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3G门户CEO邓裕强:揭秘GO的战略野心

来源:搜狐数码
2010年04月16日09:17

  如果手机浏览器可以直接看优酷等视频网站……那3G时代可越来越近了!4月15日,3G门户总裁张向东在自己的微博上更新了这样一句话,在GO新版发布会现场,包括优酷、土豆、56网、激动网在内的几家国内主流视频网站的集体加盟,让他信心满满。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视频网站行业从创建至今,前前后后已经“烧”进去了4.5亿美元。这些巨大的投入并没有完全转化成等比例的盈利,大部分视频网站都未能逃脱亏损的命运。而手机被视频行业视为是最有希望产生用户收费模式的领域,打头阵的自然是手机浏览器。

   “手机可以直接看互联网站,甚至可支持播放流媒体,不仅在业内是一个技术革新,也预示着一个手机视频元年的开启”。3G门户CEO邓裕强表示。

    Hulu模式逼近国内视频网站

   截至2009年年底,我国网络视频用户已达2.4亿,几乎每3个网民中就有2个是网络视频用户,在中国,目前网络视频是网民增长数量最快的一个领域,视频成为网民花费时间最长的上网行为,一时间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纷纷崛起。

   残酷的视频网站争夺战背后是资本的考验,在视频网站的全部支出成本中,服务器与带宽等硬件投入也要占到70%以上,另外30%才是人力资源及其他成本支出。一些大的视频网站每月仅在带宽方面的支出就达千万元,这也是导致国内视频网站长期亏损的根源,据透露,优酷每月仅带宽成本一项就高达2400万元。

   尽管各视频网站都加大了营销力度,比如建立分公司、扩充团队专门负责广告销售,并开发了贴片广告、种子广告等等多种广告模式。但如何把巨大的流量变现,成为视频网站最焦虑的问题。

   另一方面,由于国家开始对网络视频实施更严厉的监管政策,中国网络视频网站也像国外一样,从强调“网友上传、分享视频”到强调“正版影视剧免费看”的Hulu模式逐步在转变,同时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传统媒体、网络游戏等多种资本的进入,为新一轮的视频“烧钱”游戏加注新的筹码,导致网络视频版权价格不断飙升,成为视频网站的第二大成本支出,高额的影视剧版权费用让业内人士纷纷感叹“又一个烧钱的阶段到来”。

    视频网站集体掘金手机互联网

   在视频网站圈中一直流传着“渠道为王”这么一句话,除了电脑、上网本用户,视频网站的渠道还有哪些?所有人都把目光聚焦到了手机用户上,中国手机用户多达7亿,这个数字是互联网用户的两倍之多。

   易观国际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手机访问互联网的三种方式中,手机客户端软件接入成为71.3%手机用户的首选,而首当其冲的客户端软件则是手机浏览器。

   “现在通过GO,可以流畅观看WWW视频内容,让internet成为一个内容库,你的手机变成一个视频终端。此次策略性的结合是互联网强强联合的最好例证,印证了GO浏览器的开放性与平台价值,而具有手机独特模式的盈利模式一定会在未来呈现。”3G门户CEO邓裕强说。

   而各大视频网站也都认为视频业的下一个金矿在手机上,除了广告的分成机会之外,仅是手机用户的付费习惯就预示着一个很大的商业空间。

   “2009年是3G元年,2010年才是真正的3G应用元年,手机视频的应用规模将逐渐升温。作为国内最大视频网站,优酷有望发展成为市场上重要的3G应用平台,步入“优酷3G手机电视”的发展进程。”优酷CEO古永锵表示。

    小小手机浏览器的大平台

   易观国际近期发布的数据也显示,在手机访问互联网的三种方式中,手机客户端软件接入成为71.3%手机用户的首选,而首当其冲的客户端软件则是手机浏览器。

   据悉,国内的手机浏览器目前以Ucweb 、Opera和Go为主,其中前两者也支持视频功能,却必须得去下载、更新一大堆的视频插件才可,支持的网站数量也不多。而GO浏览器最新版本则是完全打破了www和wap网站的界限,直接将手机变为电脑,直接看视频。

   面对最大的手机互联网门户3G门户新军——GO浏览器,包括优酷和土豆在内的几家主流视频网站充满期许,这也是首个可直接播放互联网视频的手机浏览器。

   自去年6月发布以来,GO手机浏览器就被称不断地在和其他已经比较成熟的手机浏览器比较,但细心的人会发现,这个手机浏览器的新军——GO,越来越不像一个专注手机上网的浏览器,和UC的中规中矩不同,它的页面风格和插件功能几乎是每两三个月就更新一次,最新的版本更是率先实现手机浏览器上的流媒体技术。

   谈及手机客户端软件未来的发展趋势,3G门户CEO邓裕强表示,未来的手机客户端在垂直化发展上会不断丰富,向上发展到平台化。“无论是腾讯QQ的IM平台化延伸出的邮件、门户,还是运营商店OVI的平台拓展,包括我们GO浏览器以浏览网络为基本切入口的形式,现在都还言之过早。至少我们认为,从1.0到1.5,GO的跨越也同时是中国手机应用实现2.5G到3G的一个标志性跨越。”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GO浏览器的平台发展模式会引起更多同行业的效仿,做一个手机上网工具还是手机生活工具,背后的市场空间规模各自有不同。

   据悉,3G门户是目前最大的手机互联网门户,同时是最大的手机客户端技术提供商,除了包括GO在内的14款手机客户端的丰富开发和运营经验,其背后庞大的门户流量也是吸引以开优酷为首的视频网站合作的最主要原因。

附:一些数据

    * 截至2009年12月,中国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数已经达到2.33亿
    * 根据工信部最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G手机用户数突破了1500万,2010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00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张国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