的支持者。

节能超薄3D:等离子电视复兴之路

等离子电视期待复兴

节能超薄3D:等离子电视复兴之路

2010-2015年3D电视销量预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