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洗衣机:美的低价抢市 海尔继续高端走量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13日09:51

  在国内冰箱洗衣机市场,海尔无疑是当仁不让的龙头,不过有美的电器这样的强劲竞争对手发足狂追,海尔冰洗白电显然不敢掉以轻心。2010年春季旺季市场尚未整体启动,两大白电巨头已经在隔空对阵,暗自较劲。

  美的率先打响价格战

  3月31日,美的洗衣机率先打响价格战,将一直被视为“高端高价”的滚筒洗衣机从均价3000元拉低至1500元以下。据了解,此次美的滚筒洗衣机突破5.2公斤、7公斤两个主流容量段的行业价格底线,最低零售价格分别为1499元和2399元,逼近中端波轮洗衣机的价格区间。美的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分析,“目前,城市主流市场正面临着波轮产品向滚筒产品的升级换代,美的只是促进了这个升级换代的进程,我们要让普通消费者可以用合理的价格购买到高性价比的滚筒洗衣机。”按照王金亮给出的集团洗衣机战略布署,今年预计以小天鹅为核心,包括主打中高端的美的,以及中低端的荣事达等系列,“美的系”洗衣机整体销量将突破1000万台。

  如果市场按照美的电器的规划在走的话,美的冰洗逼近或者动摇海尔白电龙头的威胁就显然越来越大。事实上,在空调产业牢固树立国内龙头地位后,美的电器过去几年里已经通过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并购,扩容,将下一个进入国内前二的战略目标锁定在洗衣机产业上。今年3月份,美的在象征洗衣机高端市场的滚筒领域深度发力,采用小天鹅和美的双品牌作战,向海尔和西门子发起了进攻。

  中怡康数据显示,从2009年10月的产品结构变化来看,滚筒洗衣机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零售额占比增至42.00%,已经成为企业获得高额利润的重要产品线。“小天鹅在长期为GE和西门子代工滚筒洗衣机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强的制造和研发实力,在高端滚筒机型技术积累雄厚。”美的中国营销总部副总裁王金亮说。

  此前,在以“心有大未来”为主题的2010年度小天鹅滚筒新品发布会上,小天鹅品牌一口气推出了ZEN纯臻系列、变频洗干一体系列和智能投放系列共三大系列滚筒产品,开始发力高端滚筒市场。王金亮预期,小天鹅滚筒年总销量将突破120万台,未来将占小天鹅收入的30%。除了在高端滚筒市场使用小天鹅品牌与西门子、海尔抗衡外,美的洗衣机还加大了低端滚筒产品的市场投放。

  海尔重心转向高端变频

  尽管来自终端市场的美的攻势凌厉,海尔采取的策略显然是“内紧外松”。海尔集团副总裁周云杰此前在香港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明确,海尔一直以客户为导向,不会被竞争对手的市场动作所左右。反映在市场上,海尔今年的一个大动作便是不断加强高端子品牌卡萨帝的市场推广。记者注意到,卡萨帝原本仅限于欧式对开门大冰箱,如今,在高端领域赢得市场的海尔正在将卡萨帝的成功复制在洗衣机,以及海尔整体厨卫电器品类。

  作为海尔白电称雄国内以至全球市场的主力,海尔洗衣机长期占据国内高端市场50%以上的份额,其高端变频产品比例已经占到滚筒系列60%以上。4月9日,海尔洗衣机中国区市场总监丁来国在上海高调发布2010年高端市场的“零碳变频战略”,宣称今年将全面淘汰非节能变频的滚筒洗衣机,同时引领3000元以上的高端波轮机实现变频。“高端变频洗衣机在中国呈现出逐年递增的态势,海尔的市场策略很明显,就是继续巩固和扩大高端市场。”

  不仅如此,海尔还牢牢掌控了行业主导权。就在4月9日,海尔联合GE、国美、苏宁、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等机构成立国内首个“零碳变频联盟”,宣称要引领上游供应商、制造商、下游经销商、行业协会在内的洗衣机行业产业链条,在各自领域推广低碳概念、提供低碳产品,从而为消费者营造出一个立体化的低碳生活范本。中国家电研究院院长邴旭卫的评价称,真正有实力的企业不应该把目光局限在自己的产品上,而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品牌号召力,去影响更多的同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