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一季度家电下乡冰箱销售迎来“开门红”

作者:中国家电网
2010年04月29日10:33

  在政策持续推动下,2010年一季度,家电下乡冰箱产品销量再迎“开门红”。

  冰箱市场升温 消费开始迈向新层次

  从整体市场表现来看,据商务部网站日前公布的一季度家电下乡有关情况显示,2010年一季度,全国累计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603.3万台,实现销售额316.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倍和6.9倍。其中,冰箱销售额达到90亿元,是继彩电后销量最多的品类。

  从各省情况来看,河南、山东、四川等依然是下乡产品销售大省,此外,宁夏、甘肃、江西、江苏等西部省份、东部省份冰箱销量也获得新的突破。

  据银川市商务局公布的“家电下乡”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川市家电下乡产品销量达到14745台,金额2888.84万元,比去年第四季度分别增长75.14%和85.78%。其中,冰箱销量最高,彩电次之,两者占到总销量近60%。

  根据江西省商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江西省销售家电下乡产品59.4万台(件),销售金额12.7亿元,冰箱是该省热销的产品之一,占总销量的24.11%,与彩电、洗衣机一起占据家电下乡市场80%的份额;而从产品销售均价看,冰箱为2188元,显示江西省农村冰箱消费开始迈向新的消费层次。

  据江西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季度冰箱产品销售火爆主要是受春节带动效应和农村婚嫁推动所为。

  质量与服务先行 市场竞争趋于良性和成熟

  在市场环境方面,无论是政策推手还是企业拉动,都让家电下乡冰箱市场的发展与竞争趋于良性和成熟。

  今年3月份,在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组织的全国家电下乡产品中标企业签约及信息系统培训会议上,相关部门提出加强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售后服务监管将是今后的重点工作。

  据工信部电子信息司视听产品处处长梁峰介绍,围绕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和售后服务的监管,有关部门近期将开展一系列工作。包括对各地市场展开调研,以调研工作为基础制定家电下乡售后服务规划,统筹规划家电下乡售后服务建设,统筹规划售后服务信息管理平台以及服务网点建设

  此外,针对家电下乡质量与服务方面的相关工作,3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等家电下乡部际联席会议单位还共同发起了2010“家电下乡质量行”活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现场咨询及售后服务,同时,三百家企业向社会公开了6项家电下乡质量承诺。

  这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将对家电下乡冰箱市场的发展建立健康的市场环境,让农民消费者买到放心满意的产品。

  从各企业的市场表现来看,冰箱企业也正在通过提高家电下乡产品及服务质量来推进市场深入发展。

  美菱冰箱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针对下乡冰箱产品普遍存在的售后问题,美菱已经推出“十年免费保修”活动。据悉,一般冰箱的使用寿命周期就是10年时间左右,一般国家“三包”规定的时间在1-3年,美菱承诺十年免费保修,相当于对冰箱终身保修,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美的冰箱针对售后服务保障也推出了“心连心”工程,通过建设家电下乡“心连心”推广站(点)来解决农民购买冰箱等产品的后顾之忧。

  政策持续推动 冰箱销量将进入稳定增长期

  今年3月份,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幅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增加品种和型号,扩大补贴范围,完善补贴标准和办法,加强对中标企业的管理和考核,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已下发文件,加大家电下乡实施力度。其中,冰箱产品的最高限价由2500元提高到4000元。

  根据今年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大幅度提高产品最高限价的情况,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今年1月底开展了新一轮全国家电下乡产品招标,经过专家独立评审,并经过网上公示最终确定了83家企业的2828个冰箱产品型号中标。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表示,随着政策效应的深入影响,以及旺季销售的来临,家电下乡冰箱市场将迎来稳定增长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