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中国家电连锁业 国美苏宁之外看谁家?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0年05月17日09:47

  “30年的积累,10年的冲击,5年的跳跃发展,中国家电连锁业在多年的快速发展中成为备受全球市场关注的零售业态,也成为资本市场竞相角逐的新领域。”日前,江苏汇银家电控股公司董事长曹宽平在接受《中国企业报》专访时表示,“在中国家电连锁市场上,除了被人熟知的国美、苏宁之外,还有一大批以汇银为代表的区域家电连锁商。”

  据了解,随着30年的改革发展使中国的三四级家电市场储备着巨大的消费能量;伴随着国家拉动内需,家电下乡、鼓励农民自建房等一系列措施,将大幅释放家电的销量。这些有利因素必将加快中国商业流通的变革,加快商业格局的力量格局。这对于置身于中国三四级家电市场的连锁企业,也将迎来令人振奋、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扩张时机。

  家电流通渠道经历五次变革

  近年来,中国家电连锁渠道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正如城乡二元结构导致的城乡差异一样,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商业渠道的发展也呈现不一样的格局。中国的家电流通渠道早在80年代初期,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主要以国有商业渠道为载体,基本上没有参与到市场化的竞争中。

  随着改革开放大幕的掀起,家电渠道开始逐步市场化,分销体系开始崛起,地方性零售渠道逐步发展。此时,主要以家电企业发展的代理商为主体,渠道的自我扩张意识还未形成。短短几年内,在90年代中末期,家电市场的全面开放,成熟的分销体系开始形成,渠道的参与者开始分化,连锁零售开始涌动并被实践。国美、五星、苏宁、汇银、工贸家电等一大批国内优秀的地区性和全国性渠道均是从此时创建或发展起来。

  从2000年以后,随着一二级市场的快速发展,行业的竞争逐步加剧。在2005年之前,渠道间的竞争迅速加剧。全国型连锁和地方型连锁之间,地方型连锁和地方型连锁之间的竞争达到顶点。行业洗牌呈现出“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势头。

  自2005年以来,一二级市场的整合基本完成,并出现了全国性的寡头竞争。大量的定位于一二级市场的区域性连锁被兼并和收购,或退出行业的舞台。但当人们将行业目光聚焦于一二级市场的时候,,一股坚定的行业力量正在三四级市场悄然崛起,汇银家电、文峰电器、百诚电器、中亮电器、顺电连锁、东桥电器等一批长年耕耘在三四级市场的区域连锁商正蓄势待发。

  江苏汇银家电控股公司副总裁王永认为,无论是在行业风云变化的时候,还是在竞争激烈大浪淘沙的时候,这些区域家电连锁企业都没有离开这个行业。当一二级市场竞争激烈、日趋饱和的今天,我们会发现汇银们以其智慧、执着、努力在行业里找到了自己的发展空间,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优秀的经验和建立了独特的商业模式。

  区域连锁以差异化为生存根本

  15年来,曹宽平带领汇银家电致力于开拓三四级家电市场。汇银家电也是最早在三四级市场探索和建设新的商业流通渠道的企业之一。

  记者了解到,早在上世纪末,当一二级市场发展得如火如荼、竞争激烈的时候,曹宽平却从物流配送统计数据中,发现了开往三四级家电市场的蓝海之路。在物流配送的数据中,汇银向农村市场的配送量连续3年都是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且配送产品的平均单价也逐年升高。进一步研究后,曹宽平发现,在一个人口100万的县,70%人口在乡镇上,这意味着未来三四级市场近7成的消费会集中在乡镇。

  这坚定了曹宽平将汇银定位于三四级市场开拓者的信心。目前,汇银已发展成为在27个城市或地区,拥有30间自营店面、220间特许店面、126个服务网点的区域家电连锁新领军企业之一。在发展的过程中,曹宽平还设计出了汇银家电的“自营连锁、加盟连锁、售后服务连锁、品牌代理发展”的四轮驱动商业模式。

  清华大学李飞教授曾见证了汇银家电在三四级市场的发展成长历程,并给予了“汇银模式”高度评价。李飞认为,与国美、苏宁在一二级市场上“高开高打、规模速度制胜”的市场策略不同,以汇银为代表的区域家电连锁企业构建了“稳扎稳打、精耕细作”差异化运营模式。与苏宁等在一二级市场上“一招制胜”的模式不同,以汇银为代表的区域家电连锁企业,针对不同的市场还在进行操作策略的层层细分。

  《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除了汇银,存在于国内各个区域市场上的家电连锁企业,浙江百诚、江苏文峰、安徽国生、东莞时尚、河南家裕、牡丹江广汇等均是以差异化模式制胜。而近年来国家一系列建设新农村、刺激内需市场新政策的出台,也将为三四级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来自商务部的数字显示,2009年,“家电下乡”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全年销量为3451万件,销售额为647亿元,发放财政补贴75.4亿元。家电下乡活动在全国推广以来,有效地打开了三四级市场,拉动了内需,进一步为区域家电连锁企业的扩张提供了强大的政策动力。曹宽平也认为,未来三四级家电市场的容量将突破1万亿元,这将会成就更多的国美、苏宁,但对于区域家电连锁商而言,要加强沟通、实现管理共享,理性竞争、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以开放合作的心态,实现厂商的互利共赢,最终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推动产业的繁荣发展。

  相关链接:区域家电连锁企业遭遇四重考验

  首先,一二级市场的企业,具有雄厚的实力,虽然目前他们不可能在全局取胜,但是一旦针对某个重点市场,那么所在地企业必将要承受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企业发展的风险将会大增。

  第二,资本的逐利性,会使大批的行业外资金涌向三四级市场,但是这些短期逐利的资本一旦主导大势,三四级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许会发展到短兵相接的局面,削弱行业的盈利能力。

  第三、三四级市场发展的机遇背后会有管理的风险,当企业面对广阔的市场,发展的速度超出企业的控制,那么同样会遇到发展的问题和瓶颈。解决企业文化和制度问题是每个企业的必修课。

  第四、三四级市场的企业目前还没有得到某些上游工厂应有的平等待遇,加之部分制造商的终端冲动,可能加剧工商之间分工的混乱,没有共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