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时尚便携相机 > 时尚便携相机评测

随心点触 我选我的触屏相机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4月14日18:18
      时下触摸屏产品可以说是大家争相追逐的大热门,随着各品牌纷纷推出了自己的触摸屏数码相机,这方面的技术和应用也越来越成熟,各家都有些独特的地方吸引顾客。不过作为一台相机来说有方便的操作之外,拍摄的质量也是尤为重要的一方面。

    这次特地找了时下两款当红的触摸屏数码相机来进行对比,上方的是富士 Z707EXR,富士首次搭载了EXR功能的时尚产品,而下方则是佳能近期推出的IXUS210,也是一款颇具时尚气息的数码相机。随身带着几天,对他们也可以说是颇有心得,下面就来看看实际的表现如何。

左侧为富士 Z707  右侧为佳能IXUS 210

    先来看看他们的外观,事实上,从外观特点上来讲,两者的设计理念并不完全相同,Z707是潜望式镜头、滑盖设计,整体的线条流畅,造型比较柔美。而佳能IXUS210则相对硬朗,伸缩式的镜头属于比较传统的设计,近几次升级佳能对于外观方面没有太大的风格变化。不过从材质上来说,IXUS210的质感金属感更强烈一些。

    虽然两款镜头的款式并不相同,但是可以比较明显的看出,富士 Z707的镜头镀膜色彩比较浓重,并且有些偏蓝。

       上方是富士 Z707 下方是佳能IXUS210

上方是富士 Z707 下方是佳能IXUS210

    两款机器都在左肩印有型号的铭文,富士 Z707比较强调的是搭载了EXR技术,而IXUS210则比较重视防抖得体现,值得一提的是这批佳能的新品,都在型号中省略了“IS”字样,可能大部分的机型都已经普及了影像稳定器,没有必要再强调了吧。

  两款产品顶部右侧的设计比较有趣,Z707还是比较圆润的风格,相对简洁,仅有一个拍摄/回放的切换键,由于开关机是由滑盖控制,所以机顶的开关键也省了。

    相对来说IXUS210的机顶就略显“热闹”了,除了拍摄模式切换,还有回放键、开关键。虽然比较多,习惯后还是比较顺手的。

    佳能IXUS210的手绳尾部设计了一个小的指点笔,拇指和食指夹住后手感很不错,使用也比较方便,这个设计还是比较贴心的,也不占体积。

    当然富士 Z707的手绳也有其可取之处,中间额外增加一个小小的“束绳”,可以方便的将手绳固定在腕部,防止手绳意外脱手的可能。

    两款闪灯的效果均非常不错,不过由于Z707的镜头为潜望式,不得不把内置闪灯移到中间位置,偶尔会发生闪灯被手遮挡的情况。

    数据接口,两款机器都设计在机身的侧面,不过IXUS210多了一个HDMI的输出口,随着大尺寸液晶电视的普及,这也是之后数码相机接口的趋势。

    两款机器都有外置电源数据口,不过Z707的相对比较小,很难打开,IXUS210的打开就比较轻松,有利有弊吧。

    佳能IXUS采用的是型号为NB-6L的锂电池,容量为1000mAh,富士 Z707采用的是型号为700mAh的锂电池,不过两款产品实际使用的时间和拍摄张数比较接近,这一点与Z707的潜望式镜头需要更少的电力驱动有关。不过相对来说,两款产品的电池续航能力,都能够让人满意。

    触摸屏最为重要的两点,首先是触摸操作的灵敏程度,这一点直接关系到用户的操作体验。而第二点就是屏幕的显示效果了,我特地在正午光线比较好的时候,同时将两款产品的屏幕亮度提至最高,对比显示效果。可以明显地看到,Z707的亮度更高,画面也更清晰,但是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反光。相比之下IXUS210的屏幕责稍暗,但是由于减少了屏幕和表面硬屏间的空隙,所以反光的问题大大减少。在显示方面应该说是各有所长吧。

    虽然富士 Z707采用了滑盖的设计,但是整体厚度与佳能IXUS210基本一致,两款产品都可以说是纤薄精致。

上方为佳能IXUS210菜单 下方为富士 Z707菜单

    触摸屏的菜单控制也是比较大的看点,两款产品的界面布局比较接近,都可以将菜单的显示进行选择性的显示,希望画面干净的时候,这些菜单选项都可以隐去,比较人性化。

上方为佳能IXUS210菜单 下方为富士 Z707菜单

    在菜单选择上,IXUS210和Z707的区别就比较明显了,IXUS210采用了当下比较流行的左侧快捷菜单栏的设计,主要的功能都可以在快捷菜单栏里完成,而Z707则还是采用了比较传统的一体化显示选择,这两种菜单选择方式可以说各有各的优势。快捷菜单栏对于常用功能的选择会比较快捷,而一体化的显示则一目了然。

    回放菜单两款产品也分别有各自不同的显示方式,IXUS210的详细现实比较侧重于参数的表达,而Z707则更侧重于各种样片处理回放功能的快捷选择,也算是两家不同设计理念的体现。

    两款产品都拥有重力感应旋转画面的功能,不过相对来说,Z707的旋转就比较彻底,除了画面旋转连相对应的按钮和文字也进行了旋转,IXUS210在这方面就略为欠妥了。仅仅是画面进行了旋转。 

    当然除了操作便利,产品的成像质量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所以特地将两者各档ISO进行了对比,相对来说Z707比较强调色彩方面的表现,所以画面会显得比较“激烈”,而IXUS210的色彩虽然比较清淡,但是后期的余地比较大。

    以下样片左侧为富士 Z707,右侧为佳能IXUS210

    从实战的样片来看,Z707的样片色彩确实比较浓郁,Z707的长焦端会稍微“长”些。

    特意测试了逆光的表现,IXUS210在这个场景中整个画面会明显的“发白”,Z707的表现则令人满意,反差控制的很不错。

同样的Z707给人画面色彩饱和的感觉

IXUS210 拥有24MM的广角

    两款产品表现红色的方式完全不同,Z707的红色表现更温和,看着很“舒服”,而IXUS在这方面的反差表现却又很不错。

    更多样片

  两款产品的高光溢出表现都令人满意

    总的来说,这两款产品的个性都非常鲜明,设计风格都代表了两个品牌各自的热点,Z707造型流畅、圆润,IXUS210则精致硬朗。操控上来说,秉承的设计理念不尽相同,Z707的一目了然令人印象深刻,重力感应显示系统反应迅捷。当然综合价格因素的话富士 Z707就拥有不小的优势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