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上网本 > 上网本评测

[评测]外观商务性能平衡 评方正B102U上网本

来源:IT168网
2010年05月07日10:41
 · 微软发Win8和IE 10紧急补丁  · Win8不搭配触屏影响体验
 · 11月份笔记本出货量惨淡  · 160台Mac Mini建终极服务器
 惠普旗舰超极本  宏碁W700平板  苹果新iMac拆解  索尼Duo11变形本
 

电池续航、功耗、发热以及屏幕测试

电池续航

   我们主要采用了Mobile Mark2007软件来模拟日常办公和多媒体制作等主要应用对续航能力进行全面考核。MobileMark 2007是一款基于真实应用的笔记本电池续航能力和性能评估软件,它支持64bit/32bit版本的Windows 7/Vista/XP(Professional/Home)且具有三种测试模式:Productivity module、DVD module、Reader module,分别会调用Adobe AcrobatReader 7.0、Adobe Illustrator CS2、Adobe Photoshop CS2、Apple Quicktime 7.1、Intervideo WinDVD 8、Macromedia Flash 8、Microsoft Office 2003 Pro、Microsoft Project 2003、Winzip 10.0。在笔记本上,我们会运行Productivity module和DVD module两项测试,并且记录其性能得分和续航时间。在上网本上,我们则会运行Reader module和DVD module。在这款产品上我们测试了高强度办公这个个环节,高强度办公环节模拟运行用户日常办公接触到的种种软件,并且系统会夹杂不等的间歇时间,以最大程度模拟用户操作环境。


点击可看大图


点击可看大图

    在测试中,我们关闭了屏幕保护、休眠、系统还原、自动更新、防火墙等功能,屏幕亮度设置为50%。这款产品的Reader module连续运行测试成绩为164分钟,在DVD module则坚持了118分钟,考虑到这款产品配备了一块容量为2150mAh的低容量电池,所以这样的表现还是可以为一般用户所接受的,如果用户为这款产品配备一块更大容量的6芯锂离子电池,续航时间应该还可以再上一个台阶。

实际功耗测试

    我们还测试了这款产品的实际功耗,我们共测试了这款产品在三种状态下的功耗情况。我们采用UNI-T UT71E智能数字万用表作为测试设备,分别测定连接电源但不开机状态(非充电状态)、系统启动完毕,5分钟内无动作,但不休眠(非充电状态)以及系统启动完毕,处理器满载、磁盘以最大吞吐量工作(非充电状态)下的功耗状况。

方正 B102U笔记本功耗
UNI-T UT71E智能数字万用表

待机功耗

0.1瓦

空闲状态功耗

9.9瓦

高负载功耗 17瓦

    在这三种状况下,这款产品功耗分别为0.1W、9.9W和17W,这样的测试数据表明,这款产品的低功耗设计还是很成功的,且其表现出来的功耗水平也与配置相同的上网本产品处于同一水平。

发热量测试

    上面的实际功耗测试成绩已经证明了这款产品在在功耗方面有着不错的成绩,那么低功耗就一定是低发热么?这款产品在使用中是否舒适呢?我们采用了FLUKE的Ti25热成像仪器对这款产品的发热量进行了一个测试,测试主要测量笔记本C面、底面以及散热口的温度。在测试中,我们采用了EVEREST软件,选择System Stability Test,勾选所有项目,15分钟后进行测试,同时我们测量室内温度,来使读者对测试数据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

    我们对测试平台周围的5个点进行了温度测试,5个点温度分别为25.7、25.7、25.6、25.2和25.5摄氏度,取平均值为摄氏25.5度。

方正 B102U笔记本发热量
Fluke Ti25 环境温度=25.5摄氏度

C面最高温度

47.1 摄氏度
C面最大温差 16 摄氏度
底部最高温度 50.8 摄氏度
底部最大温差 20 摄氏度
出风口温度 50.8 摄氏度

    从测试图像来看,这款上网本C面的左半部分是主要发热区域,主要发热点集中在触摸板的左侧与键盘左侧位置,这也是处理器与主板芯片组所处的位置,最高温度达到了摄氏47.1度,最高点温度与环境温差为21.6度,综合图像显示与温度来看,这款产品C面的发热区域最高温度的绝对值以及与环境温度的差异较大,且出现区域为与人体接触较多区域,所以用户在使用中会感到些许不适。

    这款上网本的底部发热区域集中在正对D面的右侧,与C面发热区域属同一位置,测量中最高温度为摄氏50.8度,最高点温度与环境温差为25.3度,这种温度在使用过程中已经能够使使用者明显感觉到,所以我们不推荐购买这款产品的用户将其放在腿上使用。

    在散热口位置,测量中最高温度值为摄氏50.8度。从温度测试结果来看,这款上网本对发热量控制的相对一般,如果是在全功率工作状态下,用户在使用时会感到较高的热度。

    我们还采用了TOPCON的BM-7分光色度仪对这款产品的屏幕进行了测试,在测试中我们选择了对屏幕的亮度、对比度和色彩饱和度进行测试。亮度测试时,我们让显示器显示全屏白色画面,对屏幕中心点进行测试,对比度测试也采用同样的测试方法。测量色彩饱和度时我们让显示器分别显示红色(R)、绿色(G)、蓝色(B),然后测试屏幕中心点的色度值。在CIE色度空间上R、G、B三点围成的三角形区域就是显示器可以显示的全部颜色区域,这一区域的面积与NTSC 1953定义的RGB色彩范围的面积之比就是色彩饱和度得分。sRGB标准定义的色彩范围大约为71%NTSC,这也是目前普通CRT显示器所能达到的水准。

方正 B102U笔记本显示屏测试结果

平均亮度

169.1cd/㎡
对比度(ANSI) 1300:1
色彩饱和度 相当于NTSC色域52.06%

    在测试中,我们实际测试的优化亮度为196.1cd/m2,而对比度则为1300:1,色彩饱和度的测试数值为52.06%。从最终测试结果来看,这款方正B102U上网本配备的液晶屏在对比度方面表现突出,1300:1的屏幕对比度在同类型产品中明显处于优秀的水平,而亮度和色彩饱和度则处于同类型产品的平均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yangzhixi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