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友达鸿海开战 台资巨头抢滩内地市场

来源:IT时代周刊
2010年04月27日10:09

  订单如雪片般向台湾LED产业飞来,大好形势引起郭台铭和李焜耀的高度重视,已成对垒之势的两支军队又因此开辟新战场。

  4月初,来自台湾各LED厂的3月营收成绩单纷纷亮相。上游厂商晶电、璨圆、新世纪和泰谷,下游厂商亿光、东贝、立碁等全数创下单月历史新高。据台湾媒体称,来自韩国的液晶电视背光源需求旺盛是上月营收大增的原因所在,而目前,多数厂家获得的订单已经大大超出产能,有再破纪录的趋势。

  今年初,鸿海集团与日本LED龙头日亚化学洽谈专利及产能采购授权事宜,友达集团打造的LED供应商新隆达电子也在群创正式并购奇美之前完成。台湾两大科技悍将正在全力打造自己的LED兵团。

  新开辟的LED战场

  作为传统液晶(TFT-LCD)面板的替代品,LED(发光二极管)面板正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它对于积极抢攻电视组装、显示器代工市场的龙头企业来说,已然成为不可或缺的业务之一。

  台湾工研院的统计显示,台湾地区的红光LED产值占全球67%,蓝绿光LED产值占全球44%。就蓝光LED的生长工具MOCVD的数量来看,全球1000台中,台湾地区即拥有400台。该设备昂贵,配套设施以及所需原材料也不便宜,因此,LED生产线被公认为比液晶生产线更能烧钱的机器。

  友达于前年成立的LED制造厂隆达电子,于去年开始建置产能并积极扩张,目前已拥有MOCVD27台,到今年底有望达到100台。另外,隆达电子还计划砸下300亿新台币兴建四座LED磊晶厂。

  3月15日,隆达电子与友达2006年入股的LED封装厂凯鼎科技合并完成,使得LED上游企业与下游企业合二为一。对此,友达方面解释,隆达与凯鼎均为LED制造厂,而友达已逐渐提高面板使用LED背光源的比重。据了解,友达新出货的笔记型电脑面板已全面使用LED背光源。

  业内人士认为,凯鼎的强项是LED照明,隆达则为LED磊晶厂,通过整合双方的优势,发挥效应,能快速扩张友达在LED产业的势力。而该合并显示了友达全力打造自家LED产业供应链的决心,也昭示了友达在LED布局上的“防鸿”计划已经成型。

  鸿海郭台铭对LED的重视程度绝不亚于友达李焜耀,他选择了“曲线救国”策略,牵手日本的日亚化学公司。

  

  根据台湾拓墣产业研究所预测,明年笔记型电脑面板的LED背光渗透率将达到95%,显示器的渗透率将达到8%,电视的渗透率也将接近10%。面对日趋庞大的商机,台湾企业纷纷布局广泛应用于此类产品的高亮度蓝光LED的生产。而用“烧钱的机器”培养出的蓝光LED芯片正是由这家具有五十多年历史的企业发明的。

  据悉,郭台铭与日本人的合作模式为,由日亚化学在台投资的光磊向群创供应蓝光LED芯片,再交给由鸿海转投资的LED封装厂先进光电封装出货,给群创进行组装;另一部分则由鸿海直接向日方采购。为了让日亚化学不至于因为产能提高而导致LED芯片供过于求,鸿海将按照协议保证面向对方的采购量。这笔交易让鸿海轻而易举地拿到大量高质低价的芯片,也让群创一举超越冠捷,成为全球第一的LED显示器代工大王。

  LED商机有多大

  鸿海与友达的剑拔弩张,一步步印证着台湾《商业周刊》的推断:LED将是掀起下一个战役的主角。

  由于LED在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等市场的渗透率越来越高,LED作为背光源将是市场中最先普及的应用。台湾LED封装产业龙头亿光电子乐观地表示,2010年以后,液晶电视、笔记本、液晶显示器等大尺寸显示产品对LED的需求将是手持设备领域的6~7倍,而仅后者的年需求量就在135亿台左右。

  市场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台湾地区家庭液晶电视的普及率已经超过一半,2009年台湾地区液晶电视销售量约105万台,2010年预估将达到115万台,到2012年每4台液晶电视中就将有一台是LED电视。

  从今年开始,友达、鸿海、新奇美都把成为LED电视面板的全球供应大厂列为目标。友达表示,今年计划将LED电视面板的出货率从第一季度的个位数涨到十位数,成为今年主打产品之一。新奇美也从3月起大量生产从26到55英寸的LED电视面板,供应给三星、创维、海信与海尔。

  除了背光源市场外,LED照明市场也不可小觑。金融危机导致高亮度LED的价格从2008年开始大幅下滑,至今仍未有大波动,有关人士指出,之前多应用于背光源的该类产品,现在由于成本下降,它得以大量用在照明上,这使得LED灯具普及加速。

  即便如此,这也并不能满足包括鸿海、友达、台积电及联电等厂商的胃口,真正让巨头们垂涎的巨大商机还是全球范围的白炽灯禁用政策。台湾地区计划从2010年开始执行白炽灯禁产政策,并于2012年全面禁产,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也纷纷列出白炽灯的禁用时间表。

  

  虽然中国大陆计划10年内逐步淘汰白炽灯的步伐相对于多数国家,稍显缓慢,但LED照明市场却自有一番天地。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阮军预计,至2012年时,内地LED照明的市场占有率可达20%,中央将持续推动LED照明事业,包括发改委拟在年内把LED照明纳入补贴范围,并对地方政府设置LED路灯提供补助。

  研究机构iSuppli分析师顾文军表示,江苏扬州及广东江门等地方政府均宣布,LED企业每添购1台MOCVD,将可获得人民币800万~1000万元的政府补贴。为此,台资企业正在积极抢滩登陆,以期在大陆LED产业提前卡位布局。

  据悉,鸿海正积极协商拟在武汉光机电产业园区筹建LED工厂;全球最大的红光LED生产厂晶元光电已与江苏省常州市达成投资协议,总投资规模达6亿美元,打造大陆最大的生产基地;拥有多项专利的台湾华上光电于不久前与山西长治市高科产业投资公司合资设立LED磊晶厂,合作抢攻大陆五大家电厂LED电视背光市场。

  眼见台企纷纷抢滩大陆市场,全国高科技企业发展LED专业委员会主任郑浩闻表示,预计2010年国内面向LED产业投资额将由2009年的100亿元人民币增长500%,达到600亿元。上海世界博览会、广州亚运会也会带动LED产业投资热潮。

  据悉,今年全国新建的LED生产线不会少于30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