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联想移动互联战略暨新品发布会 > 最新报道

杨元庆、贺志强:锁定移动互联 乐Phone价更低

来源:搜狐IT
2010年04月19日21:50

  【搜狐IT消息】4月19日下午,联想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全面披露移动互联战略,并正式推出联想乐Phone等新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CEO杨元庆、COO Rory Read、CTO贺志强等众多联想高管均出席发布会,并同时邀请张朝阳、马云、曹国伟等互联网业界大腕出席发布会。

  在发布会后,搜狐IT与联想集团CEO杨元庆、CTO贺志强进行了交流,从联想高层身上,我们不仅可以看到联想发展移动互联战略的信心,更有推动乐Phone等产品获取国内领先智能手机领先份额的价格和渠道策略,联想特色的“上网本”和“平板电脑”布局,以及全面而开放的合作策略。

  联想的明天锁定移动互联

  在发布会上,柳传志曾经用“站在悬崖边缘”来形容2009年时的联想。而今天的杨元庆对联想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说:“我对联想在硬件领域越做越大、越做越强是有充分信心的。根据上个季度IDC的数据,联想是连续两个季度PC市场增长最快的厂商。我相信联想在很好的轨道上能够成为PC领域更强和更领先的竞争者。我也对联想未来在硬件领域里的盈利能力抱有非常强烈的信心。”

  杨元庆话锋一转,谈到了联想的明天:“即使是这样,一个企业也应该及时考虑下一步的发展。这就是我们进入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原因。我认为未来这个方向有最好的盈利空间,也有庞大的市场容量。联想的方向和竞争对手是不一样的,他们更多的是为企业客户提供IT的服务。”

杨元庆认为移动互联网是联想的明天(图片来源:搜狐IT)
杨元庆认为移动互联网是联想的明天(图片来源:搜狐IT)

  与联想成功的其他业务一样,移动互联产品和服务也将先在中国市场充分发展,再拓展到海外。谈到在中国移动互联市场上成功的标识和海外拓展,杨元庆说:“成功当然是要成为市场上的领导者,要能够具有足够的市场份额,而且开始盈利。当然,也不一定这些目标都要达到了才拓展海外市场,也可能会有一个并行的过程。联想并不排斥发展海外的市场,尤其是新兴国家的市场,但是在短时期内我们要专注于中国市场。”

  乐Phone的挑战性价格和PC渠道

  联想在发布会上充分展示了乐Phone等产品的特色,让人们对这款产品本身充满了信心。产品之外,其定价和渠道策略方面如何适应中国市场特色也是一个吸引很多关注的话题。

  杨元庆没有透露产品的具体价格,他说:“乐Phone和Skylight都计划在5月份上市。它们的价格肯定很有竞争力,比国外的竞争对手要低,我们希望推动市场的普及,对未来占据市场领先地位有充足的信心。”

  谈到渠道策略,杨元庆非常看重联想传统PC渠道在乐Phone等产品推广中的作用。他说:“乐phone是非常独特的,有自己的领先之处,不逊色与任何竞争对手。因此,联想对中国市场有很高的预期,希望乐phone能达到比现在市场上其他智能手机产品更大的市场份额,能够获得更多客户的青睐。竞争一是产品,二是渠道。智能手机更接近于电脑的应用,可能更好的销售渠道是传统电脑的渠道。运营商也表示希望借助联想的电脑渠道来销售智能手机,这对于他们的竞争力是极大的补充,因为这个渠道的技术含量更高。同时,我们并不排斥传统手机渠道,而且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样的销售渠道进行销售。丰富的渠道将是我们的优势。”

  希望时尚人群成为乐Phone首批用户

  在发布会上和前期的乐Phone评测试用过程中,搜狐IT的很多编辑及其家人都表现出了对这款产品的浓厚兴趣。在联想高层的眼中,他们认为或是说希望哪些人成为乐Phone的第一批用户呢?

