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打击黄牛党 家电卖场自设以旧换新限购令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10日10:06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自出台以来广受市场欢迎,不过,记者日前在采访中发现,本应希望商品卖得越多越好的家电卖场却自发对以旧换新设置“限购令”,对通过以旧换新政策大宗购买家电的“消费者”实施特别严格的资格审查并进行备案。据卖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么做主要是为应对利用国家政策钻空子的“黄牛党”。

  记者昨天从苏宁电器了解到,对凭本市户籍和以旧换新凭证的消费者,如果一次性购买享受优惠补贴的同类电器超过5件,门店必须上报公司总部,由总部对购买者的资格进行更加严格的核查并备案。对于符合以旧换新资格的集团购买,如果购买同一类家电超过20件也要通过类似的程序才能销售,任何门店都不能对这类购买私自放行。国美电器北京分公司市场部经理瞿文超告诉记者,北京国美对类似情况也有规定,即对通过以旧换新形式一次性购买各类享受补贴家电累计达到20件的要上报总部,实施资格二次核查。

  国家政策并未对消费者以旧换新数量作任何限制,卖场为何设限呢?“我们也很无奈,主要是对那些想从门店低价进货的‘黄牛党’和家电批发商设防。”据商家介绍,以旧换新政策不仅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也让一些“黄牛党”和小型家电经销商找到了空子可钻。因为参与以旧换新可在成交价的基础上获得最高达10%的补贴款返还,这使很多本就微利的家电是以低于商家进货的价格卖出去的。比如一台4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按补贴上限可获400元的补贴,消费者实际花费3600元,而很多不成规模的小经销商自己进货也要3800元左右,这样一来,他们以旧换新买电脑比正常拿货更合算。而他们要做的,就是找些北京户籍的身份证,再从旧货市场上买便宜的旧电器,拿到以旧换新凭证后,再直接去家电卖场“进货”。“其实这种行为对卖场没什么损失,还能促进销量,但大量补贴资金流到了并非真正的消费者的手中,实际是国家的损失,让我们很心急。”这也正是卖场自设“限购令”的原因。由于卖场在设限数量上充分考虑了普通消费者的需求,真正自用的消费者并未遇到麻烦,而且商家对数量超标的买家也不是一律不卖,只是加强审核,符合条件的还是会卖的。

  不过卖场人士也表示,自设门槛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这一现象。“我们只能对消费者在一家门店一次性的大量购买进行限制,但若分次购买或到不同商家购买就无法控制了。”况且这种自设的“限购令”也容易受到“黄牛党”的刁难。因此卖场建议有关部门能出台相关措施,以保证国家的优惠政策不被人钻空子。(张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