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年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

爱益族:用爱心抚慰空巢老人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4月13日14:38

  父母在,不远游。当年轻人远赴他乡为梦想打拼,独居家中的父母便独守空巢。一群80后、90后的年轻人来到了他们的身边,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来自儿女的关爱和孝心。这群年轻人以自己的爱心行动,向社会证明了自己也是富有孝心和责任感的一代。

  当年轻人不得已离开父母远赴他乡为梦想打拼时,留在家里的年迈老人只能独守空房,独居老人孤单、无助,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帮助。据调查,仅仅在北京市,就有空巢老人一百多万,占老年人口总数的40%。空巢老人的问题,已经受到了很多公益有识之士的关注。

  在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中脱颖而出的爱益族团队,就敏锐地捕捉到了“空巢老人”这一社会需求,并以充满爱心的方案设法满足了这一社会需求。公益族的团队成员是几名来自郑州大学和河南工业大学的阳光大男孩,他们真诚、热情、富有孝心。在学校,他们是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在家,他们是孝顺父母的好孩子。

  在课余时间,他们经常走近独居老人家中,耐心地讲解健康养生之道,热情地陪老人聊天谈心。他们不仅关注老人的生活和健康,更关注他们内心的健康,让他们享受晚年本应该有的幸福生活,体味“夕阳无限好”的真谛,感受到来自“儿女”的关怀和温暖。

  他们的爱心行动受到一些空巢老人的啧啧称赞。“没想到这些90后的年轻人这么懂我们老年人的心思,他们讲起养生知识来头头是道,句句说到了俺的心坎儿里。”每每提起来到自己家里,提供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周玉博和邵昱淇,家住中原路湖光苑小区26号楼的李大爷都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小周和小邵都是爱益族公益团队的成员,今年9月开始,他们以“健康顾问”的身份,每周进入社区为老人提供生活服务。在李大爷家里,小周拿出了自己随身携带的血压计,一边为李大爷和他的老伴儿量血压,一边和他们拉家常。“爷爷奶奶,给您说一个养生的三慢原则,那就是早上起床要慢睁眼、慢穿衣、慢运动,这样对保持血压稳定特有好处!”来自郑大基础医学院的小周耐心地讲解道。

  在一期计划中,爱益族走访了郑州湖光苑小区的多户老人家庭。在魏奶奶家里,当志愿者为奶奶量血压的时候,奶奶的老伴李爷爷也提出要学习测量血压,李爷爷学习的样子特别认真和小心翼翼,让爱益族成员真切感受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这份真情。

  这样的走访同时丰富了爱益族的数据库。他们打算利用前期相对完善的调研结果和分析数据,配合成型的一期项目,获得不间断的老年人心里信息来源,经过专业的心理学分析,达到总结出城市老年人心理健康现状的效果。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被用来形容现在许多老人的生存状况。 “我们让空巢不再空旷,让老人的内心世界更加精彩,我们坚信我们也是老人们的孩子。”在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决赛现场,邵昱淇的这句话感染了现场的所有人。

  团队负责人:王金龙 E-Mail:wjl005@163.com

90后的志愿者在为老人讲解养生之道。爱益族经常走近空巢老人家中,为老人们排忧解难,倾听他们的心声,让他们感受“夕阳无限好”的真谛。
90后的志愿者在为老人讲解养生之道。爱益族经常走近空巢老人家中,为老人们排忧解难,倾听他们的心声,让他们感受“夕阳无限好”的真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陈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