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互联网与3D及LED电视主导彩电发展趋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20日10:20

  从2008年中国彩电市场步入平板放量普及期起,中外彩电企业在市场便开始围绕互联网和LED两大热点展开终端市场的圈地运动。今年电影《阿凡达》又掀起了3D的浪潮。互联网、3D、LED,哪个是电视行业未来的主导趋势?平板电视节能标准即将出台,又会对电视厂商带来哪些影响?5月18日下午,《新京报》在京举办“2010年黑电论坛”,出席论坛的包括主流电视企业创维、海信、海尔、康佳、索尼、三星、夏普的代表,苏宁、国美以及业内专家。

  互联网功能将成电视标配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郝亚斌在论坛上表示,目前互联网电视已渐入佳境,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现在很多厂商推的网络内容,这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消费者并不关心网络归谁所有,是有线的、无线的,还是广电的。”

  创维公司的潘志峰表示,从今年五一彩电销售情况来看,趋势已很明显。产品市场价格发生变化,LED电视降价幅度比较大。同时互联网电视已经兴起。“无论是互联网、3D还是LED,都是电视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但后面还需要内容的支持。”

  康佳公司的杨坤荣表示,现在来看普通电视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三网融合的情况下,电视成为家庭娱乐中心,赋予电视更多的功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海尔公司的张军建表示,现在老百姓到市场都会问一个问题,“这个电视能不能上网”。“就五一促销来看,在北京市场,海尔公司网络电视的销售占所有电视销售的40%到50%。”

  索尼公司姜京源表示,索尼曾提出索尼中西计划,到2011年索尼公司90%以上的产品都要具备网络化功能。这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3D电视发展受制片源

  创维公司的潘志峰表示,今年将是3D电视发展的一个拐点,但3D内容缺乏仍是3D电视发展的瓶颈。另外,3D电视比较贵,但相比而言,它同当年液晶电视刚兴起时的价格相当。

  海信张振表示,海信目前有两款3D产品,在五一期间也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这两款3D产品的价格有多大的降价空间,还要看用户需求,但最终还要取决于3D产品发展的速度。

  康佳杨坤荣认为,随着技术的成熟,在规模化生产后,通过上下游的组合,3D电视降价是必然趋势。

  索尼姜京源表示,其实3D不仅是电视,也不仅是一个技术,是一个产业链和价值链。它需要产业链上各方参与者准备得更好一些,市场需求发展更完善一些。“索尼在3D电视产业链上各环节都有参与,从前端的专业系统设备,到拍摄、编辑、存储、播出。索尼还拥有自己的电影制片厂。”

  三星中国电子总部彩电营销部李瑛表示,其实三星3D电视上市价格和去年在推LED电视时的价格基本持平。为普及3D电视,三星还赠送3D套装。

  LED电视成销售主流

  奥维咨询数据显示,4月19日至4月25日LED背光源电视平均价格相比春节,均价下降9%,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是37英寸、32英寸、24英寸,平均降幅分别为15%、13%、13%。五一各卖场的促销数据也显示,LED电视成市场销售主流。

  分析师表示,由于相关政策刺激,国内市场消费需求的加大,外资品牌也加大对LED市场的投入力度。加之主流液晶电视已进入价格战,市场则需要让更高基准的新品来推动发展。

  海信张振表示,LED电视已经成为主流,仅五一黄金周,海信LED电视销量就达71256台。去年上半年LED销量占整体份额不足2%,今年达到30%左右,这表明消费者对LED产品已有认知,LED成为主流趋势明显。

  康佳杨坤荣表示,LED电视可以将电视能耗降低一半,同时LED体积小,又能减少厚度。但现在LED的价格比普通的价格偏高,随着市场规模的增长,LED电视价格慢慢降下来之后会逐步的普及。

  今年1月索尼发布22款2010年电视新品,其中有一半使用LED背光技术。索尼丁国慧表示,当前比较主流的背光技术将会在索尼今后的产品中有广泛应用。

  

  厂商“备战”平板电视能效标准

  2009年国内电视机销量达到3954万台,平板电视占80%,达到3160万台,平板电视已经成为国内主流产品。但同传统的CRT电视相比,平板电视的能耗更大。彩色电视机能效标准2003年已颁布,但这个标准不包括平板电视。

  在论坛上,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郝亚斌表示,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正会同工信部等部门制订平板电视国家能效标准,目前该标准文稿已经完成,现在正在走发布前审批流程。

  郝亚斌透露,该标准与空调产品的能效标识类似,国家旨在通过该标准对能效较低的电视进行淘汰,促进产业升级。

  家电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标准对彩电工作指数、待机指数都会有更为明确的说明。康佳杨坤荣表示,能效国标的发布会提高市场的准入门槛,也会刺激使企业加大节能产品研发投入力度。康佳公司早在2009年就已经推出节能液晶电视,今年推出的电视节能又提高50%。

  海尔北京工贸连锁渠道副总监张军建表示,LED电视正常能节能35%-40%。海尔在2009年底就把前期非节能产品,包括LCD已经全部停产下线。

  海信张振表示,海信从2005年开始,在电源设计和整机方面就选用平板节能技术。2009年海信已经在绿色节能领域拥有120项专利技术。海信去年推出55英寸LED产品能效达到1.5,是目前平板电视能源效率标准中的一级品。

  三星李瑛表示,产品节能应该贯穿于企业整个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方方面面,每个环节,从材质的选择,制造工艺的改善提高,甚至一个包装箱的细节都会有体现。三星今年55英寸的LED能耗相当于之前32英寸的液晶电视,三星的目标是每年有40%以上的节能提高。

  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继续拉动销售

  据商务部网站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累计销售2083.6万台,实现销售额41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倍和5.1倍。

  今年上半年,财政部下发通知,给予单纯回收企业运费补贴、拆解企业补贴。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郝亚斌透露,下半年以旧换新政策将从9个省市试点,推广到全国各省市。

  海信张振表示,今年3月份家电下乡彩电销售增长176.5%,而2月份是中国传统的春节,是销售的旺季,结果3月份比2月份卖得还多,就是由于2月份家电下乡进行新一轮投标,使消费者的选择面更广。同时,3月份的数据中还可以看到消费者需求发生改变,液晶产品销售同比提升幅度非常大,达到24.7%。

  创维潘志峰表示,从北京来看,整体来说情况比较好。今年家电下乡的尺寸有所变化,创维有19款LED产品入围,这对销售的拉动很大。以旧换新去年开始执行,带来的效果很明显,尤其是从LCD到LED升级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海尔张军建表示,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对各厂家的市场有很大的拉动。目前以旧换新基本上集中在一线城市,但马上要扩大到二线城市,这也将继续带动家电销售。

  三星李瑛表示,虽然三星是家电下乡领域的新人,但三星一直都在为家电下乡做各方面的准备,包括渠道的完善,售后服务网点的配备,相关人员的培训,物流、生产环节的准备等。现在三星已经有五款机器中标,三星对家电下乡的政策和前景非常乐观,期待着有一个比较好的销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