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黄光裕涉嫌操纵市场被拘查 > 国美相关评论

黄光裕的恶作剧?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13日08:46

  这可真是一种讽刺。周二,曾经是中国最大电子产品零售商的国美(Gome)的董事长在一个人数不多的股东会议上表示,他的前任(黄光裕)面对内幕交易和贿赂控罪即将被判刑一事,将“不会对本公司的运营和管理风格产生影响”。当年度股东大会结束后清点投票时,此言不攻自破。显然,身陷囹圄的黄光裕用自己持有的34%股份,反对贝恩资本(Bain Capital)提名的三名董事重新当选。贝恩资本去年成为国美的救星。

  黄光裕的代理人或许预期会有更多股东投票,从而让自己的反对票取得重大抗议票的效果,而非彻底否决;如果贝恩提名的三人被赶出董事会,将立即触发3.52亿美元的罚金。对此,国美董事会只是行使自己的权利,恢复了这些人的职务。但此举仍令人不安。它暗示着,即使黄光裕被判多年监禁,他也不会袖手旁观。

  这令人遗憾,因为国美的局面正在扭转。国美已被其最大竞争对手苏宁电器(Suning)抛在身后。按销售额计算,苏宁现在高居首位,其运营利润率达到国美的两倍。但国美关闭盈利不佳的店面、转而专注于更大销售密度的战略,正开始初见成效:每平方米销售额去年稳步提高。

  当然,大形势十分有利:“以旧换新”的政府补贴,推动了家用电器的销售;国美在上海、北京等核心市场的房地产市场火爆,也颇有帮助。可是,该公司的股价仅相当于(每股)销售额的0.7倍,这种估值更像是增长无力的西方零售商,而非一家在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拥有庞大店面网络的零售商。黄光裕“恶作剧”的时间越久,国美要说服投资者“回心转意”就越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王亚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