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2010英特尔信息技术峰会(IDF) > 2010idf最新

贾斯汀:信息技术能够帮助我们应对地球问题

来源:比特网
2010年04月14日15:34

  贾斯汀:这个图色的区域,比如从黄色变成橙色就意味着能源成本在上升。

  Mary:4:30到7:30有一些高耗电电器就不会打开,因为这个时段的电价比较高。这样的能源管理面板不仅仅有能源方面的应用,还有其他的应用,我们用户可以编辑,加一些东西减一些东西。最重要的是能耗管理的功能,点开以后触摸,点开以后可以把刚才用了多少度电的所有信息全部转变成用多少钱省多少钱,我们非常需要知道不同的电器,哪个电器让我花的钱最多,就会对于这个电器更加的关注,同时我们也想知道能够看一看你从一天当中是如何来用电的,以及不同的价格让你作出一些变化。其实就像电表的变化一样。我们来看一下这个燃气和用水,然后再假期的时候我们在家里洗衣服啊、开洗碗机啊,所有电器都打开的情况,而且在这个板上可以看到一天当中不同电器的耗电情况是在变化的,而且能够给我规律性的分析和总结。

  贾斯汀:我们能不能买到这样的面板?

  Mary:我们现在正在做参考设计,我们希望非常快的找到业界关键伙伴。叫做个人能耗管理系统,而且可以实现人机互动,也就是说离开住宅以后或者到卧室睡觉以后,我希望整个住宅当中实现节能的设置,或者是静音的设置,这上面就有一个大的开关能够实现或者是关掉或者是静音。

  贾斯汀:太完美了。谢谢Mary。

  Mary:再来谈谈节能的情况,我做了4—5个月。并不是比如说关掉热水器就能节电,这只是单一的行动,使用综合管理系统之后能够节电50—60%,如果美国100万个家庭都用这个系统的话,那么我觉得我们能够节约掉两个烧煤的火电厂发的电,而且大气的二氧化碳排放也会大大减少,或者相当于减少50万辆汽车的排放,而且100家庭也只是美国消费者的1%。那么在中国会有更大的效果。

  贾斯汀:刚才我们非常详细的谈到了如何让个人让消费者具有这样的能力,能够让在当地的社区当中采取行动做好个人的能耗管理,这样的社区管理可以超越家庭住宅之外,家庭本身是一个电网,但是我们超出住宅来看一看整个社区,我们把社区的电网叫微电网,我们看看整个社区的微型电网怎么部署最先进的最前沿最节能的能源管理系统。比如电动汽车怎样调动整个社区的资源和能力来让电动汽车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更加方便易用,更加可行。在这儿出现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将来有大量电动汽车的时候,有朝一日大部分的汽车都是有电池这种电动模块的时候,这时候每个驾车人从单位回到家里,一般是下午比较晚的时候,然后把他们的电动汽车插上去充电了,这个时候可以看到这个社区电网供电会达到峰值,即使智能电网也有一个峰值的上限,所以在当地电网当中,比如社区级电网当中,或者分便压站管的电网当中,是不是可以供大家多电?而且更加糟糕的一点,在下午比较晚的时候插电时其他电企业在用电也进入峰值,那个时候各个电器都在用典高峰,解决这个问题的显而易见的解决办法就是我们把下午出现的充电负荷,而且下午这个时候电价非常高,我们能不能晚上或者夜里充电,或者第二点一大早充电,这样避开用电峰值和电费最高的时段,但是这个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如果大家都半夜充电也会造成微电网的过载。所以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不用6.6千瓦的配置来充电,而是减少降低它的电流的强度,然后让充电的时间更长一点,但是第二天上班的时候电还是充够了,也不会造成峰值的上升,而且大家第二天都可以用上自己的电动车,这就是我们当地电网微电网的技术来解决,未来越来越多电动汽车上路的充电问题。

  微电网实际上为我们构建了一种新型的生态系统,我们希望大家用自己的信用卡,中国东方家园等去做自助购物,然后把个人能源的管理都用这种,比如太阳能光伏板,还有可能是一个风能发电机,还有可能是一种新兴的密度非常高的存储系统,这样就可以存储白天太阳能电池收集下来的太阳能电源,然后在晚上峰值比较高的时候使用白天储存的概念。所以这种概念是在不断的发展,你在走入一些商场就可以买这些能量储存还有个性管理的产品。就像我们去一个计算机市场我们可以去买电脑、去买数码相机、买硬盘,回到家里即插即用即玩儿,非常简单,这种即插即用的概念也是得到IT整个生态系统的大力推动,主要是基于标准推动这种概念,有了标准可以进行能耗管理,标准是推动了IT行业的发展,现在就有一个高容量低成本的系统,有了标准就可以鼓励厂商进行投资,这样就可以采用这些标准推出新的解决方案,可以实现自主创新,在创新方面进行投资,这样就可以形成新的标准,我们就叫做创建生态系统这样一个良性循环,PC行业就是这么发展的,现在我们在个人个性化能耗管理方面也看到同样的机会,我们在推进标准的制定、推进创新,而且我们是想在这方面加大投资。

  我给大家介绍中国的情况。下面有请樊先生。

  樊先生:主要涉及六个方面,其中包括调度、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几个环节。我们特别关注于智能用电小区和用户分析研究和实施工作。

  贾斯汀:太好了我觉得我们在这方面有相同的想法。

  樊先生: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三个试点智能用电小区建设,我们实现了小区配电智能化、智能家具,智能家具部分我们以英特尔凌动平台开发了我们称作为家庭交互智能终端的设备,通过这个设备不仅完成对用户家庭各种用电设备用电信息的采集分析,实现了家电控制、安防等。所以深刻体会到智能用电小区中不仅使用智能管理还能给用户带来更现代更便捷的方式。

  贾斯汀:非常感谢,您是采用英特尔技术来推进创新,下一步工作是什么?

  樊先生:下一步还有更广泛的合作,因为我们看到咱们新一代的凌动平台具有更低功耗的特性,所以希望下一阶段如何降低有效功效成本等方面进行合作,同时今年还会继续推动智能用电小区的建设,也会继续和英特尔合作。

  贾斯汀:太令人振奋了。非常感谢您给我们分享您这边的最新动态。这里一个核心的观点就是能够为消费者来使用这种电力管理、能耗管理的技术,并且为消费者提供信息,让他们有机会能够减少他们的能耗、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在未来某个时间就可以让几百人、几千万人整合数百万个小型能耗消耗体显著减少,这样就是通过个性化能耗管理系统就可以实现这样的效果,对于开发人员来说也是有巨大的机会。所有人都可以参与到这个转型过程当中,能够参与建设这样一个生态系统,我们提供的这个技术非常重要,因为我们都是消费者,我们都想更好的管理我们的能耗,为我们地球作出我们自己棉薄的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