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中国家电企业追索价格操纵 面板话语权有望破冰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5月08日08:45

  本报记者 于华鹏 北京报道

  一纸裁定将LG、夏普、三星等全球液晶面板巨头推上了被告席。近日,美国旧金山法院认定这些面板巨头在1999年至2006年间合谋操纵价格,导致下游企业、消费者支付了高费用。

  这意味着,无论是下游采购商还是普通消费者,都可以对这些面板制造商提起诉讼,要求赔偿。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一家大型家电企业已明确将提起起诉。

  面板巨头在美遭罚

  合谋的东窗事发源于戴尔、摩托罗拉和苹果公司三家国际面板采购巨头的共同控诉。

  在接到起诉后,2006年12月,当时美国司法部、欧盟贸易委员会、日本和韩国的公平贸易委员会先后向韩国三星电子、LG、日本夏普、NEC以及中国台湾的4家面板制造商发出了涉嫌垄断并操纵面板价格的反垄断调查。

  根据美国法院2008-2009年的裁定,LG、夏普、中华映管三家公司需支付5.85亿美元巨额刑事罚款,其中夏普需要支付1.2亿美元罚款。

  然而这仅仅是开始,根据今年4月份美国旧金山法院的最新裁定,不仅是上述三家企业可以进行控诉,全球范围内的受害方都可以进行起诉。

  “这里认定的受害方可以是下游采购商,也可以是普通消费者。”负责该诉讼的北京市雷曼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俊波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如果此范围扩大,上述面板厂商将面临远超5.85亿美元的巨额罚单。

  “根据最新的裁定,被调查的企业都主动承认了合谋操纵价格的事实。如果罪名成立,这些企业不仅面临民事责任赔偿,还将面临刑事处罚。”郝俊波同时表示,对中国企业和消费者而言,最好能够联手控诉,集体控诉的效果要比单独起诉更有分量。

  国内家电企业准备起诉

  “目前已有一家国内大型的家电企业与其取得了联系,并将就此进行起诉。”据郝俊波介绍,“由于是跨国起诉,将涉及到法律管辖等问题,但起诉的难度不是很大,当下需要解决的是大量的文件翻译和与美国的司法机关、律师进行案件的沟通。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讲,只需要准备好购买单据或发票即可。”

  对此,记者致电包括联想、创维、长虹在内的多家厂商。四川长虹法务部部长王晓鹏对记者表示,长虹将对此事进行关注,会根据事件的进展决定是否起诉。创维集团副总裁杨东文也对记者表示,正在进行法律法规和费用等方面的论证和观察。

  “美国司法部门这次裁定的涉案时间是1999年到2006年,而直到2006年我国的液晶平板电视才刚起步,市场还是以CRT为主,液晶平板电视的占比只有10%左右,所以在此期间国内的涉案面板规模并不是很大。因此是否进行起诉,还需要进一步论证和观察。”杨东文说。

  而对于众采购商的谨慎态度,一位家电分析师告诉记者,鉴于此前国内并没有相关的跨国集体控诉的案例,所以采购商此时比较谨慎可以理解。另一方面,国内采购商的采购量相对较少,而且由于国内很多企业的面板依旧要靠上述的面板厂商提供,所以在没有话语权的情况下断然对立可能会损失更多,因此国内采购商集体起诉的可能性很小。

  面板话语权尴尬有望打破

  据记者了解,2001年,只有10家企业掌握液晶面板核心技术,其中韩国2家、日本3家、中国台湾5家。而就是因为技术的垄断,形成了价格的垄断。

  在业界,有一个公开的秘密,就是液晶面板占手机、MP3或平板电视、液晶显示器等产品成本的50%-60%,面板的价格直接决定了下游厂商的利润和消费者的购买价格。由于市场的竞争激烈,多数厂商并没有向消费者传导价格上涨,而是采取自我消化,所以多数厂商相关产品的毛利率直线下降。

  “去年我国的面板需求旺盛,不少国内的企业在采购面板时就遭遇了拒售。”上述业内人士称,在国内面板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国内的一些企业更多的是要看这些国际巨头的脸色,甚至不惜高价购买。

  而在杨东文看来,失衡的供需背后,国内的面板要想具有话语权必须扩大上游,也就是面板的自给供应。“如果彩电厂家不能控制上游供应链,就不会有话语权,而没有话语权,毛利率也不会有所提升。”

  据杨东文介绍,创维数码将在广州与LG Display及广州凯得组建乐金显示(中国),主要经营液晶电视面板以及其他电子配件,投资总额为40亿美元,其中LG Display占70%股权,创维占10%的股权。“现在项目前期已经完成,正在等待发改委的审批。”

  数据显示,中国彩电企业2010年的面板采购规模预计将达到4800万片,有望成为全球面板采购的第一大市场,届时面板价格的升降将左右生产商的最终利润。据记者了解,包括京东方的6代线和8代线、TCL在深圳的8.5代线已经开始酝酿实施,去年供需失衡的状况有望打破,掌握了核心技术的中国彩电企业或将走出没有话语权的尴尬。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王华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