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黄光裕三罪并罚 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4年 > 国美最新新闻

黄光裕一审被判14年 重掌大权希望渺茫

来源:IT时报
2010年05月24日09:55

  国美“去黄光裕化”日见成效

  IT时报记者 钱立富

  “今天你一无所有,但明天你什么都有了,而后天你又回到了起点。”黄光裕曾说过这句话,如今一语成谶。备受关注的黄光裕案日前在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宣判,黄光裕被判刑14年,处罚金6亿元,其妻杜鹃判3年半,被处罚金2亿元。

  尽管身陷牢狱,但黄光裕依然挽起袖子掀起一场战争,这就是国美控制权之争。

  黄光裕狱中出手被“扼杀”

  在5月18日判决公布一周前,羁押中的黄光裕已打响了控股权之战,力阻贝恩董事连任,将其与国美电器现任董事会之间的矛盾亮之于众。

  去年6月,贝恩资本以18.04亿港元购买了国美电器7年期的可转债,同时贝恩资本也成为国美电器的第二大股东。根据当时的约定,贝恩资本要求必须安排其董事代表进入国美电器董事会。两个月后三名贝恩资本代表入主国美电器,担任董事会非执行董事。根据约定,三人任期有效至“委任后的下一个本公司股东大会之日为止”。

  而在5月11日召开的国美年度股东大会上,三名贝恩董事的任职议案却被大股东黄光裕夫妇否决。“当时觉得很出乎意料,大股东做法损害了公司利益,也损害了自己的利益”,一位风投机构人士告诉记者。因为贝恩国美之间有约定,如果贝恩在国美董事会中失去董事席位,那么视为国美违约,赔偿金额高达24亿元人民币。也就是说,如果贝恩出局,国美会遭致损失,大股东黄光裕夫妇同样也会受损。家电专家罗清启认为,黄光裕之所以这样做,反映出他对自己被边缘化的担心,不愿削弱话语权。

  黄光裕的举措让国美董事会措手不及,股东大会结束后数小时,国美召开紧急董事局会议。显然在目前的国美电器董事会,贝恩已经获得了更多的支持,董事会仍强行通过了对包括贝恩投资亚洲董事总经理竺稼在内的三位非执行董事的任命,股东大会的决议被翻案。

  除了否决贝恩董事任职,股东大会上黄光裕还否决了对以回购股份再配发的授权等4项决议,可以看出黄对当前董事会集体的“不信任”。

  与资本博弈争夺控制权

  双方在贝恩三名董事连任问题上的博弈只是个缩影,实际上自黄光裕被羁押后,国美就一直在进行“去黄光裕化”,改变经营模式、改善与供货商之间的关系,从而努力摆脱黄光裕的影响。

  在18日黄光裕案宣判中,国美因为单位行贿罪亦被法院判罚人民币500万元。不过国美对此似乎并不介意,“有关罚金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实质性影响”,国美在声明中表示。同时国美还表示,随着该案告一段落,纷扰国美电器的不确定因素显著减少。判决当天,国美在香港证交所的股价不跌反涨,“这也表明国美去黄光裕措施有了效果,否则公司大股东被判决肯定会使股价下跌,”一位风投人士分析说。

  虽然黄光裕在国美的影响力渐弱,但其大股东的地位仍然不可小觑,如果股权被稀释了,黄光裕的影响力自然会进一步下降,这显然不是他所愿意的。去年6月,国美对外披露了32亿港元的融资方案,当时外界普遍认为被羁押的黄光裕将无力参与配售,从而接受被稀释的命运。但去年7月,黄光裕以0.67港币的价格足额认购了8.16亿配售新股,继续以33.98%的持股比例稳居国美电器第一大股东位置。

  博弈并未结束,日前国美CFO方巍对外表示,预计贝恩资本将于2011年4月股东周年大会时提前转化2016年可转换债券为股份。对于贝恩而言,提前转化可以增加自己的股权比例和话语权,从而避免贝恩董事连任被否决的现象再次出现。而这种结果是黄光裕不愿意看到的,“这有可能使黄光裕在国美的股权比例下降到30%以下”,风投人士分析。

  在这场争夺战中,黄光裕始终处于被动地位,14年的刑期使他重掌国美的梦想变得遥远。目前黄光裕最大的希望可能在其妻子杜鹃身上,杜鹃一审被判3年半,时间不算长,出狱之后由妻子代行自己的权利。不过在资深财经人士李德林看来,这个希望也不大。

  同一手创建的国美渐行渐远,黄光裕和原创维董事局主席黄宏生的命运轨迹似乎很相似,黄宏生去年7月出狱,至今也未重返董事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i贴吧
责任编辑:刘瑞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数码频道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