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黄光裕三罪并罚 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4年 > 国美最新新闻

黄光裕行贿公安部相怀珠详录 106万摆平三件事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5月21日09:24
[提要] 5月18日,备受关注的黄光裕案刚刚作出一审判决。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认定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三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专题][行贿路线图][看看微评]

  【财新网】(实习记者 许菁 20日发自北京)在黄光裕结交的众多官员中,2006年开始交往的公安部高官相怀珠是相当重要的一位。相怀珠当时的职务是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兼证券犯罪侦查局北京分局局长、北京总队总队长。

  黄光裕结交相怀珠的起因,是旗下的北京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鹏房公司)涉嫌虚假贷款一案,而这个案子恰好由相怀珠负责。

  2006年6月,公安部经侦局北京总队成立专案组,查办鹏房公司开发鹏润家园项目过程中虚假按揭贷款问题,相怀珠担任专案组长。

  2006年至2008年间,黄光裕多次宴请相怀珠并给予相怀珠款、物共计人民币106万余元,而相怀珠也给了黄光裕丰厚的回报,不仅在鹏房公司涉嫌虚假贷款案中让黄光裕过关,还替黄光裕摆平了不少其他事情。

  财新网获得的黄光裕案一审判决书详细描述了黄光裕与相怀珠相交的经过,为官商勾结提供了一个经典案例。

  相怀珠摆平的三件事

  在黄光裕与相怀珠结交过程中,黄光裕的马仔、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关村科技)董事长许钟民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2006年6月,相怀珠担任鹏房公司虚假按揭贷款一案专案组长后,办案初期要求严查涉案单位及有关人员。

  同年7月、8月的一天,许钟民通过时任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的吴明山找到了相怀珠,许钟民对相怀珠说,黄光裕和他是老乡,请相怀珠在办案中关照黄光裕,其表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能关照就关照。

  从2006年7月到2007年1月,许钟民多次向相怀珠表达尽快结案,以消除对国美公司影响的请托。

  其间,黄光裕通过许钟民安排与相怀珠见面,相怀珠要求黄光裕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并表示办案不会影响国美企业的正常经营,不会采取过激的措施。

  相怀珠作为案件负责人,在办案方式、催促案件进度等方面给予黄光裕、许钟民关照。后北京总队认为鹏房公司非法占有贷款的目的不明显,且贷款未到期限,尚无法认定贷款损失,2007年1月作出撤案决定。

  2006年10月,黄光裕旗下的另一家公司国美公司又遇一麻烦,有人向公安部发信举报国美公司涉嫌偷漏税、赌博、骗贷,公安部将信访件转给了北京市局经侦处。又是相怀珠帮了黄光裕的大忙。

  当年10月许钟民告诉相怀珠,北京市局经侦处接到一封公安部转来的关于国美公司涉嫌偷税的举报信,希望相怀珠把这个举报线索上提至北京总队,和鹏房公司的案件一并调查,还提出国税总局稽查局也正对国美公司涉税问题进行检查,能否等一等税务检查结果。

  黄光裕之所以让等国税总局的结果,是因为他当时正在做那边的工作,而且快摆平了。黄光裕通过北京市局经侦处民警靳红利联系介绍,多次分别宴请负责全国税务检查领导工作的国税总局稽查局孙海渟及具体承办税务检查的北京国税稽查局工作人员梁丛林、凌伟,黄光裕、许钟民及靳红利均向孙海渟等三人提出关照国美公司的请托。黄光裕先后单独或指使许钟民给予靳红利共计人民币150万元,给予孙海渟共计人民币100万元,给予梁丛林、凌伟人民币各50万元。

  后来,相怀珠带民警去了北京市局经侦处,提出,公安部经侦局正在对国美公司进行调查,希望该处不要重复查,还说公安部经侦局的领导也有此意,然后将国美公司涉税线索的举报信带回北京总队查处。

  回来后,相怀珠让赵某负责把举报信移交国税总局。赵某反馈信息说,国税总局认定国美公司不构成偷税。

  2008年8月底9月初,黄光裕再遇一麻烦。公安部经侦局将“ST金泰”涉嫌内幕交易和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鹏投公司)涉嫌非法经营等案件线索移交北京市局经侦处,并指示该处要予以重视,抓紧查办。过了一段时间,相怀珠给该处打电话说,北京总队以前曾查过鹏投公司的案子,让该处在办理时不要费太多警力,不要费太长时间,尽快有个结果,给局里打报告。

  过了几天,相怀珠又给该处打电话说,他与许钟民、黄光裕认识多年,关系很好,黄光裕可以主动到该处说明情况,希望不要对黄光裕采取强制措施。

  106万元好处费

  值得注意的是,黄光裕与相怀珠结交之初,相怀珠替他摆平鹏房公司虚假按揭贷款案和国美公司偷税案时,黄光裕并没有特别地给相怀珠送钱。

  送钱是在双方认识一年后。

  2007年8月、9月份,许钟民向相怀珠提出,中关村科技要进行重组,股票肯定要涨,可以借给其100万元买股票。过了一个多星期,许钟民在相怀珠单位附近的路边,将装有100万元现金的箱子交给相怀珠,相怀珠将钱带回家交给了妻子李善娟,告诉李这100万元是许钟民借给他炒股的。

  相怀珠让李善娟等许钟民的电话,许钟民让什么时候买就什么时候买。过了几天,许钟民打电话让李善娟买中关村科技股票。当天李善娟用账户上所有的钱买了这支股票。

  2007年9月21日至9月25日,李善娟连同家里的一部分钱共买入中关村科技股票累计122464股,成交金额人民币181万余元。

  相怀珠一直没有把钱还给许钟民,许钟民也没有向其要过。

  2008年上半年,相怀珠装修房子,黄光裕又得到了一个给相怀珠送钱的机会。

  相怀珠和许钟民、黄光裕一块吃饭时,相怀珠说正在装修房子,想买电器,黄光裕说电器他全包了。

  5月份搬家之前,相怀珠去大中电器中塔店选购家电时,打电话问许钟民应买哪个品牌的空调。许钟民问相怀珠在哪里,相怀珠说在大中电器中塔店,许钟民让相怀珠在那里等着。过了几分钟,中塔店的毛经理过来向其推荐了海尔空调。选定全部家电型号后,打折后61771元,相怀珠让司机去交钱,但对方说老板有交待不让收钱。

  相怀珠回到家后,对他妻子说黄光裕没收买电器的钱。

  2008年12月,相怀珠得知黄光裕、许钟民被公安机关调查。12月一天上午9时许,相怀珠打电话叫中关村科技的一位高管周某去他办公室,交给周某一个手包,说里面是许钟民给他买电器的钱和电器卡,让周某将钱退给公司。周某拿回公司后发现里面有5万多元,连手包一起交给了秘书保管。这笔钱后来被公安机关扣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陈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