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惠普彩色激光打印机牵手数学名教师

2010年04月26日16:17

  法国数学家庞加莱曾经说过:“感觉数学的美,感觉数与形的协调,感觉几何的优雅”,这段名言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鲍敬谊老师的数学课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一张张图文并茂、清晰简洁的彩色打印材料将一系列复杂的概念抽丝剥茧,一一解析,伴随着鲍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数字不再枯燥,线条不再繁琐,学生再也不用为了记住数学公式而绞尽脑汁、死记硬背。

  数学名师谈教育心得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创建于1960年,是北京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一支专业知识坚实、教学风格鲜明的师资队伍,现任初中部数学学科主任的鲍敬谊老师就是其中的一员。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的鲍老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多次在各级刊物上发表论文,还曾经参与国家重点课题《中学数学创新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实施》相关研究工作,现在是北大附中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

  在自己所专注的数学领域,鲍敬谊老师孜孜不倦地致力于通过教学创新让学习不再抽象乏味。“让学生真正对数学感兴趣,踏实理解、耐心钻研绝非易事,激励他们关注生活中简单的数学原理,用生动的教具、灵活的演示手段吸引他们听课,对于提升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很有帮助。”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鲍敬谊老师针对初中数学内容抽象、应用广泛等特点,遵循“课前参与-课中讨论-课后延伸”的教学方法,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营造了一个开放式的教学氛围,学思结合、循循善诱,别具一格的课堂操作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上自己动手、自主发问,从而加深理解。

  惠普彩激助教学实践

  借助IT设备将独具特色的教学理念付诸实践已经成为教育界同仁的共识,在鲍老师的课堂上,除了电脑、投影机等传统教育信息化设备,HP Color LaserJet CP1215彩色激光打印机也一个必备教具。例如,教授学生反比例函数这一概念的时候,鲍老师没有一上来就带着大家念书本,而是设计了一份重点突出的彩色教案,结合生动有趣的图片,现场打印出来分发给学生,色彩带来的强烈视觉冲击让核心概念贯穿整个课堂,深深烙印在学生的脑海之中。

北大附中鲍敬谊老师与学生交流

  除此之外,鲍老师在课上经常会提前将一些重要概念的图解打印出来,以不同颜色区分复杂的线条,除了现场展示以外,还会将其裁剪,让学生上台动手拼接,效果十分出色。鲍老师的一个学生表示:“以前我特别不喜欢数学课,复杂又枯燥,但鲍老师彻底改变了我对数学的看法。一些非常抽象的概念,鲍老师打印成彩色的图片,看起来特别清楚,一目了然。数学现在是我最喜欢的学科之一。”

  身兼班主任的鲍敬谊老师,对于提升学生全面素质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除了鼓励孩子们发现生活中的“数学”,实现抽象概念具体化。鲍老师还会定期组织学生一起编辑精美的数学小报,每个学生分享一些经验心得,把其中典型、精彩的内容配上图片,编辑一份图文并茂的小报让学生们自己用惠普彩激打印出来。传阅着自己编辑出的报纸,学生们的成就感油然而生,从而也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学习兴趣。“不论课前、课中还是课后,都让学习贯穿始终,形成一个有机系统,变成一种习惯,这才是教育的本质。”鲍老师说。

  所谓“名师出高徒”,广受学生爱戴的鲍敬谊老师,是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典范,敢于创新、诲人不倦的奉献精神,让鲍老师在教育道路上越加坚定;而诸如惠普彩色激光打印机这样的先进道具,则帮助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教学创新,对于将理论变为实践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已经逐渐成为教育信息化建设新“标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