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下乡出现转暖势头 将新增六大品种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09日09:21

  张钦

  本报讯 根据国务院第91次常务会议决定,全国各地可以自主选择一个家电品种纳入家电下乡政策。记者昨天了解到,各地已于3月底就选定了新增的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并确定了补贴限额以及实施方案,很多地方正在就新增家电品种开展招投标工作,待有关工作完成后农民购买相关产品即可享受到补贴。届时,全国各地纳入家电下乡政策的家电产品共有10大类13个品种,农民拥有了更多的选择。

  根据此前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联合印发的通知显示,各地新增家电下乡补贴品种集中在电动自行车、抽油烟机、燃气灶、电压力锅、电饭煲、DVD影碟机6类产品,其中北京新增的品种为抽油烟机。需要提醒的是,各地农民只有购买自己户籍所在省市区选定的一种新增产品时可享受补贴,比如北京农民只有买抽油烟机时可以享受补贴,而买电动自行车、燃气灶等都没有补贴。据悉,这些新增品种的最高补贴限额从65元至338元不等,其中抽油烟机最高补贴限额为338元,电动自行车为260元,燃气灶为195元。  

  财经观察

  家电下乡出现转暖势头

  自去年下半年经历了连续数月的环比下滑之后,家电下乡今年以来又重新呈现出转暖势头。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2083.6万台,实现销售额417.1亿元,月均业绩比此前的巅峰时期都高出很多。业内人士分析,家电下乡再次升温与去年末国家对家电下乡的部分政策实施调整有关,其中大幅提升家电下乡最高限价让农民又有了添置新家电的目标,而对农民申领补贴手续的简化也大大提升了农民的消费热情。

  商务部的公开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家电下乡销售量为480.3万台,销售额100亿元。销售额居前三位的产品分别是:彩电32亿元、冰箱32亿元、计算机10亿元;销售额居前五位的地区分别是:河南16亿元、安徽8.8亿元、山东7.6亿元、河北6.6亿元、湖北6.5亿元。销售量较大的品牌是海尔、海信、创维、康佳、TCL等。从数据可以看出,目前家电下乡销售业绩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较此前的巅峰时期去年中期相比仍有较大增幅。去年7月,全国家电下乡曾出现高潮,当月全国家电下乡销量427万台,销售额88.17亿元,较目前尚有不小差距。此外,目前家电下乡中家电销售额比销量的增幅更大,这说明农民购买的家电单价有了较大提升,这与今年国家大幅提升了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关系密切,说明很多农民开始购买或者更新更高端的家电产品。

  根据市场惯例,每年夏季由空调、冰箱等应季产品带动的家电消费井喷势头非常明显,再加上各省市区根据当地情况新增加一种家电下乡补贴产品的新政策出台,因此业界预计家电下乡有望在今年的七八月间再创销售新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王亚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