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联想移动互联战略暨新品发布会 > 最新报道

杨元庆:移动互联网市场5年内将超越PC

来源:搜狐IT
2010年04月19日15:00

  【搜狐IT消息】4月19日下午,联想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全面披露移动互联战略,并正式推出联想乐Phone等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CEO杨元庆、COO Rory Read、CTO贺志强等众多联想高管均出席发布会,张朝阳、马云、曹国伟等互联网业界大腕也到场祝贺。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演讲中指出,笔记本电脑仍然将是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和产品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联想将更加关注SmartPhone、SmartPad这些手持移动终端产品。以下为其演讲实录:

  杨元庆: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合作伙伴、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刚才这段片子为我们生动的展现了信息技术的发展轨迹。短短二三十年的时间里,个人电脑的应用形态经历了几代的变革,用户群以数十倍的速度在增长,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计算机三十年来变革史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刚刚上大学那会儿,快毕业了,系里才进了第一台IBM的个人电脑。它的运转速度在今天来看简直就是老牛拉车,当时只有少数科研人员才能享受这个稀罕的玩意儿。因为专业的便利,我可以一个星期上两次计算机编程。

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做演讲
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演讲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随着芯片技术和操作系统的更新换代,个人电脑渐渐从现实的象牙塔里走了出来。他们逐渐取代了大型机的终端,成为办公桌上的宠儿。这个时候的电脑可以用一根网线连上企业的内联网,但是对于普通的老百姓来说,电脑还是像橱窗里的模特一样,可望而不可及。

  九十年代初,多媒体的发展使得电脑价格越来越便宜,应用越来越普遍,使得电脑从橱窗里面走了出来,走入了寻常的家庭,从此它才成为个人电脑。

  九十年代末,互联网的蓬勃兴起让电脑的互联成为了可能。一部电脑、一根电脑线,一线上网,让无数的中国家庭走进了个人互联时代。从此,人们可以轻而易举的享受网络上的资讯和应用。但是这个时候,个人电脑还是以台式机为主,我们只能固定在一个地方来使用。

    进入到二十一世纪以后,笔记本电脑以极快的速度普及,我们终于可以让设备移动起来了。可惜的是,我们的上网模式还是固定的——我们要找到网口,给笔记本插上一个小辫子才能联上去。近几年,随着无线技术的发展,我们的笔记本终于可以甩掉这个小辫子,通过蓝牙、无线、WiFi上网。

  随着技术不断完善,网络越来越离不开人们的生活。大家都希望与家人和其他的朋友联系,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发现笔记本加上无线的应用方式依然不够方便,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要重新开机,重新连接网络。网络上的应用虽然丰富,但也只能自己去找,去拉过来。

    笔记本的尺寸虽然比台式机小了不少,可还是不能把它放到皮包或者是口袋里。技术的发展对这样更加苛刻的客户需求起到了纵容的作用。

    市场呼唤移动互联网新时代 移动互联市场将超越PC市场

    更加小型化、低功耗的计算和3G通讯的芯片、专注于网络应用的系统、更高的电池效率等等,让更加小尺寸的互联网终端设备的诞生具备了良好的土壤。

    所以市场在呼唤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这就是移动互联的新时代。

  这个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是一个数以亿计的用户规模的市场,五年之内,它可能是一个比PC还要大的市场。电信运营商们正在建设一个遍布中国的每一个城镇和乡村的3G网络,或者信息高速路。但是此时此刻,这条高速路上却缺少跑的车和运的货。跑的车就是新型移动互联网的终端,而运的货就是真正能够满足中国用户需要、为大家喜闻乐见的这些小型设备上的应用和服务。

    虽然已经有一两家国外的厂商也试图在这个市场上提供产品,但是他们的服务内容并不是为中国用户量体裁衣的来打造的,他们的价位也是高高在上的。

    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可以说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如果把握得好,可以催生更多的自主品牌、自主技术、自有的知识产权。

    土生土长,我们最了解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和应用需求。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网民们网购喜欢用淘宝,输入法要用搜狗,QQ聊天、百度的搜索,盛大的游戏、网易的邮箱,这都是国外品牌比不了的优势。一旦中国企业紧密配合、联手做大,在这个即将井喷的市场上面唱主角,就绝对是可以期待的。

    联想精心备战移动互联网已达数年

  今年的1月份,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国际消费电子展上面,联想发布了自己的移动互联战略,还推出了以乐Phone、Skylight、ideaPad、为代表的移动新产品,而且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展会上的奖项。还被国际大媒体纷纷报道,获得了极大的反响。这也进一步提升了联想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形象。

    最近我们陆续的被国际主流媒体评选为对具创新精神的企业,跟我们在这个方面的成果是相关系的。

  所以,可以说,我们已经为这些新型的互联网终端的上市做好了非常充分的准备,我们为此也精心储备、精心准备了好几年了。

    厚积薄发,所以今天我们将在这里向中国市场正式发布这些产品。在得到了众多的电信运营商和内容提供商的鼎力支持下,我希望这不仅能推动中国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开启,也能够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关注到这个领域里面来,开始造自己的车、备自己的货。

  联想,我们承诺我们将开发更加先进、更加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整合适用于本地用户的最流行的网络的应用和服务。给用户提供最佳的端到端的客户的体验。笔记本电脑仍然将是我们移动互联网战略和产品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我们将更加关注全新互联网的产品。

    虽然这几年这些产品的功能还有一些差距,但是他们有几个共同点:首先是便携时尚,更加轻薄、更加漂亮。第二,实时在线,他们能够便捷的接入到网络,像手机一样保持时时在线,有更长的待机时间。第三,他们能够有丰富的体验,能够把本地化互联网的内容带给大家,带给大家顺畅的移动互联网的体验。

  接下来我想请出联想最强大的演出阵容,让我们联想公司管理层的同事们带领大家进入乐自由我的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谢谢大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王亚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