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降价普及受追捧美的颠覆滚筒市场格局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4月29日10:32

   今年3月末,美的高调启动“滚筒洗衣机降价普及风暴”,并一举突破行业价格底限,在滚筒洗衣机5.2公斤、7公斤容量段分别推出1499元、2399元的行业“震撼价”,率先打响了滚筒市场的“价格战”。据了解,自3月31日美的滚筒降价普及以来,美的滚筒洗衣机全国销量直线上升,高居国美、苏宁等连锁卖场滚筒洗衣机销量排行榜前两强,在很多卖场甚至出现供不应求、消费者“排队预订”的情况。

  纵观家电行业,目前滚筒洗衣机竞争态势和竞争手段与1996年彩电、2004年的空调市场竞争有类似的地方,激烈的价格竞争必将引起市场份额的重新分配,市场竞争格局或许从此发生根本改变。

  市场爆发“价格战”并不罕见,而“价格战”的发生也存在普遍的共性:从行业特征看,易发生价格战的行业具有一定特征,如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产品差异性不明显;从产品特征看,产品处于成长期时,市场拥有巨大成长空间,价格战可以加速市场成长,迅速扩大销售量和市场份额;从企业特征看,拥有以技术为支撑、总成本领先的企业率先发动价格战,淘汰那些效率低下、生产规模不足的企业,实现优胜劣汰和行业整合。从这一意义来说,价格战符合市场经济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要求,是产业高速发展的表现和产业提升的前奏。

  目前,滚筒洗衣机正处于这样的行业“拐点”:美的作为大白电的整合者,经过并购、嫁接、深耕三部曲,获得了核心技术、产能规模、成本控制、渠道布局等核心竞争优势,已经具备了发动价格战,从而影响整个洗衣机行业的能力。

  中国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认为,在当前国内滚筒机市场外资品牌处于竞争优势的情况下,本土企业主动出击、勇于“破局”,将丰富市场滚筒产品供应以及技术的提升,推动国内洗衣机市场实现整体结构升级,加速提升滚筒总体销售比例,并深刻影响洗衣机市场的未来竞争格局。就目前情况来看,在美的滚筒普及的推动下,外资品牌的城市市场在不断萎缩,农村市场与国产品牌无法抗衡,未来在白电市场,外资品牌或将风光不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