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2010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 > 2010idf最新

英特尔CTO贾斯汀:更关注家庭能源管理

来源:搜狐IT
2010年04月14日14:14

  【搜狐IT消息】4月14日,在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2010)上,英特尔公司副总裁、首席技术官、高级院士贾斯汀表示,英特尔将锁定个人能源管理领域,通过技术、产品和标准推动智能微电网应用,在个人和家庭端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首席技术官、高级院士贾斯汀
英特尔公司副总裁、首席技术官、高级院士贾斯汀

  在与搜狐IT的交流中,贾斯汀说,在个人能源管理方面存在巨大的机会,例如目前英特尔就可以提供给用户家庭能源管理面板、显示器,帮助用户了解家庭能源消耗,控制能耗。这个技术像一个种子,将带动很多住宅能源管理技术的发展。如果住宅中有一套控制系统,就可以完成更加有效的功能。例如,客厅的灯在你进入卧室后没有关闭,系统通过传感器的感知,会自动判断、关闭这盏灯。他说:“住宅的智能控制还需要大量的标准制订和技术推动,但这是一个鲜明的趋势。”

  贾斯汀强调说,英特尔希望实现的智能微电网是一个可以迅速实施的目标。贾斯汀表示,英特尔的研究主要目标是赋予消费者更大的力量,而重点不是在公用电网上。“智能微电网并不依赖大型公用电网的智能化而存在。英特尔的技术给消费者一个机会,从现在就可以开始节能减排,一旦大型智能电网建立,就可以迅速结合起来。”

  谈到智能微电网的实施步骤,贾斯汀说,首先要建立标准,让用户可以在其上做很多DIY工作。例如他们可以购买太阳能电池板、风能发电机,轻松并入智能微电网。这样,普通家庭不仅能从电网中获取能量,更可以为电网提供能量。第二步,则会依赖于家庭的能源存储。如果普通家庭有了能源存储系统,可以把自己产生的电能(太阳能、风能)存储起来加以应用。另外,一旦用户拥有了电动汽车,就等于拥有了一个巨大的电能存储系统,可以利用它来平衡电网的负载。例如回家后在用电高峰期先给家庭供电,在用电低谷充电等等。

  在智能微电网领域,英特尔在传感器方面有很多积累,目标是“每天感知”。贾斯汀说:“我们还很重视传感器数据的分析解读能力,例如,传感器感知了电压的瞬间变化,通知系统做出调整。我们在建立一整套家庭电网的信息基础架构——获取信息,处理信息、显示信息等等环节,并让系统和用电电器沟通,达到最优的用电效率。这些也会加入标准之中。”

  贾斯汀在IDF上展示了全新的技术,让消费者了解这些电来自于何种能源转化,实时显示用电来源,让一些消费者主动选择采用太阳能或风能发电。他说,其实这个设想来自一个美国组织,他们在推动针对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消费者给予税收激励,因此,英特尔开发了这个技术,让用户了解电能来源,并能主动选择。 (刘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赵秀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