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国际液晶面板巨头操纵价格或被罚15亿

作者:国际金融报
2010年05月07日09:44

  液晶面板巨头正在为多年前合谋操纵价格付出代价。5月底,三星和友达将与负责调查此事的美国司法部达成协议,如果最终认罪,其罚金可能更高。按照2001—2006年的出货量,这两家公司的罚金将都超过3亿美元,换句话说,这场始于2006年的反垄断诉讼案最终罚金将超过15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上述液晶面板巨头是被苹果、戴尔、摩托罗拉等美国厂商告上法庭的。法院认定,这是一起集体诉讼案件,1999年到2006年不管直接购买液晶面板或是间接买入液晶电视、显示器等产品的客户与消费者均可以对这些面板制造商提起诉讼,要求赔偿。据悉,北京雷曼律师事务所已经同美国律师所联系,目前正在召集中国企业加入跨国诉讼,向上述面板制造商要求赔偿。

  据业内人士透露,从2001年开始,掌握液晶面板核心技术的只有10家企业,其中韩国2家、日本3家、中国台湾5家,这些企业在2001-2005年中都采取了联手操纵价格的做法,等离子面板行业同样有这样的行为,这已然成为面板行业的“潜规则”。

  家电观察家欧茂荣告诉记者,中国相关企业经常遭遇缺货的闭门羹,因为这些面板巨头在采购时往往会优先照顾采购需求量较大的惠普、戴尔等企业,这样的结果就是中国相关企业要想拿到货,需要支付更多的成本。他表示,随着扩大内需家电下乡政策和三网融合的大趋势,液晶面板成为中国企业“等米下锅”的刚性需求,这也为面板巨头通过供应链紧张来控制“议价权”提供了空间。

  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相对于采购额动辄几十亿美元的国际巨头,中国的平板电视厂商前两年的面板采购量只有几十万片,缺乏规模的采购遇到的不公正待遇更多。“2009年面板供应紧张,中国的平板电视企业在采购面板时甚至碰到拒售现象。”

  不过,美国法院的裁定或许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个利好。负责这起诉讼的北京市雷曼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俊波指出,集体诉讼的范围有可能进一步扩大,鉴于目前这些企业已经被美国认定为价格共谋,而作为受害者之一的中国相关企业也有权利索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