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影像 > 数码周边 > 相机配件 > 镜头

新百微力量 佳能100mm F2.8L IS镜头评测

来源:PConline
2010年04月15日10:34
  

前言:

  佳能EF 100mm f/2.8L IS USM,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新百微、爱死百微,是佳能最新的微距镜头,用于替代广受好评的EF 100mm f/2.8 USM。相对于旧款镜头,新百微增加了双重IS光学防抖,能够在微距拍摄时也能发挥防抖效果。镜片构成的改善、防尘防滴的加持,使得新百微能跻身佳能L镜头级别。

参考价:6250元

一、先评后测


佳能 EF 100mm F2.8L IS USM(新百微)

  传说有一只单反镜头,用它来拍摄,就算是拍臭水沟,也能拍出好片,这就是佳能的百微——EF 100mm f/2.8 USM,而它也是日本著名摄影器材评论家西平英生满分镜头之一。而在百微的优秀基础上改进而来,并且等级高了不少(成了L镜头了)的佳能新百微——EF 100mm f/2.8L IS USM,到底会有怎样的表现?


佳能EF 100mm f/2.8L IS USM微距镜头

  与旧款百微相比,佳能新百微最重要的升级,就是增加了佳能IS光学防抖系统,而且是“双重”的,号称能在微距拍摄状态下也能产生防抖效果。微距镜头算是一种较为特殊的镜头,由于放大倍率较高(通常有1:1),常用来拍摄细小物件或者需要放大拍摄的物件。微距拍摄对抖动或者拍摄者的前后晃动很敏感,稍一不慎便很容易拍出模糊、脱焦的照片。所以以前的微距拍摄都是上三脚架,微距镜头对于“光学防抖”的需求并不大。


佳能EF 100mm f/2.8L IS USM搭配EOS 5D Mark II

  但其实还是有很多人(比较懒)想手持进行微距拍摄的,因为三脚架确实不方便(一来重,二来取景角度不灵活)。而尼康AF-S 105mm f/2.8G VR这只微距镜头就颠覆了上面的传统观念,它是第一只配备光学防抖的单反微距镜头。正当一众(懒人)微距爱好者兴高采烈想更轻松的手持拍微距,尼康就丢出一句“AF-S 105mm f/2.8G VR在微距拍摄时光学防抖不起作用”。不过也难怪尼康的,微距摄影如果想有光学防抖效果,对防抖系统的要求是十分高的,相信AF-S 105mm f/2.8G VR当时的防抖技术还未达到足够的水平来应付。


佳能EF 100mm f/2.8L IS USM带有防尘防滴,拍摄样张时刚好淋过一场雨

  而佳能新百微的“双重IS光学防抖”,其宣传的重点就是在微距拍摄时,光学防抖效果仍然存在(只不过补偿效果没有一般拍摄时高)。佳能官方说明的数据是:一般拍摄距离下,防抖补偿效果约4级快门速度;在放大倍率1:2时,防抖补偿效果约3级快门速度;在放大倍率1:1时,防抖补偿效果约2级快门速度。实验证明,这一双重IS光学防抖,的确可以在微距拍摄时提供较为明显的防抖效果(见下文的防抖效果测试)。


点击进入佳能EF 100mm f/2.8L IS USM评测样张库

  至于大家都关心的镜头画质方面,新百微没有令我们失望,大家可以先点击上面的样张库链接,去看看新百微的实拍原图吧。

  特别鸣谢:佳能(中国)有限公司 广州分公司 客户沟通部 展厅科,借出本次评测的佳能EF 100mm f/2.8L IS USM微距镜头;ICP影像信息消费产品部 市场开发管理科,借出搭配评测的佳能EOS 5D Mark II。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