贺志强认为乐Phone对于时尚和商业用户都很合适(图片来源:搜狐IT)
贺志强认为乐Phone对于时尚和商业用户都很合适(图片来源:搜狐IT)

  贺志强说:“其实乐phone做了两件事,一开始是面向商业用户开发,强调企业邮件等服务,后来在元庆的倡导下,转向更大的消费领域,一定要进入主流的人群中。从产品本身而言,这两个领域的用户都很适合使用乐Phone。”

  杨元庆进一步强调,在“两条腿”走路的前提下,联想更希望抓住代表移动互联网未来的时尚人群。他说:“最希望乐phone的第一批用户是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因为他们是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主流用户,赢得了他们,就拥有了更大的市场。当然,对于企业客户,乐Phone也是相当吸引人的,因为电子邮件的推送服务非常方便,还有个人邮箱的定制化。我们会在企业客户市场上充分利用这些优势,全面推动企业市场。”

  端到端模式让软件成为研发核心

  在联想移动互联和乐Phone的策略中,联想独特的端到端模式成了鲜明的特色。按照贺志强的话说,端到端是被逼出来的:“在乐Phone研发中最大的挑战来自操作系统,PC上有intel架构,开发很标准,但手机没有。很多智能手机开发者希望有一个标准平台,但我们认为短时间内可能很难实现。目前CPU也没有标准,屏幕大小、尺寸、分辨率都不一样,这样的情况下,如果你的操作系统和硬件没有深度的配合,是很难为用户提供最佳用户体验的。”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智能终端的应用本身,贺志强说:“如果我们不做端到端的整合,同样的应用在乐Phone上的体验就不会达到最佳。”

  因此,在乐Phone等产品的研发中,软件占据了开发的大部分成本,70%~80%的工程师在端到端平台上做研发,外部合作的1200个工程师全是软件方面的。贺志强说:“我觉得硬件方面不需要太多的人,关键是软件。从未来看,同样是硬件做好的难度不大,但软件的潜力非常大,值得联想加大投入。因此,联想还会保证软件投入比例高的模式。”同时,贺志强表示这种端到端的整合模式将慢慢扩展到其他移动互联产品。“从乐Phone开始,联想希望一步步拓展端到端的思路,未来开发出更多端到端的移动互联产品。”

  联想移动互联平台没有壁垒

  联想发布会满场的1800多名来宾中,有大量的合作伙伴,来自硬件、软件企业、通信运营商、应用开发者。在联想高层的演讲中,也对这些合作伙伴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合作——是联想移动互联战略的核心之一。

  在回答有关核心器件、运营商选择等问题时,杨元庆表示,联想移动互联的平台没有壁垒。乐Phone和Skylight采用了高通的处理器,而英特尔的杨叙和AMD的郭可尊同样是发布会上的座上宾。杨元庆说,“我们不排除和任何一个厂商合作,只要是用户需要,有市场竞争力,我们就会考虑合作。”谈到运营商的选择,他说:“目前联想提出了移动互联网的方向以及终端产品的设计考虑。至于采用何种制式,我们不排斥任何人,是非常开放的。我们希望给所有的运营商提供产品,帮他们把丰富的服务推给中国用户。”

  同样的开放还表现在联想为移动互联战略打造的应用商店(App Store),其应用开发商数量达到了500个,基本覆盖了国内所有的Android开发团队。贺志强说:“联想应用商店完全是为了让用户有最佳体验而设置的。上市时乐Phone大概会有200个应用,年底则希望达到1000个,包括一些在中国首发的应用。调查显示,1000个应用已经可以满足99%用户的需求。在付费上,联想应用商店针对中国用户的习惯集成了支付宝,并将与运营商合作,通过手机支付渠道来实现。”

  Skylight和U1就是联想的上网本和平板

  与乐Phone同时亮相的智能本Skylight和双模本U1在发布会上吸引了很多视线,当贺志强在台上介绍Skylight时,笔者后面的几位女士不约而同的低估:“我要买一台!”

  在杨元庆眼中,乐Phone、Skylight和U1同为联想应对移动互联需求的三类产品。“移动互联网会让终端产品丰富多彩,不仅会有通用产品,也会有专用产品。在智能手机之外,联想也看到Skylight这样的上网本和U1这样的平板产品的机会。”他认为Skylight就是下一代上网本。以往的上网本就是廉价PC,没有其他特色。而skylight是为互联网应用而设计,是真正的“上网本”。谈到Skylight的未来,他说:“Skylight是不是能迅速赢得市场,要看价格水准等等因素。可能第一代智能本不会有巨大的市场成绩,需要第二代产品补全。但联想相信,智能本的方向是没有错的。”

  在CES上获得最佳产品等一系列大奖的联想双模本U1则是联想眼中的平板电脑,可以加上键盘发挥笔记本的功能,独立使用的时候会给用户带来最佳移动应用体验。杨元庆说:“U1是比仅仅一个‘Pad’要先进得多的产品。联想会在今年年底或是明年年初推出这种产品,并评估市场需求,不断改进,提供最合适的产品。”他同时表示,也不排除推出纯粹Pad型产品的可能性,但可能会提供键盘或是底座选项。 (刘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赵秀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