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以旧换新难落实 旧家电价格水涨船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20日10:18

  随着6月份的临近,试点实施一年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正在全国推广,不过以旧换新政策在9个省市试点过程当中仍暴露出不少问题。记者发现,一些旧电器店铺钻以旧换新空子,把旧电视机高价卖消费者。

  记者连日来走访广州电器市场发现,家电以旧换新的补贴并未100%落入消费者的口袋,一些街边回收旧电器的小档正在利用政策漏洞“食水”,以旧换新政策催旺了他们的生意,部分旧电器甚至出现卖断货的情况,而旧家电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部分旧电器被卖光

  赵老板在广州下渡路旁边开了一家旧电器铺,过去一年,他的电器档的生意非常火爆。“以前我们基本都是只回收不销售的,国家出了以旧换新政策后,很多人来买旧电器拿去换补贴”,赵老板对记者说,“这需求好得不得了,一年下来卖出几百台都记不清楚了。”仅在过去不到一周,这个小档进货的20多台旧电视全部被一扫而空。

  赵老板还说,14英寸的旧显像管电视目前没货,“这个产品是最受欢迎的,因为它尺寸小,价格相对便宜”。不过随着需求上升,它的“身价”也是水涨船高,“之前能卖五六十元算是不错的价格,现在怎么也要100元,不讲价”。虽然记者几番哀求,但赵老板就是不肯“降价”,且在没货的情况下,要记者交了订金,“我才会给你努力找找看有没有货。”

  由于14英寸的电视机“一货难求”,现在更大尺寸的电视机也被用来“以旧换新”了。在另一家旧电器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前来购买旧电器的人现在甚至是买25英寸或者29英寸的电视机去“以旧换新”。

  销售员抛出“烟幕弹”

  记者注意到,那些紧邻大型电器连锁卖场的小档生意最为火爆,这当中少不了家电连锁企业销售人员的“功劳”。由于销售人员希望通过以旧换新政策扩大销售业绩,在消费者表达出没有旧家电如何享受补贴时,往往都会支招“去买一台旧电器,就可以参加以旧换新了”。

  这种做法在卖场相当普遍,记者昨日以消费者的身份走访了海珠区、天河区等几家大型家电连锁卖场,在记者表达出没有旧电器能否参加以旧换新时,销售人员普遍反应“有办法”。

  一位销售人员甚至给记者仔细算了笔账,“如果是冰箱、空调,没有旧货就没必要以旧换新了,因为这些产品的补贴力度相对较小,”他说,“但彩电就很划算,消费者花几十元买台旧彩电,再享受400元的以旧换新补贴,中间价差300元,对消费者是很有吸引力的。”

  销售人员还抛出“烟幕弹”,“要买旧电器也要抓紧,因为以旧换新政策5月就要结束了,6月开始就没有补贴了。”销售人员说。而据记者了解,国家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本月只是结束试点,6月是推向全国实施,作为试点省市的广东市场,“只要全国实施的新政策没有下来,就会按原有的办法进行补贴”,广东省相关政府部门对记者表示。

  政策难以监管“钻空”行为

  销售人员支招,旧电器小档“钻空”,这些做法是否违反了国家以旧换新政策?权威部门回应,由于以旧换新政策没有对旧家电的来源作出限定,消费者通过买旧家电来达到享受补贴的做法“很难受政策监管”,相关部门的态度是“不主张,不鼓励”这样的做法,并监督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和管理。

  “如果一经发现销售人员有引导消费者买旧换新的做法,会予以开除。”某大型连锁卖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国家用补贴政策鼓励百姓淘汰老旧家电去买新的节能家电,但是,如果商家为了自身的利益,引导顾客去二手市场买旧家电,就违背了国家政策的初衷,损害了国家和消费者甚至是环境的长远利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