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冰箱市场竞争升级 高端争夺战一触即发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0年05月17日09:51

  自国内冰箱业市场化竞争形成以来,各大品牌之间便一直存在着刀刃相接的市场争夺,竞争已不是新闻,但如何实现市场竞争的利益最大化,成为各大企业围绕产品、技术、服务展开的最终目标。

  自2009年开始,在中低端市场打下稳固江山的海信科龙、美菱、美的等冰箱企业,已不满足于传统的规模战及价格战,凭借着技术优势和新品研发能力以及对于未来趋势的把握,拉开了由中低端市场向高端市场的竞争升级。

  由于此前这些企业已经依靠规模化产能、价格优势、品牌拉力等优势因素,占据了市场广阔的中国消费市场。今年以来,以海信科龙为代表的企业,又依托国内稳定的市场份额和空间,集体转变竞争焦点,势将掀起高端冰箱产品的激烈价格战,预计将带来高端冰箱市场规模和需求的放量增长。

  高端市场全面打响

  今年3月,海信科龙旗下的“艾弗尔”高端品牌的推出,最终形成了国内五大品牌发力高端的一致趋势。最终,市场上高端冰箱阵营形成了容声艾弗尔、美的凡帝罗、海尔卡萨帝、美菱雅典娜和新飞天尊五大系列,其中海信科龙、美的和海尔三大白电巨头齐聚高端市场,使竞争态势日趋激烈。海尔日前发布了全球高端冰箱发展五大趋势,并在筹建重庆冰箱生产基地,将生产卡萨帝法式对开门、三门等高端冰箱;长虹系的美菱作为国内冰箱市场“四朵金花”之一,凭借雅典娜系列新品,引领了新一代健康消费理念;美的虽为冰箱领域行业新军,但近年来在冰箱市场的上升速度极快,今年3月又发布了升级版的凡帝罗新品。

  作为国内冰箱的领军企业,海信科龙近日又凭借海信、容声两大品牌,成功打响了高端冰箱市场争夺战。海信新上市的阿波罗 太空舱和帝安娜 月亮女神两大高端新品融合6A全能品质和360°全方位保鲜技术,集节能低碳、变频变温、外观时尚等优势于一身,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容声冰箱则以独有的七彩光合养鲜技术、VC养鲜魔宝、联合国节能明星等技术,保持在行业销售全面领先的优势。

  此外,去年海信科龙还与惠而浦合资建成高端冰洗制造基地,以海信品牌大举进攻高端市场,将于年底面向全球推出特大号冰箱。海信科龙冰箱市场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仅容声在完成了对中端市场的布局后,将全面发力高端市场,力争使高端产品的占比突破50%以上。

  资产重组扩张加速

  近年来在国内家电业,资产整合重组成为了实现企业多产品业态迅速扩张的一条捷径。2005年长虹收购美菱电器后,一直以来欠缺的冰箱产业得以补足,长虹的战略布局愈加明显,以黑电、白电及信息产业等三个战略基点为支撑开始崛起。与之类似,则是海信科龙顺利实现了集团内白电资产的重组,将母公司海信空调旗下冰箱、空调、模具等白电业务收为所有,此后海信科龙将主攻白电业务,加速在全球白电行业的扩张架势。

  据了解,海信科龙一直致力于节能科技的研发和应用,主推智能化的高端冰箱。目前通过采用世界领先的矢量变频技术、双制冷双循环系统技术、智能加湿技术等高科技,不断实现产品的功能升级与创新。同时,海信科龙还是我国首家全面停产低于二级能效冰箱产品的企业,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加速淘汰低能效产品。

  通过协同旗下海信、科龙、容声三大品牌,海信科龙实现了冰箱、空调、洗衣机五大产品线全领域覆盖的集团军作战,同时通过白电研发、生产、渠道、推广等业务的充分整合,扩大提高了海信科龙的销售规模和生产能力,在技术价格优势的推动下,将实现其在整合平台上的强劲发展。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市场,此次以海信科龙为代表的领军企业集体出击高端市场,必将打破此前高端市场由外资品牌独霸的局面。从近期各大厂商大力开发高端产品的凶猛态势,不难看出国内冰箱领军企业均已为高端产品市场竞争的到来做足了准备,都期待着在新的市场空间获得更多的份额增长和利润空间。

  行业观察家指出,凭借长期耕耘中低端市场以来获得的规模、品牌及技术优势,国内家电企业有望成为全球白电市场竞争的主角。从以前的拼广告、拼价格到现在拼技术、拼实力,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也将带动整个家电行业的纵深发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