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年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

评委 吕朝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4月13日14:11
评委 吕朝
吕朝 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主任

  吕朝 上海浦东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NPI)主任

  吕朝是上海浦东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NPI)的创始人,并担任主任一职至今,负责机构的总体战略规划、发展及管理工作。2008年获第14届浦东十大杰出青年称号,目前还担任上海浦东新区青年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

  ► 国内首个公益组织孵化器

  2007年初,吕朝创办的中国第一个公益组织孵化器(NPI)开始运作。NPI以“助力中国社会创新,培育公益创业人才”为己任,以初创期的公益组织为扶植对象,提供从场地及硬件支持、小额资金补贴、能力建设到政府及企业沟通协助等方面的服务,目标是建立中国的“社会硅谷”。

  目前,NPI模式已得到民政部、上海市政府等各界的肯定,并鼓励将该模式作为“上海经验”在全国推广。上海浦东新区政府目前以NPI为蓝本兴建了社会组织孵化和服务大楼,这是政府扶植的国内第一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NPI也将入驻其中承担相应的管理职能。

  目前,NPI已在成都设立办公室,重点为参与灾后重建的公益组织提供孵化服务。北京办公室与NPO信息咨询中心在主要业务合并后,也已开展业务。

  ► 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研究与实践

  2004年,吕朝作为主要的推动者,创办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该机构是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国内第一家致力于“企业公民”和“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研究、普及和实施的全国性社团组织,吕朝担任第一任总干事。

  2006年,吕朝创办国内最早的企业社会责任咨询机构之一――明善道管理顾问公司(Corporate Citizen in Action, CCiA),并担任首席顾问。CCiA致力于帮助企业更有效地进行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专注于体系化、科学化、本地化的CSR运作模式,尤其关注企业、非政府机构/非营利机构和政府三方的相互作用与合作。已为联想、万科、诺基亚、摩托罗拉、诺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佳能等知名企业提供专业CSR咨询服务。

  ► “公益创投”等慈善捐助模式创新

  NPI为联想集团策划并执行了“联想公益创投基金”,首次将国际流行的支持社会企业的“公益创投”方式引入国内,为企业参与公益事业的途径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2009年初,吕朝带领NPI团队获得上海市民政局发起的“首届上海社区公益创投大赛”的政府购买项目,此举将成为上海迎接世博会促进社区和谐、发展民间公益的重大举措。

  吕朝曾于2004年和2006年作为中国代表受邀参加在英国牛津大学举办的全球社会企业年会,并做主题发言。该年会目前是全球社会企业领域最高规格的会议,其嘉宾穆罕默德•尤努斯和美国前总统戈尔分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 “政社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和实践者

  2008年5月16日,NPI与三林世博家园市民中心社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委托管理协议。三林世博家园市民中心为目前上海市面积最大、功能最全、服务人群最多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吕朝及NPI的专业社工团队围绕社区居民的需求,将体育服务、生活娱乐、卫生健康、就业培训、家庭咨询等服务整合在社区中心的平台上,这是浦东新区政社合作,政府采购社会组织服务的全新尝试。

  ► 国内首个慈善企业家排行榜

  2004年,吕朝与企业公民工作委员会团队与胡润百富榜合作推出“中国大陆慈善企业家排行榜”。作为国内第一个慈善家排行榜,此榜的推出带来了人们对企业家的一种全新的评判思维和标准。

  

  在进入非营利领域之前,吕朝曾任新华社记者并参与创办中国第一本专业金融刊物《中国证券期货》,具有多年企业管理经验。北京大学中文系学士和工商管理硕士。

  主要论文:

   《新民营运动》,2006年1月

   《社会企业:社会为体、企业为用》,2007年10月

   《汶川地震加速“公益产品短缺时代”的到来》,2008年7月

   《NPI的八个基因》,2008年8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陈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