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海尔无氟变频空调频道

专家表态:无氟变频空调安装必须进行严格抽真空

来源:天极网
2010年04月15日18:44

  随着无氟变频空调的日益普及,安装不规范引发的各种问题也凸显出来。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不少消费者打电话提出了这样一个疑问:无氟变频空调的安装需不需要抽真空?因为不少企业直接告诉消费者没必要抽真空,但目前正在推广的《家用及类似用途无氟变频空调器安装服务规范》又特别强调“抽真空”的必要性。到底抽真空有没有必要呢?对此,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家电院副院长马德军表示:无氟变频空调安装应严格按照企业的安装要求进行抽真空,这样才能让好产品体现其固有的品质,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各企业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未来国内高能效空调将占据85%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变频产品将会占据30%的市场份额,而无氟变频空调作为空调市场增速最快的产品,已成为目前空调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如何为其创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并确保这一趋势健康有序的发展下去,真正为消费者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除了有好的产品,专业的安装必不可少。据记者了解,目前在欧日等无氟变频空调普及率较高的国家,各个安装公司都会约定俗成地遵守“抽真空”的行业规则。

  对此,空调技术专家田辉也介绍,由于无氟变频空调采用的是混合制冷剂,简单的内气排空很可能改变制冷剂成分比例,直接影响空调制冷、制热性能,造成能耗更高。因此,采用真空泵等专业设备进行抽真空排空非常必要。而目前,行业内很多品牌没有专业设备,不按照专业的工艺进行安装,已引发了不少纠纷。在2009年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一份空调投诉播报中,就曾有消费者反映,某品牌工作人员在安装直流变频空调时没有抽真空就安装,从而导致了自家空调日后使用中问题不断。同时,不小消费者也因此大呼上当,因为厂家根本没有告诉他们无氟变频空调安装还要抽真空。

  那么,抽真空的真正目的是什么?田辉说:“这一工艺主要是为了排空管路内的空气,确保无氟制冷剂组成成分均衡,效能能够正常发挥。如果没有抽真空就注入冷媒,很容易引发制冷制热效果下降、压缩机产生冰阻等问题。而如果采用普通空调的内气排空方式或不实行抽真空操作,也将改变无氟制冷剂的成分比例,直接影响空调制冷、制热性能,造成能耗更高。”

  可见,少数企业的“抽真空无用论”是不正确的,会误导消费者。

  而据了解,目前国内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无氟变频空调安装规范,海尔起草制定的这一规范已被纳入中国CAS标准作为行业标准直接推广,其中就特别对无氟变频空调抽真空做了详细的指导和规范。而这对目前整个行业的安装水平来说,绝对是一次有效的规范和提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