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海尔无氟变频空调频道

产业政策成关注焦点 空调新能标终有定论

作者:《电器》
2010年04月15日18:58
    政策走向备受关注

    “能效2级空调必须在3个月内售出并安装完成,否则就拿不到节能补贴,这是十分棘手的问题。”一位企业人士对《电器》记者焦急地说。新标准规定,空调的节能评价值为能效等级的2级,即现行能效等级的1级。这可能就意味着,节能补贴政策的补贴对象会将能效2级空调排除在外。“一旦失去节能补贴,这部分产品在市场上将十分‘尴尬’。现在库存在经销商手中,我们也不好处理,政策虽然叫停,但销售商还会继续向我们厂家要补贴。”许多企业都在关注节能补贴政策的调整,“我们希望6月1日后,能效2级定速空调的节能补贴不要‘一刀切’,给企业一个缓冲的时间。”向清说。

    《电器》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多方询问。据知情人士透露,节能补贴政策很有可能会在6月1日做出调整,将补贴对象产品的能效水平提高一个等级。

    对此,初永兵分析,市场上还有许多能效2级定速空调的库存,停止节能补贴,可能会出现经销商大量回调产品的现象,这些产品就可能成为企业的滞销库存。因此,在新标准实施前,企业必定要加大力度清理库存,预计空调整体价格会有所下降。“五一”假期是关键节点,空调企业必须靠强大的促销力度,引导消费者把需求提前释放出来。

    余皓表示,如果节能补贴政策调整,能效2级定速空调的市场空间会受到很大挤压,有可能逐步退出一二级市场。但是,在“家电下乡”的三四级市场,他们仍有“用武之地”。

    2009年初,国家启动了“家电下乡”空调招标工作,能效3级作为“下乡产品”的门槛被写入招标书。目前“家电下乡”产品中的能效3级定速空调该何去何从?针对这个问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告诉《电器》记者,协会将尽快就此问题出台一个说明,现在已经在和有关部门进行协调。

    6月1日开始,低于新标准要求的空调是否禁止销售,是否会对已经处于流通渠道中的这类产品给予一定过渡期,使企业有清理库存的时间?目前,针对这一问题众说纷纭。记者特意询问了新标准起草人之一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他表求,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新标准的实施细则,预计近期将会出台。是否会在6月1日实行生产和销售“一刀切”,各方说法还只是猜测。

    6月1日,新标准实施的同时,空调产品还需要换贴新的能效标识。关于新旧能效标识有哪些不同,新旧标识该如何切换等问题,企业也十分关注。对比,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主任王若虹透露,空调新能效标识的实施规则已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预计4月出台。他肯定地说,6月1日空调能效标识肯定要切换完成,已经在流通领域的现行能效1级和2级产品不需要换贴标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