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硬件频道 > 显示器频道 > 显示器评测

全接口+TV功能 AOC超薄顶级27寸液晶首测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0年04月12日14:42
  

AOC超薄27液晶电视色彩准确性测试

  由于AOC V27t在外观上和之前测试过的V24t完全相同,因此我们首先来进行色彩方面的测试。我们来使用爱色丽公司出品的Eyeone Pro校色仪来对AOC V27t的色彩部分进行详细测试。首先测试的内容是色彩还原的准确性。在测试之前我们AOC V27t液晶显示器正常连续使用一个小时以上,并且关闭动态对比度功能以及一切色彩增强的技术。Eyeone校色仪的测试环境色温和照度必须符合ISO3664标准规定,并非单纯全黑的暗示就符合要求。在本次测试中,我们的测试环境光源色温为5600K,照度为52Lux,完全符合标准。

   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使用Eyeone Pro校色仪来制作出每一款参加对比测试的显示器产品原始icc文件,并且通过对icc文件的分析得出它们的色彩空间和表现,同时我们还将计算出每一款显示器的ΔE值,将它们的色彩还原准确性进行量化。


全接口+TV功能 AOC超薄顶级27液晶首测

AOC V27t液晶显示器的测试结果
左上图为伽马曲线图,三条线重合并呈一条直线最好

  从上图中,我们看到AOC V27t屏幕的基本亮度为239.1cd/m2,全黑时的亮度为0.2cd/m2,其中后者的数值和市面上普通液晶显示器基本相当。而在伽马曲线的优化方面,我们可以看到V27t红色曲线与绿色和蓝色分开了一定的距离,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可能V27t将IC电路调校更偏向于色彩的鲜艳程度,绿色和蓝色调校的相对偏低,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红色会有比较夸张的表现。

  接下来我们就来测试AOC V247t针对42种颜色的平均ΔE值。ΔE测试项目也是进入新年后ZOL显示器频道新加入的测试环节。众所周知,显示器相对而言更强调于色彩还原的准确性,而ΔE值则能够将色彩还原的准确性量化为一个数值,它能够准确的反映显示器表现色彩的准确性。

  在ΔE值的过程中,为了增加结果的准确性,我们使用了共42种颜色来分别进行测试,得出每种颜色的L、a、b三个值的大小,并将其和标准色彩数值进行比较,计算得出ΔL、Δa和Δb三个数值,最后通过色差公式ΔEab=[ΔL2+Δa2+Δb2]^(1/2)来计算出各种颜色对应的ΔE值,最终将它们加在一起并处以42得出平均值。

注:ΔE值反映的是显示器与标准值之间差距的大小,因此其数值越小越好,分数越高说明色彩越失真。

全接口+TV功能 AOC超薄顶级27液晶首测

AOC V27t液晶显示器色块分析图
左上方为AOC V27t色块图,右下方为标准色块图,两种颜色越接近越好

  之前有很多读者反映无法读懂上面这个色彩分析图,下面我们为大家制作了这张读图说明。

全接口+TV功能 AOC超薄顶级27液晶首测

AOC V27t色块图读图说明(同一色块中两种颜色越接近越好)

  经过测试,AOC V247t对这42种颜色的平均ΔE值为6.51,在普通采用TN面板的消费级液晶显示器中算是良好的水平。而从上面的色块图中(请大家注意读图说明,同一色块中两种颜色越接近越好,也就是看不到对角线那条斜线是最完美的),我们可以看到,AOC V27t对红色、粉色和青色部分还原非常准确,而对绿色和紫色则表现相对没有那么准确。

● ΔE值解读

  ΔE值在1.6到之间3.2,人眼基本上是分辨不出色彩的差异,这里只有少数专业级显示器,如价值万元的艺卓,NEC 2690WUXi等机型能够做到;

  在3.2到6.5之间,经过专业训练的人士可以辨別其不同,但普通人是观察不到其中的差异的,通常专业级液晶能够达到这个标准,而少数优秀的消费级液晶也能进入这个区间;

  在6.5到13之间时,色彩差別已经可以判別,但色调本身仍然相同。此时市面上大多数消费级液晶显示器都在这个档次上;

  在13到25,可以确定是不同的色调的表现,也可辨別出色彩的从属;

  超过25以上,就代表着是另外一种色彩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