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联想乐Phone > 乐Phone资讯

联想激战苹果遭遇五大阵痛 合作运营商或是对策

来源:通信信息报
2010年05月11日09:49

  ■本报记者 翁佳焰

  从语出“要不顾一切跟iPhone背水一战”,到变身上海世博会中的信息技术“CEO”,联想近来全面打响的移动互联网之战,让业界对国内IT企业与世界顶级水准的巅峰较量充满期待。据了解,作为本届上海世博会的一大亮点,如果说信息技术成为主力军,联想则是主力军中的“CEO”,不仅担纲上海世博会信息系统的总集成商,而且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签约成为世博会计算机设备及系统运营服务高级赞助商,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类似规模的国际大型活动中肩负如此重任,让联想再次成为全球的关注焦点。

  从战略实质来看,尽管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不久前表示,联想近期的举措是因为“移动互联网、三网合一的出现给予了全新发展空间,如果不及时跟进则会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厄运’”,但其剑指iPhone的一系列举措却将联想欲与苹果试比高之心袒露无遗。作为移动互联网战场上的先发者,苹果的优势和先机不言而喻。而以模仿出鞘的联想互联网战略若想在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力压群雄,全面的品牌创新至关重要。

  本土品牌的亮剑:乐Phone 高调叫板iPhone

  “乐Phone的诞生不是突发奇想。”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乐Phone研发最高技术负责人贺志强表示,“事实上,联想在移动领域的技术积淀从2002年收购厦华手机起就开始展开。2006年,我们已洞察到移动互联网将大行其道的趋势,并播下了乐Phone的种子。”这或许也是今天的柳传志公开向iPhone宣战的底气所在。

  可iPhone在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地位确实不容小视。既然联想内部都不讳言,乐Phone是按照苹果 iPhone模式开发出来的产品,那么,它凭什么让自己和外界相信“青出蓝而胜于蓝”呢?

  王牌一:自主研发的推送技术。这可谓乐Phone目前叫板iPhone的最大撒手锏。据了解,乐Phone能将Email、新闻、音乐、视频以及社交网站的好友消息等资讯定时推送到手机上。联想通过从乐Phone底层硬件到操作系统,再到中间件和应用终端的一体化设计,以及从乐Phone终端到后台服务的整合优化,很好地突破了实时推送服务频繁唤醒手机带来的计算资源占用和电池消耗过大问题。

  而对于iPhone商店appstore中的超过10万个应用,贺志强认为,长尾是无效的,前1000个应用占所有流量的90%。

  王牌二:本土化优势。这可谓乐Phone目前胜算iPhone的最大筹码。在欧美市场呼风唤雨的iPhone因为中美两国网络服务、技术标准等差异,始终无法完全消除中国市场的“水土不服”,这便给了乐Phone在国内市场足够的成长期。上QQ、淘宝、盛大文学,去上优酷看视频,去开心网偷菜等植入乐Phone的应用软件功能,都是中国网民无法割舍的中国特色互联网应用。

  王牌三:低价策略。对于本月正式上市销售的乐Phone,具体的定价尚未揭晓。但联想集团相关负责人已明确表示要比iPhone更具市场竞争力。

  从乐Phone到世博:2010将成联想 “全球化年”

  三大王牌出手尚难猜胜负,联想眼下又成功将全球业界的视线转移到另一个备受瞩目的领域——除与国际化的品牌明星巅峰对决,联想还在本届上海世博会上大显身手,这不能不让人骤升对其今年国际化战略的预期。

  作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复杂的一届世博会,在未来的180多天里,在超过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里,在250多个世博场馆里,面对预期前来参观世博的7000万观众,信息技术的作用无可取代。

  据了解,作为世博会信息系统的总集成商,联想不仅为世博会提供了包括运营管理、展示应用、基础设施、办博业务管理、支撑平台和综合保障的6大信息化项目群,涵盖安保管理、交通管理、网上世博、票务管理、物流管理等44个信息化项目的系统集成服务,而且将提供服务器、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多功能一体机、打印机、投影机、移动存储7大类15000套计算技术设备。

  作为世博会计算机设备及系统运营服务高级赞助商,联想制定了“数字世博计划”——将通过这一计划的部署和实施,全方位保障上海世博会的精彩举办。

  作为世博会信息平台的总运营商,联想为世博会量身打造了一套四重运营保障体系,力保被称为世博会“IT中枢”的信息运营调度中心低成本、高效率运行。

  联想宣战苹果遇五大挑战:加强与运营商合作或是对策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联想与苹果的竞技在今年出现明朗化的乐观态势呢?相关专家认为,联想眼下还远未到拨云见日之时。他们更愿意相信,柳传志出言挑战苹果,更多还是在传递一种信号:移动互联网将开辟一个智能机的时代。联想即便孤注一掷,也要成为国内品牌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从联想方面来看,排除其眼下的最大优势——根植本土,熟悉国内市场的合作原则外,其移动互联网战略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欠缺内容运营经验、全球品牌影响力较弱、国内软件收费环境不佳,及其国内消费者存在的大量破解、盗版行为等。同时,在苹果之外面临的诺基亚、三星等手机厂商,以及同类 PC厂商的竞争,也是联想不能不考虑的第五大挑战。

  相比之下,苹果在欧美市场的优势似乎已无可撼动。AdMob去年第四季度调查数据显示,在北美、拉美和欧洲,一半以上的手机上网流量通过iPhone完成,而在大洋洲,这个数字高达惊人的 92%。Millennial Media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移动广告流量统计表明,约有70%的访问请求来自苹果的iPhone手机,较2月跃升了20%。

  一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另一个却是先发优势在握,联想与苹果的对抗眼下或许更需基于国内市场的深耕细挖。分析人士认为,在海外屡试不爽的苹果“终端+应用”模式在国内消费者中却屡屡碰钉,这与应用商店中大量的新应用均与英语市场设计不无关系,也暗示着联想更多的追赶机会。在国内拥有强大品牌号召力和市场影响力的联想要进一步打开用户市场,苹果CEO乔布斯的话虽狂傲,却不乏启示:“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如何根据市场用户的即时需求,加大与相关的互联网业主、运营商等的合作力度,捆绑植入相关融合业务,同时研究制定最具中国特色的消费模式,至关重要。

  BDA分析师张宇也表示,联想若想打造移动互联品牌形象,必须加强与运营商的合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雍忠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