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2010年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

吕朝:公益创业的机遇

来源:搜狐数码 作者:吕朝
2010年04月14日17:24

  这不一定是做公益创业最好的年代。

  我们看到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使中国进入了空前的经济繁荣期,但市场经济的“原教旨主义”强调自利,利他只是客观结果。在这个社会达尔文主义盛行,普遍信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社会里,“博爱”只会被看作是奢侈品。创办一个以“利他”为主要使命的公益组织,并为该组织建立一个没有宗教为依托的价值观,在现实的条件下谈何容易。这也是对公益创业者的最严峻考验。

  对于决心在公益领域施展拳脚的人来说,这个年代却也并非无法作为。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公益事业正处在大发展的前夜:社会公共服务需求迅猛增长所加速的政府职能转变;民间问责压力下劝募市场的垄断正在逐渐被打破,企业CSR以及非公募基金会也在逐渐兴起,本次联想举办青年公益创业计划就是最好的例子,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企业拥有前瞻性思维,以创新的方式扶助和培养中国公益事业的新生力量,这个事业必将拥有光明的前景。

  不得不提的还有失业压力下凸显的非营利组织就业功能,对比美国霍普金斯大学1995年统计,全世界22个国家非营利组织就业人口占社会服务业总就业人口的18.3%,以及2007年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我国社会服务业就业人口只占非农就业人口的3%,公益行业能容纳的就业空间相当大。与此对应,以崇尚“社会企业家”和“青年志愿者”为表征的民间公益热情在近两年得到喷发。在本次比赛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百万计的网友支持,上万份的公益创业提案,不论他们是否能够在公益创业的路上走得更远,至少他们看到了公益领域能够成为未来人生的一种选择。

  由此,我们认定发展公益事业是大势所趋,是历史潮流。但当政府的政策环境逐步改善,非营利领域资源不足有所缓解之后,非营利领域缺乏创新机制和现有社会组织缺乏活力和吸引力则成为实现上述目标的障碍。对此,我们认为商学院强调企业家的三个能力对于创办并运作好一个非营利组织也同样需要,那就是“取势”、“优术”和“明道”。

  “取势”,即通晓时势,顺应潮流;“优术”,即谙熟技巧,掌握工具;“明道”,即探究规律,明晰理念。对于公益行业,“取势”和“明道”必不可少,而“优术”更需强调。如果我们把做公益只等同于献爱心的话,是无所谓技巧的;如果公益组织只是把公众的钱收来再交给政府统一调配的话,是无所谓管理的;如果公益市场始终是垄断的话,是无所谓创新和绩效的。战略规划、项目设计、绩效评估、财务管理等等“关键技术”都是在公益市场不断细分,公益组织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逐步显示出其重要性的。对于这些“术”,我们曾经向国际组织学,向企业学,但这两个最重要的老师也并不能回答现实条件下中国公益组织遇到的所有问题。因此,我们只能抱着“既要吸收一切文明成果,又不能迷信任何经典和权威”的态度来充实我们“工具库”,提升我们的生存技巧。

  公益事业发展到今天,我们所要做的不只是使社会上增加多少“好人好事”,而是要催生一个巨大的公益产业。既然社会需要公益,就应认同公益界不仅是理想主义者的精神家园,也是高度专业化的职业选择和现实生活中的安身立命之所。

  参与联想青年公益创业计划,结识到很多准备投身公益创业的青年才俊,也让我对行业发展愈加充满信心。希望藉此与更多想要和正在进行公益创业实践的朋友们共勉。

  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主任 吕朝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陈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