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高端访谈

格力董明珠:别指望能买来核心科技

来源:《浙商》-天下浙商网
2010年05月06日10:19

  由于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大多数企业只能依赖廉价劳动力以及大量资源消耗参与国际竞争。

  本刊记者 王文正

  她和她的企业都是传奇;她从普通业务员做到公司总经理,她带领公司创下了连续11年产销量第一的佳绩;她一手打造的区域销售公司模式和管理模式都成为业界的标杆。她的名字叫董明珠。2010年3月11日,格力电器(22.22,0.43,1.97%)总裁董明珠在北京大学宣读了《中国创造之路倡议书》,她呼吁国内企业要共同开拓“中国创造”之路,以实际行动让中国更多的企业成为“中国创造”的企业。《浙商》记者为此专访了这位商界女杰。

  别指望买来核心科技

  《浙商》:《浙商》杂志曾在三年前做过一个特别策划《慈溪300家企业抵不上一个“格力”》,结合你这个倡议,你认为“中国创造”现在到底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

  董明珠:你们的报道做得很有可比性,其实格力也没你们说的那么强大。今年格力要实现500个亿的销售目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成长为一个制造业大国。但由于核心技术掌握在别人手里,大多数企业只能依赖廉价劳动力以及大量资源消耗参与国际竞争。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造成大批制造企业的倒闭。格力电器希望在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作出更大贡献。所以这是格力的责任,我们发起这个倡议,目的就是呼吁大家一起开拓“中国创造之路”,以实际行动让中国更多的企业成为“中国创造”的企业。因为没有“中国创造”,中国企业就没有出路,中国经济就没有出路。

  《浙商》:说起创造,我们不能不说技术。最近看中央台新闻,总是看到成龙做的格力电器那个“核心科技”的广告,说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不能靠花拳绣腿,而要掌握核心科技。

  董明珠:我可以给你讲一组数字:格力电器现有45000名员工,其中有近3000人是研发人员。我们建立了300多个实验室,这在空调企业中是最多的。现在,我们每年花在科研上的经费都超过20亿元。目前,格力电器已有专利技术2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300多项,开发产品品种规格超过7000款……格力走专业化是不会变的。我们纵深产品中的电机、压缩机等一系列产品,本身就是市场需求巨大的配套产品。应该说我们在专业化中实现了品种的多元化。

  《浙商》:每年20亿元的研发投入,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啊。

  董明珠:你看中国的汽车工业,有多少企业是与海外企业进行合资的?但合资的结果并没有换来核心科技,而市场却让给了别人。

  真正的核心科技是不能指望合资引进,也别指望花钱能买来的。2000年的时候,我们拿到了重庆一个1主机带4个分机的项目。那时我们已经有了1拖2的技术,觉得即便自己研发不出来,去国外厂家买相关技术应该不会有多大的困难。但是到了日本,和人家一说要1拖4的技术,人家马上说最先进的技术不能拿到中国去。我们这才知道原来是一些较落后的技术被引进到了中国。从那个项目我们得到的教训是很大的。如果没有技术,你就没有议价能力。一个原本价值1000万元的产品,因为你不能生产,只有他能生产,所以他可以开价1500万元、2000万元,你也没办法。

  《浙商》:但是格力现在又与日本的大金合作了。

  董明珠:与大金的合作,格力控股51%,完全是一种对等的合作,两家企业按照股比现金出资。这种对等合作,是靠我们格力的研发优势换来的。格力电器在压缩机、变频技术等核心技术领域,都处于国际领先的位置。正因为如此,我们与日本大金的合资才可能做到“对等”。大金如果不与我们格力合作,他们今后在国际市场上会遇到一个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而双方合作,则可以占领技术、市场两个制高点,这是一种双赢。

  主动放弃30亿元的订单

  《浙商》:但是很多企业不愿投入啊,回报期长,再加上国际金融危机……

  董明珠:很多企业不愿意投入,大家都想向政府伸手,政府给钱就投入,不给钱就不投入。这样的企业是很危险的,因为大浪淘沙是必然的一个过程。一旦企业失去了创新的能力,再想回头就来不及了。这时候政府为了救活企业,给它一点资金,最终它也是盘不活的。改革开放30多年了,我们以前只要能赚钱就去做,但是接下来的30年呢?我觉得应该是整个国家强盛的时期,所有的企业家都应该负起责任,你的经营范围、你的经营行为一定要考虑到和国家高度一致。

  《浙商》: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企业都面临很大的压力,也希望政府出手救助,格力难道就没有压力?

  董明珠:你说完全没有压力肯定不是的,但不是说有了压力我就叫“哎呀,完了,政府快来帮助我啊,我要倒闭了,你来支持我。”任何时候我都说我们企业不需要这样的帮助,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更好的竞争环境,这要靠我们企业自身来面对这个困难,不能完全靠向政府伸手来渡过这个难关。比如说,今天下雨了,我们没有预计到要下雷雨,或者刮了11级台风,可能有的房屋倒了,不要紧,倒了可以重建,但这时候需要的一个就是信心。另一个是重新审视自己,检讨房子为什么没能盖得更牢固些。金融危机时,企业出口压力特别大,但我还是把一个250多万套30亿元的订单给废掉了。

  《浙商》:为什么拒绝?

  董明珠:别人都是求订单啊,觉得有了订单就能赚钱。

  国际金融危机重新提醒了我们,过去大部分所挣的钱,并不是创造了一个品质的、或者说品牌的价值,而是简单的加工。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面临很多风险。比如,对方如果不肯付款,你怎么办,你去打官司?你去海外打官司,即使250万套的钱能追回来,你的费用也一半支付给了律师;更有可能,我还要多拿10个亿,甚至更多的钱投进去,才能把这个钱追回来。所以,这个时候是我们打造自己品牌的最好机会。因为长期以来我们一部分是自己的品牌出口,但是更大一部分是帮别人贴牌。格力是一个讲诚信的企业,它始终坚持品质是第一的,尽管我是给你加工,也同样要讲品质。我非常清楚,我不给对方做加工,对方一定会叫别人做;但在品质控制上,格力电器是最好的。那这样的话,对方的产品出去了,我的高品质的产品也通过其他渠道出去后,消费者在使用的过程当中,就感受到了格力的品牌信誉和美誉度。

  废标案促进政府阳光采购

  《浙商》: 2009年,“格力废标案”发生后,你状告广州市财政局,向政府部门叫板,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对此你还有什么话要说吗?

  董明珠:首先我要说的,格力不是在向政府叫板。是个别部门个别人破坏了政府的形象,没有为政府看好家、做好事,这个道理一定要讲清楚。我认为格力这次完全是和政府一致的。你一个人犯错误,怎么能把错误赖到政府上面呢?我们把此事向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汇报后,是汪洋书记亲自指示走法律程序的。

  《浙商》:但是据说你在走程序起诉的时候,人家的空调已经安装了。这个项目你已经拿不到了,为什么还这么坚持?

  董明珠:这个事出来以后,好多企业都说我们了不起,敢讲真话。我说如果遇到这种事谁都不敢讲真话,那环境怎么净化。

  我觉得我不仅是在打官司,而是在促进我们的政府采购更加阳光。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申诉,得到一个公正的结果。或者说因为这件事情,能够推动政府采购更加趋于公平化、阳光化,它真正的意义恰恰是在这里。现在广东省新修改的《政府采购法》实施办法中,已经对竞标、赛标、废标等程序进行了调整修改。这就是一种进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